【未普評論】警惕中共政治宣傳模式的變種


2018.09.05
com0905.jpg 【未普評論】警惕中共政治宣傳模式的變種

中共的政治宣傳模式正在發生引人注目的變化。用中國官媒的話,他們正在進行「全媒體轉型建設」。

至少有三個跡象與這種變化相關。第一,《習近平新聞思想講義》在六月底出版發行。他的一個重要新聞思想是,要做好網上輿論工作。他說,過不了互聯網這一關,就過不了長期執政這一關;管好用好互聯網,是新形勢下掌控輿論陣地的關鍵,重點要解決好誰來管、怎麼管的問題。他還說,有的社會網站和新媒體平台沒有成為黨的輿論陣地,在一定程度上甚至消解著主流輿論和主流價值,我們要警惕起來,從維護國家意識形態安全、政治安全的高度看這個問題,要把黨管媒體的原則貫徹到新媒體領域。

第二,中共宣傳部門和網絡部門掀起一場人事大搬風,以對外改善中國形象,對內確保網民言論依從中共路線。據報,被認為是習近平親信的莊榮文最近出任中央網信辦主任,他在四月份已任中宣部副部長,兼任國家新聞出版署署長。莊上任不久,中共網信辦承辦的「中國互聯網聯合闢謠平台」於8月29日上線。該網站鼓勵網民舉報「網絡謠言」。

第三,一篇題為《獨家:北京的政治宣傳模式發生改變,或正對沖中國異議的弱點》的文章,披露了中共宣傳系統的變化趨向。該文指,某位級別不低於中共政治局委員的神秘人物在中共頭號「國社」(應是新華社)內部,舉辦了一場長達兩個多小時的講座,言辭激烈地批評各大官媒。有海外中文媒體說,該主講人身份特殊,從某種意義上代表習近平的真實態度。

這位大佬級的神秘主講人不僅批評前一陣子央視搞的「遊街式審判」,即屏幕前認罪,與習近平的「依法治國」口號相悖,還批評《環球時報》多篇社評「不理解上方意願」,直接導致海內外接收到錯誤的政治信號。他還訓斥中宣部「帶偏了輿論導向」,網信辦「自我審查、隨意刪帖」。主講人在兩個多小時內多次譴責新華社、央視和人民日報「不理解上方意思、沒有用心學習上面那本書《習近平新聞思想講義》」。

這就是秋後算賬!前一陣子網上流傳一篇「習沒有放棄韜光養晦」的文章,為習近平辯解,稱習近平思想或思路是好的,被一些官員和官媒曲解,有些曲解甚至是惡意的。這個會議顯示,中共高層已在各類官方媒體中尋找替罪羊,嚴查「歪嘴和尚」是如何「念錯了經」。

奇怪的是,「央視認罪」這一模式在習近平治下多次出現過,為何過去不是問題,現在成了問題?我的解釋是,1)這個模式早已臭名昭著,習近平無法再重覆使用;2)此時提出,讓央視擔責,為習近平脫罪;3)中共政治宣傳模式面臨轉型。

如何轉型呢?那位神秘的主講人要求官媒做到「讓人看不出是宣傳」,應當就是政治宣傳模式轉型的方向。這個轉型,就是用改變了的宣傳手段,更有效地達到維護中共長期執政的目的。

這個轉型可能會使中共的政治宣傳模式從硬性洗腦變為軟性洗腦。《獨家》一文提到「無痛洗腦」,認為人們將面對的逐漸不再是硬性剪輯刪除,而是「無痛洗腦」。像「央視認罪」這類被認為是沒有法治的遊街式審判,不會再出現。

此外,利用互聯網新時代講好中共的老故事,是中共政治宣傳模式轉型的一個重要內容。中共擔心,「自媒體」獨大,官媒退場,因此要大力發展政務新媒體,搞活黨報、國家電視台等主流媒體,以對沖網絡「自媒體」輿論的偏差。換言之,就是要貫徹習近平的新聞思想,「要把黨管媒體的原則貫徹到新媒體領域」,即黨媒姓黨,新媒體也要姓黨。

中共的政治宣傳模式正在產生變異:從硬性洗腦變為軟性洗腦,以黨媒對抗「自媒體」,貫徹黨對全媒體的領導。在這種變異中,保持獨立思考能力,保持對執政者的清醒頭腦,顯得格外重要。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