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評論】應對香港危機進退失據,習近平在黨內威信再受挫


2019.09.11
com0911-web.jpg 【未普評論】應對香港危機進退失據,習近平在黨內威信再受挫

美中貿易談判在五月破局之際,習近平在黨內的威信受到質疑。長達三月之久的香港動蕩至今未熄,習近平在黨內的地位再次受到世人關注。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和示威者強硬對峙了近三個月之後,在9月初披露的錄音和自辯中,突然做出讓步,表示「如果可以,會選擇辭職」,其後宣布正式撤回「送中」法案。林鄭的錄音和自辯明顯透露出,香港問題背後的操盤手自始至終都是北京政府。林鄭月娥最初不讓步是北京的主張,最後讓步也是北京的主張。習近平雖然沒有公開表示他個人的態度,但他在香港問題上,就像在其他重大問題上一樣,作為黨內至高無上核心決策者的作用,是毋庸置疑的。

一些跡象顯示,中共高層對如何處理香港危機,存在明顯分歧,其他領導人對習近平及其政策亦存在明顯不滿。西方一些眼尖的媒體已經注意到習近平在黨內威信的變化。

中共高層對處理香港危機的分歧至少有這樣兩個,一個是,對香港是否強力干預,中共高層在很長一段時間裡沒有共識。國務院港澳辦、中共駐港部隊司令甚至中共黨媒對處理香港示威,都表現非常強硬的態度,都暗示或明示存在動武的可能,但林鄭最近在私下場合說,北京對解決香港問題沒有計劃出動解放軍。中共對動武態度的不一致,可以從《紐約時報》的報道「對港政策引不滿,習近平或面臨危機」找到蛛絲馬跡。該文稱,在今年7月的一次內部會議上,習近平與其他高級官員討論了香港的抗議活動。據幾位在香港和北京接受採訪的知情人士說,領導人都認為,中央政府不應該強力干預,至少目前不應該。

第二個分歧是,對港人示威的五大訴求是否讓步,習近平和他的同僚們看法不一。習近平主張「在原則問題上寸步不讓」,決不妥協的聲音不絕於耳,但有領導人認為應該讓步。據報,在北戴河舉行的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高層人士似乎對是否應該讓步產生了分歧。一個例子就是對林鄭撤回引渡法案的反應。北京官員一直在重申對香港示威者的訴求決不妥協,直到林鄭表明此舉獲得中央政府批准後,這些人才沉默。

據日媒傳,林鄭出人意料的「讓步」是王岐山的主意,背後應有習近平的認可。問題是,一向以強硬態度應對各種麻煩、決不讓步決不妥協的習近平,這次何以讓步了呢?

以筆者看,黨內高層積累的不滿對習近平構成威脅,是習同意讓步的重要原因。《紐時》文章說,「如果香港的動蕩持續下去,繼而加劇中國領導層在其他問題上的不滿和不和,最終可能對習近平構成風險。」這句話可解讀為,中共高層在一些問題上對習已經不滿,如果香港問題不解決,這種不滿的積累可能會對習在黨內的地位極為不利。習近平面臨的麻煩已經夠多了,因此平息香港動蕩即便是暫時平息,對習近平都至關重要。

筆者還認為,習近平雖然讓步,但心有不甘,所以才有他上周二(3日)在中央黨校講話的鬥爭宣言。他說︰「領導干部要有草搖葉響知鹿過、松風一起知虎來、一葉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見微知著能力,對潛在的風險有科學預判,知道風險在哪裡,表現形式是甚麼,發展趨勢會怎樣,該鬥爭的就要鬥爭。」還說,在原則問題上寸步不讓,在策略問題上靈活機動。

習近平的鬥爭宣言說明幾個問題︰1)香港危機使習近平在黨內的地位再次受挫;2)習近平試圖用鬥爭哲學在黨內重振他受挫的地位;3)習有可能用鬥爭哲學在黨內加快清除異己力量的進程;4)林鄭的突然讓步並非香港危機的終結,而可能是習近平拒絕普選權之鬥爭的開始。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