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评论】美中关系急剧恶化,中国崛起可能遭遇滑铁卢


2019.09.25
comr0925-web.jpg 【未普评论】美中关系急剧恶化,中国崛起可能遭遇滑铁卢

最近几个月,美国一些知名研究组织陆续披露了他们对美中关系的最新民意调查。其结果显示,美中关系正处于急剧恶化阶段,其中,美中贸易战起了相当重要的推手作用。

美国独立民调智库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于8月13日披露了调查报告「在贸易紧张局势下,美国对中国的看法急剧走低」。该中心在2019年5月13日至6月18日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把中国视为美国的经济和军事对手,他们对中国的好感度急剧下降;有60%的美国人对中国持负面看法。这个比例创历史新高,比2018年的47%剧增了13个百分点。此外,有一半美国人不信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53%的美国人认为当前的双边经贸关系较差,81%的美国人认为中国日益增长的军事力量对美国不利。另外,有24%的美国人称中国是未来对美国构成最大威胁的国家,该数据是2007年的两倍。

另一家机构的民调结果和皮尤研究中心的民调结果非常接近。芝加哥全球事务委员会(The Chicago Council on Global Affairs)从2006年起,每年都会就美中关系进行一次民意调查。该委员会于今年7月披露的年度民意调查显示,有63%的美国人认为,中国和美国的关系是竞争对手的关系。而一年前,也就是2018年3月,这一数字只有49%。有意思的是,该委员会于今年2月底公布的另一项调查显示,美国共和党、民主党和独立人士对中国是美国竞争对手的看法相差无几,分别为65%、64%和61%,和2018年3月相比,均上升了十几个百分点,2018年的相关数据是50%、51%和49%.

此外,美国《国会山报》(The Hill)于9月3日报道,在对抗中国的问题上,特朗普拥有美国民众的大力支持。该出版物引用了哈佛大学美国政治研究中心与哈里斯民意联合调查中心(Harvard CAPS/Harris Poll)的最新调查说,美国超过三分之二的选民想要政府在贸易问题上对抗北京,虽然他们认为他们在关税战中遭受的痛苦比中国更多。有63%的受访选民认为,加征到中国商品上的关税最终会给美国造成更大的伤害;74%的受访者说,美国消费者承担了关税的大多数负担,尽管如此,有67%的受访民众认为,有必要在贸易问题上对抗中国。他们知道关税会对就业和物价带来负面影响,但是他们认为这场战斗是正确的。

这几个民意调查呼应了美国媒体和自由主义阵营近日传出的声音。就在美中贸易谈判一波三折之际,一向批评特朗普的《纽约时报》、金融大鳄索罗斯(George Soros)和国会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Nancy Pelosi)都不失时机地表达了对特朗普对华政策的支持。《纽约时报》9月3日刊发时报专栏作者罗杰・科恩(Roger Cohen)的文章「选择对抗中国,特朗普是对的」,文章称,特朗普认识到中国输出中国模式、一带一路和中国制造2025对美国的威胁,并做出了回应,这是正确的。9月9日,索罗斯在《华尔街日报》发表专栏文章,称特朗普的对华政策非常正确。佩洛西也在近日表示,特朗普挑战中国贸易行为是正确的,虽然这种做法为中国伤害美国农民和消费者提供了机会。

滑稽的是,中国一直希望美国政府在中美关系上倾听民意、顺应民心,那么面对美国的真实民意,中国方面的反应是怎样的呢?9月4日,《人民日报》头版刊登了数篇习近平的「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讲话和相关文章。看来,习近平已经决定,对美中贸易谈判谈不拢的结局,准备要用斗争精神坚持到底。

至此,我们可以得出这样几个结论:第一,美国民众中不管是支持特朗普还是反对特朗普的人,大多数支持特朗普的对华政策。这是美国当下的民意与民心。第二,美中贸易战得到美国汹涌民意的支持,他们宁可承受贸易战给他们带来的损失与痛苦,也不希望特朗普对中国示弱。第三,习近平在美国汹涌民意下依然执迷不悟,以斗争哲学固守一党专制,拒绝改革中国的深层问题,这不仅意味著,中国崛起在过去40年中赖以生存的友好外部环境去而不返,而且意味著,在充满敌意和抵制的外部环境中,中国崛起将加速走向终结。

总之,美国的坚持,很可能成为中国崛起的滑铁卢。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