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評論】 如此“網絡主權”,中國網民很生氣


2017.12.27
com1227.png “習近平對‘網絡主權’的堅持,試圖‘推動全球互聯網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邁進’,是明擺著挑戰美國及西方發達國家已經成型的開放開明的互聯網準則,這和他試圖在經濟事務及政治事務上改變現有世界規則的說法,幾乎一模一樣。” - 未普

十九大之後,中共動作不斷。十二月初,剛開完世界政黨大會,又召開了世界互聯網大會。這次互聯網大會吸引了許多西方科技公司的頂尖人物,如蘋果老總蒂姆‧庫克(Tim Cook)和谷歌掌門人桑達爾‧皮查伊(Sundar Pichai),微軟亦派代表出席。同時也吸引了中國網民的關注,他們很生氣。

中國網民紛紛吐槽,吐槽最多的就是那個所謂的“網絡主權”。習近平向這個大會發出祝賀,承諾中國不會對全球網絡關上大門,強調“網絡主權”是中國網絡發展的關鍵。這個概念在世界上引起兩極反響,一些威權國家極感興趣,一些民主國家則相當反對。《金融時報》標題“中國在世界互聯網大會上捍衛‘網絡主權’概念”,表明中共欲在互聯網世界大幹一場的決心與意志。

對此,網民們牢騷滿腹,他們說,沒有人權,哪來什麼“網絡主權”?他們說,中共宣傳上什麼都是為了人民,可骨子裡卻千方百計地提防人民,把人民當恐怖分子,在網上想吐槽一下都會有人看著,理由是“涉及政治敏感話題”;他們還說現在的網絡控制已經嚴重地扼殺了中國社會活力和創造力!

他們對中共的互聯網長城冷嘲熱諷。他們說,中國政府居然還幫別國搭建類似的控制平台,這是用互聯網長城去禍害別國民眾,真叫人心服!北京方面則辯稱,互聯網主權賦予每個國家監管本國互聯網的權利——中國已實現這一願景,運行一個對與境外連接實行嚴格限制的系統。中國政府願意用互聯網長城技術和理念,幫助其他國家發展類似的網絡架構,把國家控制的互聯網這個中國概念引向其他國家。

有的網友一針見血地指出,所謂“網絡主權”根本是個偽命題,和互聯網的開放相抵觸,也為威權政府愚弄民眾提供了方便。如果說各國都捍衛自己的“網絡主權”,那麼朝鮮無疑是最成功的國家,中國是否也要向他們學習?中國已是全球互聯網自由度最差的國家,還侈談什麼“對外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這是說一套做一套,開歷史倒車!

還有網友對王滬寧在“網絡主權”議題中所起的作用很不以為然。王滬寧在大會上表示,中國願意發展互聯網治理的新規則和體系,使其為各方服務,反制當前的不平衡。網友批評說,他王滬寧如此主張,遏制了中國人的創新和才智,是將來歷史柱上的罪人。

筆者贊同網友的批評,同時認為,習近平政府試圖借大會為互聯網世界制定中國規矩,用中國式的管控取代互聯網的開放開明。兩年前,即2015年底,習近平在120國參與的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就表達過類似的意願。他說,“現有網絡空間治理規則難以反映大多數國家意願和利益,全球互聯網的管理體制必須由全球所有國家一起參與制定,並以符合多數國家的利益觀為前提,世界網路要如何運作與管理不能由某一國說了算或是某幾國私下說了算”。習近平對“網絡主權”的堅持,試圖“推動全球互聯網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邁進”,是明擺著挑戰美國及西方發達國家已經成型的開放開明的互聯網準則,這和他試圖在經濟事務及政治事務上改變現有世界規則的說法,幾乎一模一樣。

在互聯網世界,習近平的中國規矩包括三大理念︰“網絡主權”、“網絡管理”和“網絡安全”。以筆者之見,“網絡主權”主要是指中共管控中國互聯網而不受外國干預的權力;“網絡管理”指的是中共對互聯網資源的監視、測試和控制等;“網絡安全”是中共意圖限制網上言論、保護自己在互聯網世界免受民主理念的挑戰,以確保其執政長治久安。歸根結底,這三大理念強調的是互聯網的“黨權” ,即中國共產黨無可挑戰的、絕對的統治權和領導權。

為了推廣這三大互聯網理念,中共不惜指鹿為馬,把網絡自由度最高的美國描述為與互聯網自由的全球規範脫節的國家,而把網絡自由度最差的中國當作一種互聯網模式向一些國家推銷。不幸的是,由於民主領頭羊在某些國際領域的退卻,中共有可能在推廣它的互聯網理念上有所斬獲。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