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评论: 公开亮剑,习近平主导意识形态斗争


2013.09.04


最近,中国意识形态领域掀起一股急风骤雨。8月19日,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称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中的指导地位。两个星期之后,《人民日报》和《北京日报》分别发表文章《关键时刻敢于亮剑》和《意识形态领域斗争要敢于亮剑》,显示中共将进一步严管意识形态。

《人民日报》文章说,在意识形态领域,领导要带头和不良言论作斗争,敢于亮剑,敢于担当,冲锋在前,形成一呼百应的局面。《北京日报》文章说,要对一些人极力宣扬的所谓“普世价值”、“宪政民主”、“新闻自由”等论调,对那些恶意攻击党的领导、攻击社会主义制度、歪曲党史国史、造谣生事的言论,该管的要管起来,违法的要依法查处。

事实上,这场意识形态斗争,早在年初就已拉开序幕。《南方周末》关于宪政梦的社论被阉割,就是第一个信号。后来宣传部门秘密传达的9号文件则全面披露了这场意识形态斗争的细节。

9号文件便是中共中央办公厅4月22日向市地师级印发的《关于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通报》的通知,其中列举了七种“错误思潮和主张”:

•宣扬西方宪政民主,企图否定中共领导及社会主义制度
•宣扬普世价值,企图动摇中共执政理论基础
•宣扬公民社会,企图瓦解中共执政社会基础
•宣扬新自由主义,企图改变中国经济制度
•宣扬西方新闻观,企图挑战党管媒体制度
•宣扬历史虚无主义,企图否定中共及新中国历史
•质疑改革开放,质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性质

这就是那个臭名昭著的“七不讲”的源头。关于这个文件,《明镜月刊》9月号已全文登载,《纽约时报》也证实,他们看到了该文件的一个版本,而该版本得到了接近中共高层的四名消息人士包括某党报编辑的证实。这些消息来源不仅证实了9号文件的存在,同时也证实,它得到了习近平明白无误的授权。

这进一步证明,5月份以来当局对宪政和公民社会的来势凶猛的批判,对新公民运动主持人许志永的拘押和宪政教授张雪忠的被停职,对公知大V的禁言,对网络的进一步打击,都是有来头的。这场意识形态斗争的背后总指挥,就是习近平先生。

至此,一直认为习近平是被刘云山等极左派绑架方有如此逆潮流的乖张举措的善良人士,应当猛醒了。9号文件有几句话很说明问题。文件说,“要严明政治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允许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论,不允许制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像的言论”、要“确保新闻媒体的领导权始终掌握在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一致的人手中”。这已经很明确地说,是刘云山与习近平保持一致,而不是相反。

那么习近平为何上任初始便如此憎恶宪政、公民社会、新闻自由和普世价值?我相信,任何仔细阅读了9号文件的人,都能找到答案。该文件从头到尾,充满了当局担心丧失政权的恐惧感。当局有七大担心。担心讲宪政,就会把西方政治制度模式搬到中国;担心讲普世价值,就会用西方的价值观取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担心讲公民社会,就会形成与中共对抗的政治力量;担心讲新自由主义,就会改变中国基本经济制度;担心讲西方新闻观,就会挑战党对媒体的领导;担心讲历史虚无主义,就会否定中共长期执政的合法性;担心质疑改革开放,就会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文件中还充满了文革式语言和思维,如,西方反华势力和境内“异见分子”不断挑战我主流意识形态,炒作官员财产公开,网络反腐,媒体管理等敏感话题,挑动对党和政府的不满;他们在我国境内培植反政府力量,在境外炮制反动政治出版物,对我国进行西化分化和“颜色革命”;意识形态领域渗透与反渗透形势依然严峻,等等。有网友问,习是不是要在意识形态领域大开杀戒,再搞一场文化大革命?

显然,习近平极端重视意识形态领域里的斗争,他把这场斗争看作是共产党和所有批评共产党的境内外力量的你死我活的斗争。习近平刚上任时说,反腐搞不好就会亡党亡国,现在他显然是在说,意识形态工作搞不好,也会亡党亡国。所以,他要主导这场斗争。(自由亚洲电台粤语部评论 https://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