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评论:中共加紧出口意识形态

中共宣传口决定砸下450亿人民币,把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和人民日报推向国际市场,争夺向世界人民说话的权力。这种权力就是被中共官方学者经常挂在嘴上的既时髦而又别扭的被称作“话语权”的东西。中共现在不满足全面掌控中国境内的话语权,正在摩拳擦掌抢夺国际话语权。

2009.02.20

按照习近平最近在拉美说的,中国不输出革命,可是中共干吗要出口媒体,要争夺向世界人民说话的权力呢?不少海外媒体说,这是因爲中共爲去年的西藏事件、奥运火炬传递时西方的敌对声音而懊恼,一心要爲中国形象正名。这种说法只对了一半。中国媒体要走出去,更重要的是输出中共的意识形态,改变世界媒体格局。而这一进程因爲中共急于修复受损的形象而正在明显加快。

出口意识形态,改变世界媒体格局,其实早在胡锦涛的议事日程上了。中共官方智囊曾爲胡锦涛描绘了一幅蓝图:未来的世界媒体格局要有中国的声音、中国的视角和中国的模式。中国是大国,要在世界上表演,本来无可非议。问题是,这里的中国的声音是谁的声音,中国的视角是谁的视角?中国的模式又是哪一种模式?

中国的声音,在中国官方媒体的绝对操控下,只能是中宣部的主旋律“共産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中国的视角只能是符合这些主旋律的视角,中国的模式只能是绝不搞多党制、三权分立和民主普选的瘸腿发展模式。国内有网友质问,用这样的声音、视角和模式来主导世界舆论,不是要输出独裁输出垄断吗?这样做岂不是太不自量力了吗?

中共多少还是有一点儿自知之明的。自从“苏东波”横扫了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之后,共産主义那一套东西早被世人弃之如破履,毛泽东的“以阶级斗争爲纲”早就臭名远扬,邓小平的“四项基本原则”在海外也没有市场。中共因此而得出结论:其意识形态必须重新包装。于是喜欢给胡锦涛出主意的人,纷纷提出建议:复兴意识形态,重整意识形态,创新意识形态等等,不一而足。

把不受人欢迎的东西变成让人欢迎的东西,就是胡锦涛智囊们的任务。大约在两年前,俞可平在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做了一个关于意识形态创新的演讲。俞可平说,中共意识形态从以阶级斗争爲纲转变爲“以人爲本”,后者现在成爲中共的主流意识形态。俞可平想要说的是,中共真的在进步。凡是关注中国进步的人都注意到,中共的意识形态从毛泽东到胡锦涛起了变化,但是中共的垄断独裁性质,却一点儿也没变!而现在发誓要继续垄断独裁的党要把自己的垄断独裁的意识形态推向全球。

中共要怎样推销这个意识形态呢?大致有以下几个手段:首先,大把撒钱提高对外传播手段,就是提高硬件水平。中共认爲,在这个世界上,谁的硬件先进,谁的软件诸如思想文化和价值观念就会更有影响力。其次,大把撒钱让中共媒体到处设机构,发多语种新闻和多语种报刊。第三,大把撒钱招安海外自由知识分子,特别是一些名嘴、名笔和名学者,让他们爲中共服务。第四,大把撒钱用“借船出海”的办法与海外华文媒体合作,用参股、持股的的办法渗透西方媒体。

这些大把撒钱的举措,简直就像习近平指责西方对中国“说三道四”一样,“吃饱了没事干”了!一个媒体在海外生存,靠的是国际公信力,而国际公信力能用钱买到吗?这种公信力来自于真相第一、新闻独立和言论自由。什麽都有就是没有这三样东西的中共,当然可以花大钱,用高分贝和高写真狂轰滥炸世界人民的听觉和视觉,也可以花大钱收买一些海外知识分子爲他们歌功颂德。但是习惯于多种声音的国际社会,绝不愿意被一种假的、空洞的、虚僞的主旋律所主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