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評論:十八大前的政治地震意味著什麼?

有不少人說,2012年是中共危機四伏的一年。果不其然,從一月底到二月初,中國大陸政壇接連爆發了兩場震驚外界的大地震。一場在天子腳下,解放軍中,上將劉源反腐,扳道了中將谷俊山。另一場在西南重鎮,重慶城裡,副市長王立軍,反目書記薄熙來,其漣漪波及到北京的胡錦濤當局和太平洋對岸的奧巴馬政府。

2012.02.22
Xi_Bo_Combo350.jpg
習近平(2012年圖片)和薄熙來(2010年圖片)。(AFP)


這兩場政治地震意味著,第一,中共的接班人潛規則受到內部挑戰。第二,胡錦濤的大維穩體制正式破局。第三,習近平接手的將是一個無論在黨內還是在軍中都充滿動蕩和變數的中共體制。

鄧小平之後,中共正式告別了強人政治,走入常人政治。習近平當選為十八大中共領導人,便是江澤民和胡錦濤等常人領袖和黨內各派政治勢力之間選擇、平衡、討價還價的結果。對這個結果,盡管中共內部矛盾重重,各方勢力卻都認帳。可是眼看還有幾個月,中共交接班就要順利完成,不料半路殺出一個“程咬金,”直接挑戰這個接班潛規則。

王立軍原是薄熙來的心腹、干將、死黨,是薄熙來借打黑鏟除異己的難兄難弟,他們從東北轉戰到西南,創立了舉國矚目的“重慶模式”。不料2月初二人突然反目成仇,其間充滿了好萊塢式的戲劇性。這部大戲中,最令人關注的是王立軍在公開信中吐露的真情:“薄熙來‘唱紅打黑’完全是為了他企圖進入常委做的秀,當不上中國的老大是不會罷休的,為達到這個目的他會不擇手段。”

有人說這封公開信是假的,但是信中所說的“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卻非常符合薄熙來的政治個性,也符合他的政治雄心。從東北到北京再到重慶,薄的雄心、個性和手段,都暴露無遺。如今,他不僅要入常,還要當第一把手,這就犯了中共的大忌。中共執政者,無論是現在的胡溫當局,還是未來的習李當局,或許可以容忍薄熙來唱紅,可以容忍薄熙來打黑,甚至也可以容忍薄太太涉貪,遍觀現在的九常委,誰的家人不貪呢?但是,中共絕不能容忍薄熙來挑戰中共接班潛規則。

從維穩的角度看,薄熙來挑戰中共接班潛規則,直接影響了中共政權的平穩過渡,而這絕不是現在掌權的胡錦濤還是未來掌權的習近平所樂見的。對於穩定壓倒一切的胡錦濤政權來說,王立軍和薄熙來的反目,簡直就是天下未亂蜀先亂,憑空打亂了胡錦濤試圖維護黨內穩定的陣腳。

此外,劉源堅持在軍內反腐,也使胡錦濤在十八大前極力維持的軍內穩定的假像無法再維持下去了。劉源發動的軍內反腐雖說只是小試牛刀,對軍內穩定的震蕩卻是不言而喻的。外電普遍報道,劉源此舉,得到胡習二人的支持。依我看,習近平支持劉源在軍中反腐不假,因為習劉二人有共同的政治理念:決不能讓老子打下的天下,敗在昏聵貪腐的平民官僚手中。

而胡錦濤支持劉源扳倒谷俊山,很可能是無奈之舉。原因首先是,胡錦濤只想平安交班,不願意引發軍中震蕩;況且,軍中腐敗正如劉源所說,“非常嚴重”、“隨處可見”、“觸手可及”,扳倒一個谷俊山,起不了什麼廉軍的大作用;還有,原來一向跟胡不大對付的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已於1月中旬表態,力挺胡錦濤權威,為胡主導十八大保駕護航,這讓胡錦濤大為寬心。有了他們的支持,軍中難以鬧事。沒想到首先鬧事的卻是劉源,他一年前親自提拔的上將。

對即將接班的習近平而言,重慶事件和劉源反腐意味著,他接手的將是一個黨內和軍內都充滿爭鬥和動蕩的體制。至於如何處理薄熙來,是否繼續在軍中反腐,習均面臨兩難。對薄熙來的處理,因“刑不上太子黨”,重了不可,輕了不行。對軍內反腐,則是難上加難。據稱,中國軍隊從基層連隊到軍校,從班排長到總部各長,沒有不貪的,而軍隊的幾大首領也都有腐敗劣跡。如果習近平任劉源在軍中反腐,勢必引發軍心動蕩,但如果睜一只眼閉一只眼,軍力盡失,亡軍也並非不可能。

總之,薄熙來向何處去,劉源反腐向何處去,將是十八大前夕中國政治變動的兩個重要觀察點。(自由亞洲電台粵語部評論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y)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

評論

Anonymous
2012/02/22 07:20

一个在太子党下的大陆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