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評論:為薄熙來定罪,中共為何避重就輕?

4月10日夜裡11點,新華社向在電視機旁守候了好幾個小時的全國人民,公布了對薄熙來的處理:薄熙來因涉嫌嚴重違紀和妻子谷開來涉嫌謀殺,被立案調查,其中共政治局委員和中央委員的黨內職務立即停止。從2月6日王立軍闖入美國領館,3月15日薄熙來被免去重慶市委書記,一直到4月10日,中共終於公開講話了,而原因和結果,竟是如此頭“輕”腳“重”。

2012.04.18

薄熙來曾自比秦始皇和毛澤東。他的確和毛澤東一樣,禿子打傘,無法無天,什麼黨紀,什麼國法,根本不放在眼裡。但是薄熙來事件的政治拼圖是一個高度復雜的、涉及中共高層、軍隊、十八大接班,在思想、政治、司法領域,囊括謀殺、背叛、貪腐等各方面無所不包、無奇不有的拼圖游戲,嚴重違紀只占很小一塊兒。關於薄熙來唱紅打黑搞文革復辟等政治錯誤,和周永康及涉嫌謀反的關系,和軍內一些將官的互動等重大缺塊,官媒統統避而不談。

中共為何避重就輕呢?依我看,可能至少有這樣幾個原因︰

首先,在為薄定罪的問題上,胡溫不同調。是否從思想上路線上與薄熙來劃清界線,是中共是否政改的一個重要指標。但是用刑事案為薄熙來定罪,就可以避開政改壓力,這是胡錦濤及其智囊的聰明算計!這樣的算計和胡錦濤的穩定仍是當前要務的慣性思維,是一致的,但和溫家寶在3月14日的記者招待會上批評文革遺毒,呼吁政改避免文革再現,要求重慶反思的說法,卻是相互矛盾的。

網上廣泛流傳一篇文章,叫“胡錦濤與溫家寶在薄熙來問題上產生巨大分歧”。文章說,溫家寶曾表示,我們不能因薄熙來有政治錯誤,就制造刑事犯罪的證據,將薄熙來做為刑事犯來處理;也不能因為薄熙來有刑事犯罪,解除他的職務,就不再追究他的政治錯誤。但胡錦濤認為,處理薄熙來最好的方式從謀殺案入手,而不是唱紅打黑;他還強調說,要盡快拿出谷開來謀殺、貪污腐敗和薄熙來腐化生活的證據,讓有些人無法再為薄熙來辯護,要堵住這些人的嘴巴,維護社會的基本穩定。

文章的真偽無法證實,但其間的邏輯卻符合胡溫的一貫主張和一貫分歧。現在的中國官方媒體,就刻意在薄熙來和谷開來的謀殺和腐化方面大做文章,這說明胡錦濤否定了溫家寶要追究薄熙來的政治錯誤的主張,也說明胡錦濤其實根本沒有真搞政治改革的意願。

其次,給薄熙來定位刑事犯罪,可避免薄王事件引發的軍內震蕩進一步擴大。自從王立軍闖館事件發生後,軍隊內部就出現了不少異動。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南下視察成都軍區,高調要求曾參與薄熙來軍事演習的廣大官兵“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一切行動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胡主席指揮”。而原成都軍區前政委、現任二炮部隊政委張海洋,據傳與薄熙來關系密切,他手下二炮政治部主任殷海龍在《人民日報》刊發文章,警告“個人間的小情小義要服從黨的大情大義”,明顯地就是真對張海洋等人。張海洋大概是想通了,表態了,所以又公開露臉了。

軍中開明派、國防大學政委劉亞洲,近日在《求是》雜志上載文,也順應潮流,強調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要“一切行動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胡主席指揮。”這些原本不把胡錦濤放在眼裡的將軍們,如此表忠,胡錦濤會如此感受呢?即使這些識時務的俊傑將軍們是言不由衷的,胡錦濤想必也要信以為真。他難道有實力可以調動一部分軍隊去打另一部分軍隊嗎?

第三,用刑事案給薄熙來定罪,基本上是一個玩給英美兩國看的游戲。既然美國已經知道了王立軍泄漏的一些秘密,包括英國人之死和薄谷在海外的資產,既然英國政府在本國公民於中國死了幾個月之後還要求中方查找原因,中國政府就一定會很負責地給他們一個交待。

《人民日報》於4月11日一本正經地刊發了一篇評論文章,稱薄熙來嚴重違紀,損害了黨和國家形像,幸得中共黨總書記胡錦濤的果斷決策,對相關事件進行深入調查及嚴肅處理,並及時公布,使人民群眾從中看到了我黨維護黨紀依法治國的堅強決心,雲雲。說中國是個法治國家,處理薄熙來就是依法治國,就是說給西方聽的,因為已經沒什麼中國人相信這番鬼話了。

中共為薄熙來定罪,如此避重就輕,投鼠忌器也罷,有難言之隱也罷,演給西方看也罷,總之,中共的名聲已經跌到無法再跌的地步了。(自由亞洲電台粵語部評論 https://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