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評論:一場政治交易即將完成?

中國政壇的各種跡像顯示,一場巨大的政治交易正在中共高層進行,而且已經接近尾聲,其結果可能很快就會面世。這場交易應當主要是如何處理薄熙來,如何重新分配受薄熙來事件影響的十八大權力格局。

2012.06.20

 

從海內外各種消息來看,中共對薄熙來的處理很有可能定性為獨立的刑事案件。這將使或多或少受到薄案牽連和影響的中共高層人物,多少吁了一口氣。最近的一些跡像顯示,隨著薄熙來可能大罪化小,谷開來可能免死,周永康已經免災,劉源等已經露面,溫家寶挨訓,江澤民和曾慶紅不得已作出讓步,而胡錦濤卻“春風得意馬蹄疾”。

關於周永康免災。在過去幾年裡,周永康執掌的政法委以維穩為宗旨,以高壓暴力為手段,在民眾、維權人士和學者中間,早就成了過街老鼠,人人喊打。今年自從爆發了王立軍、薄熙來、陳光誠和李旺陽事件以來,周和政法委更成了全民公敵,要求處理周的黨內外聲音,不絕於耳。而單憑周和薄熙來的幕後密謀,胡錦濤就有足夠的理由把他拿下,但胡沒有。這和江澤民等在幕後作的交易關聯極大。

關於劉源和張海陽露面。劉和張因為與薄熙來過從太密,已引發中央調查。但有大陸背景的多維網站6月5日刊文說,劉源和張海陽在5月中旬和下旬數次公開亮相,顯示他們二人並未受薄案牽連。對這種此地無銀三百兩的慣常報道,熟悉共產黨政治邏輯的人都不會輕易相信。外界寧可相信,劉源和張海陽的公開亮相表明,他們已和胡溫就薄案達成某種交易,現在差不多可以全身而退了。

至於江澤民和曾慶紅,他們曾對薄抱有很大希望,薄的失勢對他們很不利。目前,江澤民已經通過一些方式,摘清自己和薄熙來的關系。而擅長幕後運籌帷幄的曾慶紅,在意外爆發的薄案中,也意外地落在了權力分配游戲的下風。他那個在澳大利亞的兒子在國內低價收購國企在海外高調擺闊的新聞在網上瘋傳,以至於北京的普通出租汽車司機都風聞他的醜聞。在這種情況下,他手中還有多少類似於當年扳倒楊家將似的錦囊妙計呢?

而習近平,除掉薄熙來之後,他不必再擔心有人同他爭奪龍攆,但他卻不願與劉源反目成仇。坊間說習為劉源和薄的關系向胡錦濤求情,並非不可信;而溫家寶和胡錦濤為薄熙來事件的定性問題水火不容,也符合兩人一貫的面和心不和。

但是不重判薄熙來,不拿下周永康,不追究劉源和張海陽,甚至不讓江澤民和曾慶紅下不來台,胡錦濤圖的是什麼呢?

胡錦濤應當至少有四圖:首先是歸穩,胡錦濤急於擺脫薄熙來,完成後薄熙來的胡錦濤時代,以平穩交班,因此黨內絕不能亂。其次是收攏軍心,過去幾年,胡錦濤頻繁地給軍隊提銜提薪提軍費,也沒有獲得多少擁護聲,而最近幾個月,拜賜於薄案,胡錦濤獲得軍隊鋪天蓋地、沒完沒了的效忠保證。再次,再續軍委主席,江澤民、曾慶紅、加上劉源等,即使100個不願意,也不能不作出這樣的讓步——支持胡錦濤十八大後再續兩年軍委主席。最後,趁勢提攜他的團派小兄弟進高層,胡春華和令計劃本來是上不了常委或政治局席面的,現在都有機會了。

胡錦濤差不多可以達成心願了。先平穩地交出總書記和國家主席,然後再在軍隊的保駕護航下,繼續當兩年軍委主席;如此,胡錦濤儼然成了薄案的大贏家!只是十八大前的幾個月會不會按照這個邏輯演繹下去呢?再有,平庸的胡錦濤如果再繼續平庸兩年,中國的政治進步和社會進步將付出怎樣的代價呢?

忙著完成政治交易的各位頭面人物,顯然已經達成共識:面對薄案,他們必須同舟共濟,只有這樣,他們才能免於共乘的“舟”傾覆。至於老百姓的利益,中華民族的前程,他們哪裡顧得上?!(自由亞洲電台粵語部評論 https://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