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评论:胡温政权是在进步还是在倒退?

最近在一次校友聚会中,大家谈到刘晓波被逮捕和被判刑。一位毕业于美国常春藤学校,“六四”期间曾坚决反对当局血腥镇压学运,现任中国名牌大学教授的熟人说,57年反右时,有五、六十万人被打成右派,上百万人受到牵连,而现在只有刘晓波等几人被捕,数百人受到盘查,这难道不是证明,中共正在进步吗?

2010.07.28

我一时无语,他的话不能说没有道理。和毛泽东时代相比,现在的胡温政权对知识分子的大规模迫害的确在减少,但是这种被迫害的知识分子数量的减少,是否就意味著中共政权正在进步?

在我看来,中共对知识分子的大规模迫害数量在减少,只表明了它的统治策略和控制手段发生了变化。如果我们仔细考察中共在舆论控制、新闻出版、宗教政策、意识形态等各方面的表现,就无法得出中共正在进步的结论。

在舆论控制方面,胡温政权可谓无所不用其极。特别是在对付互联网方面,中共不惜花费巨资,建立金盾工程,过滤和屏蔽敏感信息,阻止民众翻越防火墙窥视境外媒体,聘请大量“五毛党”,攻击不利于中共的言论。对于异见人士的监控、跟踪和打压,胡温政权更是达到了毛泽东时代无可匹及的、无孔不入的程度。

在新闻出版方面,胡温当局不仅禁止在中国大陆发行赵紫阳的《改革历程》,还禁止在香港出版李鹏的《六四日记》。虽然胡温当局没有认真追查杜导正协助赵紫阳录音和撰写序言,对杜导正只说了三句话:“没有表扬你;没有责备你;没有追查你,”但这并不表明,中共在言论自由方面有了进步。

在民族和宗教政策方面,曾有一些迹像显示,胡锦涛要软化强硬的民族和宗教政策,但没过多久就恢复了惯有的强硬和僵化。据报道,去年“七、五”新疆事件发生后仅半个月,西藏东部康区甘孜州甘孜县呷拉乡境内,当局突然允许当地藏人在各自寺院和家中供奉达赖喇嘛法相,并向藏人发放大型的达赖喇嘛像。但是没过多久,中共公安人员便挨家挨户进行了大搜查,并将搜查到的十八袋达赖喇嘛法相,当著藏民的面焚烧。此外,中国政府于今年7月23日对维吾尔族记者海莱特.尼牙孜以“危害国家安全”的罪名判处15年重刑,也表明中共在民族和宗教方面的强硬蛮横的政策。

在意识形态方面,许多中国观察人士认为,中共的意识形态从毛泽东到胡锦涛起了重要变化。胡锦涛的智囊说,中共意识形态已经从阶级斗争为纲转为以人为本,这种说法很能唬人。事实上,中共的垄断独裁性质,一点儿也没改变!为了维护这个体制,中共的意识形态也不可能有根本的改变。近一年来,中共官方曾屡次向外界宣称,中国的第一核心利益就是保证中共的“基本制度”不变。这应当就是为什么中共在过去的两年中,持续不断地公开批判普世价值,坚称不搞多党制和三权分立,坚持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意识形态的原因。

总之,胡温政权不再伪装进步了。胡温刚上任时,权力基础不稳,经常说一些左右互博的话,做一些曲线行走的事儿,现在他们公开反对普世价值,公开违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公开把要求“民主监督”的人以颠覆国家政权罪监禁。如今,胡温已经不在乎撕下他们的“新政”面具,公然与历史潮流和世界文明为敌。

西方一些评论家认为,中国的政治发展是在进两步退一步,中国党内一些改革人士也认为,中共正在“碎步前进”。中共到底是在进步,还是原地踏步,还是倒退,相信每一个人都会得出自己的结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