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評論:溫家寶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再談三鹿毒奶粉事件

據大陸官方媒體報道,9月21日,溫家寶到嬰滿為患的北京兒童醫院探望因食用毒奶粉而患病的嬰兒,與等待就醫的家長們交談。他很誠懇地說,出了毒奶粉這樣大的事故,作為政府負責人,他很痛心,很內疚,這都是政府監管不力造成的;他承諾,對這次事件,要公開資訊,要追究領導責任,要整頓處理問題企業。

2008.09.23

問題是,毒奶粉事件只是一個監管問題嗎?為什麼中國在經歷了2004年安徽阜陽的“大頭娃娃”奶粉事件,和2007年出口寵物罐頭含毒事件之後,再度出現三鹿毒奶粉事件?為什麼三鹿在“大頭娃娃”事件中本來黑榜有名,卻能死裡逃生,繼續經營其毒奶粉買賣?為什麼政府對這些不良企業的不良行為能夠睜一只眼閉一只眼?從表面上看,中國政府在監督與管理的執行力方面,的確存在嚴重缺位和缺失,但回答這些問題的真正答案,絕不僅僅是監管問題!

中國政府在三鹿毒奶粉事件曝光之後,採取了一些措施,如啟動一級應急系統,成立領導小組,組織醫療救治,檢查全國奶粉生產企業,調查真相,整頓市場,等等,但這些馬後炮似的亡羊補牢,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要想杜絕此類事件一而再再而三地發生,必須有防患於未然的制度性措施,如開放輿論,實行自下而上的監督和嚴格的行政問責制等。對這個簡單道理,溫家寶焉有不明白之理?可是,溫家寶心有余而力不足。

他承諾向老百姓公開真實情況,但他領導的中國政府卻涉嫌在奧運前隱瞞真相。溫家寶在北京兒童醫院視察時,曾表示,“我們要對人民負責,就必須如實地把情況都向老百姓公開”。可是有有不少人指出,在奧運之前,中共高層非常可能已經知道了毒奶粉事件。如果這是一個對人民負責的政府,為何對這樣人命關天的重大事件,沒有及時地、如實地向老百姓公開?奧運前隱瞞真相,是哪一位政治局委員或常委下的命令?他溫家寶是不是也讚同為了奧運順利召開這個國家利益,可以犧牲孩子們的健康與生命的決議?

溫家寶承諾行政問責制,但問責制的嚴格實施,溫家寶恐怕有心無力。9月22日,中國國家質檢局局長李長江已下台謝罪,成為毒奶粉事件中被問責的中共最高官員。但他的下台很可能是丟車保帥。對下命令在奧運前隱瞞真相的政治局常委,溫家寶能不能追究,敢不敢追究?溫家寶恐怕不敢追究,也不想追究。他是行政問責的最高負責人。在中共內鬥中,他向來小心,既不公開選邊,也不輕易樹敵。現在的情況更為敏感,特別是在中國的通脹和經濟停滯問題上,對手已經積累炮彈要撂倒他,他哪有余力撂倒別人?

還有,溫家寶無法有效約束陽奉陰違的地方政府。在三鹿毒奶粉事件發生後,溫專門召開會議,要求地方政府把食品安全擺到重要的日程上來,絕不能以損害人民生命健康來換取企業發展和經濟增長。這些老生常談,溫家寶反反復復不知講過多少遍,可是有用嗎?地方政府和企業在經濟增長追求利潤方面同命運共呼吸,早就結成利益共同體和“共犯結構”,溫家寶天高皇帝遠,行政問責也只能管到地方上的小蝦米,而但凡有一點政治後台和背景的,他的條條根本管不了。

溫家寶不能實踐承諾公開資訊、公開真相,也不能認真地實施問責制,更不能有效地約束地方政府,那麼溫家寶能做的,也就只有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了。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