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評論﹕胡錦濤的前車之鑑--寫在十七大之前


2007.08.17

中共十七大即將開幕,胡錦濤的關鍵時刻到了。他為這一時刻韜光養晦等了很多年。對他來說,這個時刻是個人權威是否鞏固的關鍵時刻,對整個中國大陸來說,則是歷史轉型的關鍵時刻。所有關心大陸前景的海內外華人和國際人士,都在瞪大眼睛,注視著胡錦濤的一舉一動。

在這個關鍵時刻,胡錦濤的日子更不輕松了。中共党內的右派和左派都在爭分奪秒向他吹風。先是謝濤的“民主社會主義”,后是馬賓和李成瑞等十七位老部長建言十七大的公開信。胡錦濤會如何選擇呢?向左還是向右?向前還是向后?

据說,胡錦濤是一個不甘心做歷史過客的人,他想必明白,在歷史的關鍵時刻,作了錯誤的選擇,就有可能一失足成千古恨。如果胡不愿意將中國引入歷史的死胡同,被后人戳脊梁骨,那么有兩個前車之鑑,他就不能不考慮。遠的是袁世凱,近的是鄧小平。

袁世凱本來是個半英雄半梟雄式的人物,用唐德剛的話說,是中國歷史上少有的治世之能臣,第一流的行政管理人才。可是在民國初期的轉型期間,在歷史三峽的急流險灘中,他選擇了逆水行舟,最后船翻了,人亡了,還在歷史上落了一個“遺臭萬年”的丑名。袁世凱臨死前說了一句“他害了我”,對自己的愚蠢選擇,頗有悔意。其實,袁世凱怨不得別人,是他自己害了自己。如果不是他那個“剪不斷,理還亂”的“皇帝情結”,如果不是他對新生的民國三心二意,他怎會誤判世界之潮流,天下之大勢?他能悟出清朝必然滅亡,革命党必然成功的趨勢,他難道看不出開歷史倒車會是什么結果?可嘆他40年積累起來的英名,毀于83天的泡沫皇帝夢中。

鄧小平本來可以成為推動中國歷史前進的大功臣,可是在轉型的關鍵時刻,他也選擇了逆水行舟。在89民運初期,鄧小平如果順應歷史三峽的風向和水流,他就有可能和平解決學運,在堅持經濟發展的同時,邁出政治改革實質性的一步。鄧小平可以為此而流芳百世。但是鄧小平卻因為他骨子里的那個一党專制情結,選擇了倒退,將步履維艱的政治改革斷送,在中國歷史上從此留下了遠比北洋軍閥和國民党政府,還要嗜殺、還要殘忍的臭名、惡名。鄧小平個人因改革開放建立的功勛,也因這個政治大倒退大打折扣。而這個政治大倒退,為今天的貧富懸殊、社會分化的權貴資本主義埋下了禍根。

像袁世凱和鄧小平一樣,胡錦濤也有一种明顯的、自走馬上任以來,就表現出來的專制情結,即毛澤東情結。過去几年中,胡錦濤說的和做的,在很多方面,像個毛澤東的true believer(信徒)。他對毛澤東走過的道路和毛澤東思想表現出來的強烈偏好,已經使人們有理由怀疑,他是否也要開歷史倒車。

十七大的來臨,把胡錦濤逼到了歷史三峽的風口浪尖上。胡如果選擇向前走,風大浪大,弄不好會搭上一党專制的江山,但有可能“高峽出平湖,”從此開辟中華民族的民主太平盛世。如果向后退,胡輕車熟路。熟悉的毛氏語言,熟悉的毛氏思維,再加上毛澤東原教旨主義者的簇擁,會使胡不由自主地向后退。后退的誘惑力非常大。對于不甘被歷史打入另冊的政治人物而言,這种誘惑力是致命的。

唐德剛在評价袁世凱的逆行時,有這樣一番感慨:“一個政客每好逞一時之快,而罔顧死后遺臭萬年,是愚不可及也。當政者應志生前自律才好。”前車之覆,后車之鑑。胡錦濤先生,好自為之吧。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