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评论:谈红二代的“共产党信仰”


2013.06.26
Jinggangshan620.jpg 中共的“革命圣地”井冈山上身穿红军服装的参观者。(法新社2012年9月21日图片)


“共产党信仰”是个早被中共广大党员弃之如敝履的政治术语,最近却突然变得火热。它在红二代的一场聚会中,竟然成为恶语相向的导火索。

“始作俑者”应当说还是习近平。他在新南巡讲话中对苏共丧失信仰大发感慨。在他看来,这是苏共解体的一个重要原因。习近平要救中共,就要首先全力恢复共产党信仰。习近平在另一个内部讲话中为了强调共产党信仰的力量,还举了个例子。他说,一九二零年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时,他妈妈为他准备了一碟红糖和粽子,陈拿粽子蘸了墨汁,还直说“够甜了”;习近平说,这就是信仰的味道,信仰的力量。

习近平还说,对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经过二十多年的贪风腐雨的熏陶,中共党员中还剩多少人相信这套政治说教,不得而知。但是最近在海内外传得沸沸扬扬的两个红二代打架一事,倒是证明了习的“共产党信仰”,还真的在某些红二代那儿找到了知音。

据胡德华披露,原中共调查部部长孔原之子孔丹和中科院党组副书记秦力生之子秦晓,在最近的四中老三届校友会上讨论宪政而意见相左。孔丹质问秦晓﹕宪政?你要共产党下台吗?“你他×还是共产党员不是了,你还有信仰没有?”秦反问:“那你有信仰没有啊,你把你的老婆孩子全放到美国去,那你有信仰吗?”孔随之大爆粗口,甚至拳脚相加。

孔丹之所以恼羞成怒,是因为秦晓的反问暴露了他们这些红二代的虚伪。自己挂著“共产党信仰”的羊头,在国内俨然一个忠诚于党的正人君子,却让妻儿家小去美国行资本主义之实惠。他们的虚伪,还不容他人质疑,哪怕质疑的人不仅也是红二代,更是同学加战友。文革时期,孔丹和秦晓都是北京四中大名鼎鼎的红卫兵头目,一个是西纠司令,一个是西纠宣传部长。孔丹今天的蛮横无礼,颇有当年老红卫兵的遗风。

孔丹骂娘,虽说粗鄙,却显出他的底气。他显然有强大的后盾,其后盾来自两方面:一方面,红二代中像他这样的,大有人在,他们不仅像他一样掌握著中国的经济命脉——大国企,而且掌握著枪杆子——军队。另一方面,他的后盾来自中共最高层。他大谈“共产党信仰”是明显给习近平捧场,显示他们对习近平的支持,自然也希望习会投桃报李。

事实上,孔丹这样的红二代正是习近平执政赖以生存的铁杆政治力量。他们在过去的二三十年中斩获颇丰,早已形成盘根错节、尾大不掉的权贵利益集团。他们最希望老子打天下儿子坐天下的中共江山永远不变,特别是不能向普世价值或宪政方向转变。当习近平号召中共恢复共产党信仰,虽说没有几个红二代还信那一套,但是他们毫不犹豫地选择支持习近平。

当然,红二代中并非全是孔丹这样的人。胡德华和秦晓虽说也有一定的“江山意识”,但远比孔丹开明文明。他们接受普世价值,希望中共能顺应民意,顺应历史潮流,实施真正的宪政改革,把中国领向文明进步。可惜的是,像胡德华和秦晓这样的开明派,在红二代中只占少数,有国内学者认为,他们可能只占10%。

红二代开明派不仅在数量上是少数派,更缺少把政治理念转化成实践的政治实力。这反映在两个方面,一方面,能够呼应他们政治理念的中共高层决策者,现在看来几乎不存在,这就是为什么他们对习近平的几个讲话极度失望的原因;另一方面,主导舆论的官方媒体及理论重镇,都掌握在和他们的政治理念相反的左派和保守派手中。这种处境颇像民间自由派面临的处境:笔杆子、枪杆子和经济命脉,大多由左派和保守派掌握。

至于中国老百姓,他们早就不信中共还是个有信仰的党。中共挂在口头上的信仰,早被他们自上而下、深入骨髓的腐败丢到爪洼国去了。从江泽民的“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到胡锦涛的“保先”,再到习近平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共产党信仰”越来越式微。两个红二代的龃龉,再次证明了这一点。(自由亚洲电台粤语部评论 https://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