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评论:中共一代比一代更脆弱


2013.08.07

 

想当年,胡锦涛执政才一两年,民间就有“胡不如江”的说法。胡锦涛太平庸,几乎没有人认为还能找出比他更弱的下一代核心。习近平刚上任时,民间一度对他寄予希望,未料这种幻想破灭得如此之快!习近平仅仅摆出姿态搞了个“百日维新”,之后就显现出比胡锦涛,甚至比江泽民更脆弱的特性。

江泽民主政前期,网络还未发达,在他执政的后期,开始有互联网,却还未普及,江泽民没有想过,也不需要去想怎么对付网络和网民。胡锦涛执政10年,中国互联网空前发达和普及,现在网民已达到6亿,并已经在很多领域发挥“影子公民”的参政议政作用。胡锦涛时代为对付网民,挖空心思,比如建防火长城,召百万网警,还有什么网评员、五毛党、网络“水军”之类,这很符合胡锦涛维稳治国的理念。

但是那些防范性质的扬汤止沸,已经不符合习近平这个朝代了。习近平在各方面做出的姿态,看起来都比胡锦涛强势。对宪政、公民社会、普世价值围剿式的大批判,就是要釜底抽薪,彻底消灭这些词语和命题的合法性。这种泰山压顶式的凌厉姿态,也反映到网络治理上。

习近平上任之初,对反腐信誓旦旦,“老虎苍蝇一起打”,一度有点气势,那时网民微博举报也得到重视和受理。重庆雷政富等一帮淫官,就是被网民发布不雅视频而被法办的。但是此风一开,无数贪官淫官的丑恶证据就被掘地三尺到处张扬开来,最近中招的就是上海高等法院五个法官集体招妓的丑闻。

然而中共官场实在太糜烂腐臭,任由网民开挖,整个政权框架经不起这种震荡,所有既得利益者和依附权力的师爷食客,统统都受不了。于是当局开始整顿网络,先行舆论造势,比如解放军少将罗援和戴旭大校都厉声疾呼要“打击网络资讯恐怖主义”,打击“造谣”和“传谣”。为李天一集体轮奸案帮腔的清华法学院副教授易某指“网络上都是暴民,必要时国家要断网!”他的前一句,和郭美美说得几乎一模一样,郭美美称“微博上都是暴民。”可见凡是权贵和权贵的帮闲,都仇恨网络监督。

舆论造过之后,当局就出手了。7月31日,直属中共中央的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简称国信办)公布,共有107家“非法新闻信息网站”被勒令关闭。其中具有较大影响的是《人民内参网》、《中国百姓网》、《民主法制监督网》和《人民监督网》,其中雷政富等重庆淫官的视频就是被《人民监督网》公布的。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将这些网站定为“非法网站”,理由是冒用媒体名义进行采访,以“监督维权”名义对企业和个人敲诈勒索,“非法编写新闻”和“散布虚假资讯”。当局这一封网举措,被网民称为“焚书坑儒”;微博上更有人说,“《人民日报》天天发报假新闻,为什么不关了它?”还有网民感叹:“习李比胡温对言论管制更苛刻。”

比起谨小慎微的政治庸人胡锦涛,志大才疏的习近平摆出强人强政的派头,十足毛泽东的真传弟子。“乌有之乡”曾经总结出,温家宝任总理十年,没有引用过一句毛语录。现在毛派阵营应该感到宽慰,虽然他们心目中的偶像薄熙来正在受审,但习近平接过了毛的衣钵,他上任半年,引用毛语录和毛理论比后文革任何一代中共核心都多得多。他就差老毛的那一句还未说出口,就是:“秦始皇焚书坑儒算得了什么,他才坑了一百几十个儒生,我们比秦始皇厉害一百倍!”

从表面上看,习近平比胡锦涛比江泽民更强势。实际上,在唯恐中共江山丧失在自己手中,习近平比胡和江有更深的恐惧感,因而更脆弱。 (自由亚洲电台粤语部评论 https://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