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評論:打大老虎,習近平騎虎難下


2013.08.14

 

習近平上任時曾聲言,反腐要打大老虎。9個月的光陰過去了,除了早已成為死老虎的薄熙來,眾所周知的大老虎個個穩如泰山。但近半個月以來,海內外頻有傳言,習近平要拿下大老虎周永康。

這種說法似乎有不少根據。多聞、明鏡、博訊、《蘋果日報》的系列報道揭示了以下跡像:周永康在石油部、四川省、國資委和政法委的種種劣跡,被翻了個底朝天;跟隨周永康亦步亦趨十八年的心腹大秘、四川省委副書記郭永祥6月被雙規;周的實際大管家、商人吳兵8月在機場被逮捕。還有消息說,周永康兒子周斌被捕已近2個月。在這之前,周永康的重要黨羽,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和湖北政法委書記吳永文,在十八大開過不久,先後被拿下。之後,四川至少有十名商人因和周斌關系密切而被調查。從這些跡像看,高層要拿周永康已箭在弦上。

但是,雖說有這些“箭在弦上”的跡像,海內外期盼的處理周永康的消息仍然真假難辨。8月11日,多維網在醒目位置上發表獨家消息,“周永康被立案調查,中共打虎達成共識”。文章開篇便說,多維獲悉,習近平和其他常委已經達成共識,決定正式立案調查和處理周永康的貪腐與政治醜聞案;還說,習近平在8月初下達了相關指令。這消息立即被其它中文媒體廣泛轉載,但是,數小時之後,它就從頭版位置上消失了。這可以有兩種解釋:一,此消息不實,中共並未達成打虎共識;二,中共即便達成共識,卻不想在審薄熙來期間,增加周永康一案,為自己添亂,這條獨家消息此時出台顯然不合時宜。

實際上,自從薄熙來倒台後,周永康被立案調查甚至下台的消息,就沒有停息過。早於2012年3月底,就有海外媒體斷言,周永康會在3月底下台。但周很快便轉危為安了。十八大後,北京方面又有傳言稱,高層已對周立案,但有前朝老人反對不了了之。這位“前朝老人”應當就是江澤民。周能熬到十八大平安下崗,應當說全靠江。江澤民有充分的理由和動機保護周永康,其實是保自己,而最冠冕堂皇的理由便是,“刑不上常委”這個規矩不能破。但如今,江可能已經保不了周了。上個月,江澤民借宴請基辛格全家之機,高調贊揚習近平是“非常能干、有智慧”的國家領導人,很是意味深長。這不排除習江二人在處理周永康的問題上,已達成共識。

周永康的問題不僅僅是腐敗。他主政的政法委,對下迫害百姓,對上威脅高層,搞得上下怨聲載道。他在薄案中的作用,也應當水落石出了。王立軍應當已經交代了他所知道的所有關於周的問題;薄熙來為求輕判,也有可能交代了一些只有周永康和他自己才知道的秘密;至於周永康的三大親信李春城、吳永文和郭永祥看到周大勢已去,想必也會爭先恐後地痛打“落水狗”。

多維“出爾反爾”,可能反映了習近平處理周永康一案的兩難處境。若不處理周,民間對中共反腐“刑不上大夫”日益不滿。若處理周,習近平反腐無疑會得分;周不像薄熙來,有一大堆鐵杆支持者;把周拿下,會獲得海內外一致叫好聲;習李借機為自己的新政祭刀,何樂不為?但是習近平不能不算計拿下周可能導致的骨牌效應。

處理了周,和周一樣甚至比周還牛的大老虎怎麼辦?眾所周知,胡錦濤時代的9常委和江澤民時代的7常委,加上直系親屬,幾乎人人有資格進“大老虎俱樂部”。習難道能把他們都拿下不成?這是習近平反腐面臨的最直接的政治難題。

其實,習近平反腐走不了多遠。處理周永康,習近平或許有魄力也有膽量,但處理所有的大老虎,習近平既不可能有魄力,也不可能有膽量。因為處理所有這些大老虎,等於是自己拆自己的台,拆共產黨的台,拆紅色江山的台。一心要補“台”的習近平斷不會用這種連窩端的辦法反腐。

總之,若打下周老虎,習近平會更騎虎難下。詩人李白在《留別廣陵諸公》中的一句詩,“騎虎不敢下,攀龍忽墮天”,便頗能反映習近平此時的心境。硬著頭皮打虎,上不成,下不成,上下皆擔心“紅色江山”“忽墮天”,習近平真難為也! (自由亞洲電台粵語部評論 https://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