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毓民时事评论:断港绝潢 不见出路


2006.04.05
WongYukman2005_100.jpg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目前的所作所为都是为自己要连任铺路,这已是路人皆见。尽管他自己还是“犹抱琵琶半遮面”,表示要先完成十多个月的任期,再说是否会连任,始终不予以肯定的答案。当然任何的政治家也好,政客也好,其连任的意图会随著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表达方式。

最近大家可以看到曾荫权已经对各政党做好统战工作。对于民主党、一个已经是日暮途穷的民主派政党,他不假以辞色。对于刚刚成立的公民党,他就听其言观其行。至于自由党和民建联,十分明显地在共产党的卵翼下,即使大家是貌合神离、即使曾荫权表示政党有所谓亲、疏之分别,大家也要表现合作,因为两个都是亲建制的政党,而这两个政党也没有选择,因为旨意在“老爷”。但是究竟何者为亲?何者为疏?许多的时候都是根据利害而结合,而不是道义的结合。在香港的政治结合、结盟是利害的结合,不是道义的结合,这是十分清楚可见的。

从最近一次香港财政预算案的表决结果中,我们可以看到民主党是投以支持票,公民党也是投支持票,投反对票的就只有刘慧卿、梁国雄、梁耀宗等数名议员。大部份民主党派的成员都是投以支持票,藉以代表他们不是为反对而反对。自从香港特区政府成功地把泛民主派定位为反对派之后,泛民主派就整天要去洗脱这所谓反对派之嫌疑,经常要去与反对派这个概念划清界线。这对于香港是十分不幸的事情。

其实作为在野党派或是无法执政的党派,而其具有民意基础的,试问其不作反对派,可以当什么呢?所谓的反对派(opposition party),本来就是要反对。忠诚的反对派本来对政府就是要每事反对,这种反对是以否定为肯定,你要先去否定,然后再去肯定。如果你不去否定,不去处处怀疑、处处反对,政府又怎么会有进步呢?在香港每提到反对派的时候,就连这些基本的政治学常识都会被认为好像是负面的。这也是在香港政治上一件十分不幸的事情。

目前所看到的政治角力,明显地胜负已定。曾荫权完成一年多的任期后,零七年的连任已经是笃定,他再当五年特首,一点问题也没有。看看他最近对香港电台的手法,你就会知道。那个所谓对公营广播的检讨报告书要从今年十月延后至明年三月才公布,这样明年三月行政长官选举完毕之后,曾荫权当选行政长官后,就可以去收拾香港电台。至于其他的政治党派,目前可以去统战的就去统战,可以分化的就去分化。明显地,自从曾荫权当上行政长官之后,已经懂得个中三昧,更何况有北京方面这位“老爷”作靠山,就更加可以为所欲为。对于那些多嘴的人,可以收编的收编,可以封杀的就封杀,目前在香港的传媒都是一片赞歌,几乎是完全归边,甚至一向强调捍卫民主的《苹果日报》最近也有明显的转向迹象,对曾荫权也一样的表示正面的评价。

我们所看到的香港传媒之发展、政治之发展,都是一条所谓“断港绝潢”,是一条死路、一条没去路。这也是一件非常之遗憾的事情。再下来,如果香港人不再继续去争取民主自由,就得要自求多福。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