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毓民时事评论:斗垮阿扁 国亲殊途


2006.05.31
WongYukman2005_200.jpg

台湾的陈水扁总统目前所面临的困境已经不是其个人或家族的困境,而是牵涉到整个政治生态出现重大转变的可能,民进党已经几乎濒临瓦解。民进党当中有些人正在想,如果因为阿扁一个人而使到民进党在接下来的台北市和高雄市之市长选举中惨败,又或是于明年的立法院选举也惨败,那么于零八年,究竟要找谁来与马英九对抗呢?在未来会影响整个政治权力分配的数次重大选举中,民进党都有可能因为陈水扁家族的贪渎丑闻而失败。因此,对民进党来说,究竟是否要与阿扁划清界线,是一个重大的考验。

目前,在民进党内已经有叫阿扁释出权力的信息或要求出现,意思就是叫阿扁做一位“跛脚鸭总统”,当一位虚位的元首,把现在民进党的执政权力交给所谓的“四大天王”,而这“四大天王”就是现任的行政院长苏贞昌、党主席游锡?、副总统吕秀莲和已经不在位的谢长庭,这就是民进党的所谓“四大天王”,也是零八年的热门总统候选人。不过,最近“四大天王”就表态希望党内团结,但是又不敢说出叫大家去巩固领导中心的肉麻说话。这证明“四大天王”目前正在观察风头,看看民意之归吹,民意是走向何方。这是民进党的困境。

面对民进党所遭遇到的重大困境,陈水扁日暮途穷,在未来的这一、两年,他一定是当“跛脚鸭总统”。像这般有利的形势,想不到泛蓝的阵营一样是进退失据。最近,亲民党就号召泛蓝阵营,即联合国民党于立法院提案罢免总统陈水扁。亲民党主席宋楚对此非常积极,两次与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会面,希望国民党支持亲民党于立法院提案罢免陈水扁。不过,马英九的态度就非常保守,他表示陈水扁的家族涉案并不代表陈水扁涉案,所以一天还没有查出陈水扁和他的妻子吴淑珍涉案,都不应该提罢免案。最新的说法是,马英九表示如果现在检调的单位查出陈水扁或是他太太有份涉案的话,他就会一定支持这个罢免案。

从国亲两党对罢免陈水扁的看法不同,你就可以看到泛蓝也不是一个团结的阵营。但是,究竟应不应该罢免陈水扁呢?如果从政治上来说,罢免陈水扁这个政治动作是应该做的。不过,从法律的层面来说,陈水扁和他妻子以及他的儿子都没有直接涉案,这么罢免他又似乎于法不通,甚至于理也不合。但是,他的亲家、他的女婿涉案,与他的儿子、他的女儿涉案有何本质上的不同呢?

因此,有些人就认为马英九太过优柔寡断、太过保守。目前是大好时机,也不去将陈水扁一军,真是太过愚蠢。不过,可能马英九也有他的计算,他在这件事情上表现对陈水扁宽容一点,未来他在民众心目中的地位又会高一些。这也可能是他一向以来的性格所造成,他跟宋楚瑜不同,宋楚瑜是能打善斗,而马英九就是一位好好先生。两个人搅政治,当然就有两套不同的方式。宋楚瑜就一定对陈水扁赶尽杀绝,而马英九就一定会留有一手,而这“留有一手”经过计算之后,也有利于他参选零八年的总统大选。

不过,目前陈水扁家族的弊案好像滚雪球般,愈滚愈大,陈水扁的民望已经跌至谷底,而民进党的救亡又是优柔寡断、进退失据。在这种时机下,如果提一个罢免案,又真的罢免成功的话,这无疑是对泛蓝阵营的一个最大鼓舞。但是,政治的变数就真的多于常数,究竟未来会有什么发展,大家都不知道。

不过,目前的情况就反映了一件事情,就是在台湾,其民主政治可贵的地方就是有言论自由。由于拥有言论自由,这些弊案才可以像剥洋葱般,一件一件被揭发。怪不得, “爆料”大王、国民党的立法委员邱毅要去大陆演讲,谈台湾的民主政治和言论自由,不过,结果是共产党不让他讲。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