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毓民时事评论:台港民主 消极退缩


2006.06.14
WongYukman2005_200.jpg

还有大约半个月就到今年的“七一”,到了每年的“七一”,香港的泛民主派都会号召市民上街游行争取民主。我们都会记得在二零零三年的七月一日,曾经有五十万人走上街头,零四年的七月一日也有数十万人上街,而这两年“七一”的群众运动改变了香港的历史,也改变了香港政治发展的历史。如果换了是在其他的开发中国家,有数十万人走上街头,当地政府定必要倒台;有数万十人走上街头,就已经变成了一种革命;有数十万人走上街头,表示对现状不满、表示对目前的政治制度不满,这个政治制度也就要改弦更张、要有重大的变革。

但是在香港,竟然有数十万人走上街头,也不可以动摇其政治的根本,而其根本的原因,第一是因为有一个庞大的中国共产党操控著香港,而另外一个原因就是香港人那种所谓争取民主的意志不够坚定,香港争取的所谓民主是“消极的民主”,可以争取的话就争取,不可以争取的话,大家就会退却,这是十分特殊的例子。

最近,我们看到一些东欧国家,那些过去曾经是属于独联体、在苏联卵翼下的国家在独立之后所出现的“颜色革命”。我们又可以看看在亚洲地区泰国的一位独权总理他信因为十多万人走上街头,就已经要下台。我们又可以看到尼泊尔的国王面对群众的压力,不得不放权。看到了这些情况,再回看香港,我们就会觉得非常遗憾,香港的市民对于自己究竟要争取些什么,虽然是很清楚,但是就没有信心,意志也不够坚定,政客们也没有那种“成功不必在我”、“锲而不舍”的精神。我们可以在《圣经》中,从使徒保罗在殉道前的一番说话看到,须要有意志坚定、依仁蹈义、舍生不渝的精神,才可以争取到理想,才可以为自己的理想奋斗。使徒保罗说:“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已经跑尽了,持守的信念也已经守住了……”,意思是其实“成功不必在我”,最重要的是自己做了些什么。

不过,我们看到香港的政党,群众运动只是其“上位”的工具,不是她们去号召群众去达成这个所谓普选目标的一种手段。我们也看到香港人那种消极、面对现实的那种短视。因此,在半个月后的“七一大游行”,大家可以想像参与人数很可能与去年差不多,是不会多的,大家对这种情况都会十分失望。但是,我们把眼光放远一点,所谓“风物长宜放眼量”,对普选、民主、自由等这些普世的价值,其实香港人是一定要坚持的,终有一天,一定可以达到这些目标。我们不可以因为目前有一个庞大的、“一党专政”的极权政体操控著香港,大家就把自己的斗志松懈。因此,如果你要在七月一日继续上街争取普选,当然这是“一以贯之”的精神。但是,如果你认为走上街头没有用,你也可以用其他的方式去争取民主。我们要督促民主派的朋友,一定要坚持信念,不可以轻易放弃,虽然是形势比别人强,但也得靠自己去争取。

其实,除了在香港有这种“消极的民主”之外,在台湾也差不多,但是台湾民主政治的规模至少与西方先进国家相比,是不遑多样。不过,这次在“倒扁”的事情上,民众的表现也是另外一种东方式的“消极的民主”,就是说阿扁应该下台一鞠躬,但我们就不会上街叫他下台一鞠躬,这种就是“消极的民主”。当然台湾的“消极的民主”有其本土意识,或是受台湾主体所意识形态的影响,但凡一种意识形态变成为一种绝对价值的时候,其就会不问是非,只问立场,只问意识形态是否维护台湾主体。在台湾,原来坚持台湾主体的次序是优于惩治贪污腐败的,这种民主真是一点都不可取。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