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毓民時事評論:阿扁反撲 理屈詞窮


2006.06.21
ChenTV_0620_150.jpg
6月20日晚﹐陳水扁在台灣電視上“向人民報告”。(法新社)

在六月二十日,台灣的陳水扁總統通過電視直播說了兩個小時的說話,這次的講話名為“向人民報告”。為何會有“向人民報告”的電視直播節目呢?就是因為總統要利用電視媒體,為自己最近被攻擊和立法院要罷免他的事情作出辯解。

其實,按照中華民國的憲法,當罷免總統案在立法院中成案而要進行表決之前,總統必須向立法院作出一個正式的回應。不過,陳水扁就不向立法院作回應,但就向人民報告。而在兩小時“人民報告”的講話中,陳水扁其實是回應國親對他的“十項指控”,在這“十項指控”中,有些是指其政績不好,有些是指他攪意識形態、攪台獨,但是對其最重要的指控是他身邊的人都貪污腐敗。

其實,國親對陳水扁的“十項指控”最有力的就是有關貪污腐敗的部份,其他的都讓陳水扁有一個空間去作出反擊。因此,我們看到陳水扁在兩個小時的講話中,大部份都是反擊對其政績不佳的批評,當中有著許多的空間,讓他可以利用其當律師的辯才去作解釋,而他的口才真是讓人嘆為觀止,他就是用上了“斷章取義”和“混淆是非”。他所用的方式就是去承認小的罪狀來否認對重罪的指控,其實最終他就是要鞏固那些具台灣本土意識的基本選民對他的支持,所以他在這次電視上的講話用的是台灣的閩南話。

而在這次的講話中,我們可以看到陳水扁正在表演一些所謂“理論魔術”,這種“理論魔術”就是把一些好像真的事情變成為百分之一百是真的,而假的又可以變成為真。他運用上了一些煽動、誘惑、欺騙等的說話和技巧,甚至打出有關他太太曾發生車禍和自己為台灣的言論自由受委屈等的“悲情牌”,甚至對國民黨在蔣氏時代的罪過翻舊帳,目的就是要罵國親兩黨,這證明了他根本已經是理屈詞窮。不過,問題是這次的罷免案一定要得到三分之二的立法委員表決通過,才可以成案,而且還要得到半數選民通過,才可以罷免陳水扁。因此,這個兩階段的罷免真是談何容易。

而目前的情況就變成為藍綠之間的角力,陳水扁是一定不會下台,所以在可見的將來,也是在考驗馬英九。馬英九本來就是一個老實、凡事都講求證據和法治的“不沾鍋”,不講“政治悲情”,不攪政治陰謀、權謀,但是目前馬英九也得改變,因為他被“藍陣營”幾乎操控住,無法不走比較激進的路線。因此,台灣政局未來的變數將會是非常之多。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