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毓民時事評論:爭取民主 不分先後


2006.06.28
AnsonChan2005_150.jpg

距離“七一”還有數天的時間,今年的七月一日在香港同樣地會舉行由民陣舉辦、泛民主派也參與其中的遊行。不過,今年的“七一大遊行”就有一個特色,就是多了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高調地表示會參與遊行,她不但高調地宣佈要參加“七一遊行”,還在香港電台的網誌上呼籲市民上街遊行,希望有多一些人參與。猜想不到,零三年毓民在電台鼓吹人們上街遊行的角色,這次竟然由一位在殖民地政府任職了數十年的退休高官陳太擔任,所以真是民主不分先後。

對於陳方安生高姿態地呼籲香港市民走上街頭爭取普選,民主派的人士有著不同的看法,有些人認為她“騎劫”了這次的“七一遊行”,有些人就認為她是“忽然民主”。至於親共愛國陣營就當然是冷嘲熱諷,甚至指她是走出來“攪攪震”、煽動、挑撥離間。有一份報章甚至以“陳太煽動上街”作為頭條新聞的標題,當然這份報章的立場已是十分明顯。

其實,在去年的十二月四日,在大家都不知情的情況下,陳太忽然走上街頭參與爭取普選的遊行的時候,我當時就曾經套用過共產黨領導人經常所說的,不管有些人以前說過些什麼,不管有些人以前做過些什麼,只要他們站在愛國陣營,他們就會受到歡迎。其實,胡錦濤說這樣的話時是針對兩岸關係的,他認為民進黨或主張台獨的人只要現在回頭,主張和平統一,他過往說過些什麼、做過些什麼都不重要。這是他想統戰國民黨和親民黨,以及向民進黨招手的時候所說的話語。

對於陳太今時今日高調地支持普選,我的態度是不管她以前做過些什麼、說過些什麼,今天她站在人民的這方,一起去爭取民主,我都是會表示歡迎,就不會像某些人在冷嘲熱諷,認為她目前是“騎劫”民主。民主又怎能被“騎劫”呢?而陳太也在香港電台的網誌上表示,這不是她個人的“show”(表演),民主是屬於大家。另外,她也表示對自從人大對有關選舉的問題進行釋法致使香港不能進行普選後,感到不滿,她認為中央已經失去香港人對其的信心。

我覺得她所說的話是非常重,但是無論如何,有些人就認為她是為了明年競選特首鋪路,要與曾蔭權比比看。不過,事實上,大家都知道在一個只有八百人的選舉委員會中,大部份的選舉委員都是被共產黨所操控的。在這種情況下,陳太想贏曾蔭權是十分困難的。但是,如果她真的去競選,也可以突顯出這小圈子選舉並不是以才幹、民望作為標準,而是看誰能夠得到中央的支持。這樣,香港人就可以更加清醒,總比曾蔭權一個人沒有對手而自動當選要好。

因此,我是持樂觀其成的態度,即使我是反對小圈子選舉,但就讓他們去碰撞一下吧。更何況,陳太呼籲市民走上街頭,我想今年“七一”上街的人數一定會比去年多,去年就只有一、兩萬人,我猜今年可能會超過三萬。這對民主的事業也未嘗沒有正面的意義。

其實,對於陳方安生站在所謂民主的這方,我也不會覺得詫異。無論她是真正相信民主也好,還是因為她有一些私怨而要站在民主的道路上也好,總之,對香港的民主有所幫助的,我們都會表示歡迎。因此,“七一”當天我們會走上街頭去爭取普選,當然,這條道路是十分漫長、崎嶇的。香港人最近看到經濟稍為好轉,社會氣氛好了一些之後,就開始變得比較消極、短視,但這是香港人的習性。不過,這也不重要了,我們所爭取的是為了我們的下一代,所以對於陳太這次會走上街頭,我們是表示歡迎的。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