毓民特區:馬英九時代與台灣新生

馬英九於五月二十日宣誓就任中華民國第十二任總統,當他發表就職演說的時候,在場掌聲雷動,大家對他有相當高的期望。我當時也在現場,可以感受到在場的氣氛。

2008.05.21

而在整篇演講詞中有幾個最特別的地方,第一是強調中華民國在台灣的新生,又或是台灣在中華民國的新生,這就是要說明台灣跟中華民國的關係。

在過去八年來,民進黨政府不斷地“去中華民國化”、“去中國化”,就是要突出台灣,而馬英九在演說中就特別強調中華民國已經差不多有一百年的歷史,目前已經有九十七年,還有三年便是中華民國建國一百週年。而中華民國在大陸只有三十八年,但是在台灣幾乎有一個甲子,目前已經是五十九年了。基本上中華民國真真正正在台灣變成為一個國家,跟中國大陸分隔了五十九年。

《中華民國憲法》中所說的主權及於大陸,實際上已經不存在,大陸的政府是另一個叫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政府,正在被中國共產黨統治。因此,馬英九要強調以台灣為主體這個論述,強調中華民國與台灣的關係是如此的密切,也就是要說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台灣,中華民國有效管治的地方是台、澎、金、馬。馬英九表示國父遺教在中國大陸無法實現,但是在台灣開花結果,這是指民主憲政。

至於演說中的第二個特色,就是特別強調作為一位總統應該去守護憲法,而不是去修憲,也就是說在他任內不會去修正憲法。

至於在演說中第三個大家認為很重要的部分,就是關於兩岸關係的論述,他的論述跟他過去在選舉期間所說的,又或是與一直以來國民黨的基本看法,也沒有什麼改變,首先他強調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之下恢復海基會與海協會的會商、談判;第二點是強調“不統、不獨、不武”這個“三不”政策,在《中華民國憲法》的架構下維持台海現狀;第三是大陸和台灣都是中華民族的一部分,他表示以中華民族的智慧一定可以解決海峽兩岸之間的問題,此外,在有關兩岸關係的論述中,他十分強調胡錦濤所提出的“建立互信、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共創雙贏”,基本上與國民黨副主席蕭萬長上一次在海南島博鰲論壇時的說法理念一致;第四就是希望共產黨不要在國際空間打擊台灣,兩岸應該可以互相合作,兩岸的問題並不是主權的問題,是生活方式和核心價值的問題。

其實,馬英九的說法基本上是乎合現狀的,但是很不幸的是在五月二十日他就職的當天,世衛再次否決了台灣成為觀察員,當然箇中存在著共產黨的影響,這證明了大陸的共產黨一方面說要兩岸關係和諧,但在另一方面就不斷地在國際社會中打壓台灣的生存空間,這樣對馬英九來說是未來的一個很大的考驗。

而在整篇演講詞中最令人感動的就是他提到自己是戰後的新移民,得到了台灣社會的包容和栽培,使得他可以成為中華民國的總統,因此他一定會義無反顧、全力以赴,他說這一段說話的時候,眼睛都紅了,而在場的掌聲也一度中斷了他的說話。我想台灣人民對馬英九這篇就職演說的評分會是相當高的,不過,往後將會有許多問題放在他面前等著去解決,特別是如何去恢復台灣的經濟、如何去收拾陳水扁八年來留下的爛攤子,我想這些對馬英九是很大的考驗。

至於有關馬英九對兩岸關係的論述,我想北京方面應該會接受的,因為至少他沒有說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也沒有特別強調台灣的主體性,而且又三番四次提到中華民族,當然他也提到“和解休兵”的概念,希望可以與大陸和平共榮,大家一起發展,其實這也可以說是台灣和大陸絕大部分人的願望,而我也希望這願望能夠達成。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