毓民特區:後扁時代的台灣政局


2007.05.16

大家都知道目前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已經定下來,二零零八年的中華民國總統大選一定會是馬英九與謝長庭的對決。

至於民進黨的“四大天王”的未來政治生涯會是如何呢?這就要看看接下來一年的發展了。大家都知道“西瓜靠大邊”,謝長庭成為了民進黨的候選人,民進黨的其他派系必然會向他靠攏,所以陳水扁注定一定會是“跛腳鴨”。陳水扁執政七年,他的家族成員和主要的幕僚都牽涉入貪瀆弊案,作為像這樣的國家元首,即使他的意志力十分堅強,但是還有約一年的時間他便要交出權力,無論他是怎樣去控制權力,目前權力傾斜的狀況已經是很清晰。

坦白說,任何民進黨黨內派系的領導人又或是具有較大影響力的人,又怎會不把這時候看成為“後扁時代”呢?更何況陳水扁劣跡斑斑,因此就要看看陳水扁在未來的一年,是否會利用他殘餘的力量把政府變成為可以影響謝長庭陣營的主要力量。這樣為了什麼呢?這是為了他在下台後,不用受到清算,其實這是很自然的事情。

陳水扁執政七年,擔任了兩任的總統,他換了五次行政院長。第一任的行政院長是國民黨的唐飛,他當了行政院長不久,就被民進黨的立法委員轟得遍體鱗傷,於是便換上了張俊雄。張俊雄是屬於民進黨的,但因為核四案而下台,接著換上了游錫\x{5803}。游錫\x{5803}是很聽話,但是能力不足,於是惟有把黨內兩張最重要的皇牌拿出來,就是謝長庭和蘇貞昌。謝長庭當行政院長的時候處處與陳水扁抗衡,於是不久就換上了蘇貞昌。而蘇貞昌在這次黨內初選失敗之後,他自行辭職,讓阿扁在未來的一年比較容易去佈局。隨後,張俊雄就回窩當行政院長。究竟張俊雄是否可以在未來的一年當行政院長的任內幫助陳水扁去牽制謝長庭呢?他又是否願意這樣做呢?我們便要有待觀察。

政治就是這樣,說來說去只有二字,就是“權力”。陳水扁即使只有一年的任期,他還是一定要掌握他的權力,而且還要把他一年權力的影響力延續到未來,希望他太太的貪污案不會牽涉到他身上。今天他還在位上,他還可以大聲說話,但是當下台的時候,如果司法機關要繼續追訴有關的貪污案又怎麼算呢?如果明年是國民黨贏得總統大選,可以取回政權,她是否會放過陳水扁呢?如果是謝長庭上台,讓民進黨可以繼續執政,他又是否會放過陳水扁呢?

雖然國民黨是民進黨的敵人,但是如果國民黨明年可以敗步復活,取回政權,她可能真的會放過陳水扁。不過,如果是民進黨繼續執政,而謝長庭與陳水扁之間又存在所謂的情意結,為了表示正義,他可能會追訴貪瀆下台總統也說不定。這樣的話,他就可以佔據道德高地,有助於建立他未來四年當總統的民望,施政也較為容易。

究竟在“後扁時代”台灣的政治發展會是如何?這還要看另一個人,就是李登輝。至於李登輝的台聯是很難去避免成為“泡沫政黨”,今年底的立法委員選舉之席次將會被減一半,採取單一選區兩票制,這對於小黨來說是非常不利的。因此,我認為台聯是會成為“泡沫政黨”,至於李登輝沒有了台聯這個籌碼,又或是這籌碼沒什麼力量,善於謀略又務實的李登輝很可能會與謝長庭結盟,這也須要有待觀察。其實,台灣的政治也是頗複雜的。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