毓民特區:平反六四 支持維權


2007.06.04

今天是公元二零零七年的六月四日,十八年前的今天於中國大陸的北京,中共政權用坦克車和機關槍去對付手無寸鐵的學生、市民,但是這些手無寸鐵的學生、市民只是提出很卑微的訴求,就是要求民主、要求政府廉潔、要打倒官商勾結。而十八年前的這一場愛國學生之民主運動最後是以血腥鎮壓告終。

十八年來,還是有一些人以為人是善忘的,因此便千方百計想去篡改、歪曲歷史,但歷史就是歷史,歷史的事實是不容歪曲的。十八年前的今天,中共政權對手無寸鐵的學生和市民實行血腥鎮壓,這是在中國歷史上所罕見的。但是,到了現在有些人認為中國經濟已經起飛,對於“六四”慘案或是十八年前春夏之交於神州大地所發生的那一場巨變,大家可以暫時把這包袱放下、向前看。不過,正如王丹在“六四”十八周年燭光晚會上的錄像講話中所說,他說:“十八年來的經濟繁榮就可以抹殺十八年來政治上的恥辱嗎?如果我們默認這樣的邏輯成立,那麼誰又能夠保證十八年前發生的事情十八年後就不會發生呢?”

今天在維園有五萬點燭光,我剛剛才到過現場,我想今年的人數會比去年多。但是不管人數有多少,支聯會這面旗幟是不可以倒下去的,香港這個每年悼念“六四”的集會也不會改變,除非他朝一天中共政權正式就“六四”慘案公開道歉,以及對受難者的家屬進行賠償,還他們一個公道以及把歷史真相公佈,否則香港這處地方是唯一處在中國土地上可以每年提醒中國人民,十八年前的中國政府之中共政權做了一件在歷史上難以磨滅的恥辱事件。有些人會說政府也會犯錯,但是“六四”慘案不是一個錯誤,“六四”慘案是一個罪惡,因為一切都不論,殺人總是最大的罪惡,更何況殺的是手無寸鐵的市民。

今天是“六四”的十八周年,究竟是否有機會平反“六四”呢?我的看法是很簡單的,當中共政權要進行救贖才可以繼續生存下去的時候,她便一定要平反“六四”,當人民的力量大致中共政權不得不就“六四”慘案去追究責任、公佈真相和賠償受難者家屬的時候,她必定要這樣做,這是歷史的鐵律,是任何人都不可以改變的。

而在今天的“六四”集會上,除了一如既往由支聯會主席司徒華先生讀出悼辭,大會的宣言由李卓人去宣讀之外,還有一個節目是由民主黨主席、支聯會的常委何俊仁報告中國內地的維權事件,因為今年的主題是“平反六四、支持維權”。而除此之外還有播放兩人之錄像講話,其中一個是“六四”死難者的家屬李雪文,她今年已經八十歲,她在北京做了一個錄像講話,其二就是王丹在美國羅省也做了一個錄像講話。至於這次參加的人數比去年多了許多,因此可以證明香港這處地方對於整個中國大陸或是海外的中國人來說,是一個十分重要的指標。

究竟中國將來是否會有民主自由呢?香港的民主自由就是一個很重要的象徵,如果香港不去繼續為自由民主而奮鬥的話,我想中國的自由民主不知道要多久以後才能夠得到,所以我們要繼續堅持,王丹也在講話中表示要香港人繼續堅持。今天我們可以看到已經七十多歲的“華叔”,他仍然站在台上繼續堅持,回想十八年前第一次的燭光集會,那時候“華叔”才五十多歲,目前已經七十多歲了,為了薪火相傳,我們希望有人繼續把支聯會的這面旗幟繼續在香港懸掛下去。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