毓民特区:香港也有族群对立


2007.12.10

香港的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于港岛区立法会的补选中以十七万五千票获得大胜,打败对手叶刘淑仪当选为立法会议员,由一位政务司司长变成为一位民选议员,像这样的身份角色变换在香港的政治史上实为鲜有。

不过在外国,政府高官经常去参加选举是很等闲之事,又或是在某些地方根本上就是实行内阁制的,就像英国国会的最大党去组织政府,这样当议员的又是官员,而这种制度的认受性都是要靠民意的认同、人民的选择。但是香港的特区政府并不是由选举产生的,不过,在立法会中则有一半的议席是通过直选产生。

而这次的选举是具有一个特殊象征意义的,就是两个不同意识形态之阵营的对抗,因此你可以看到非常浓烈的对抗气氛,有点像台湾的“蓝绿”对抗。我想随著陈方安生这位前殖民地的高官加入了立法会,香港的泛民主派与建制派这两大阵营之对立会愈来愈剧烈。陈方安生在殖民地时期是第一位女布政司,也是第一位华人布政司,九七过渡之后也成为了首任的政务司司长,经历了两朝。不过,在许多亲共爱国的人心目中,她是殖民地的港英馀孽,却因缘际会成为了特区的第一任政务司司长。现在时而势逆,弄得她要成为泛民主派可能的共主,甚至成为泛民主派的一员,而目前的格局摆明,就算是她自觉也好或者是不自觉也好,她去参加这次补选,就已经是等于跟北京的共产党对著干。基于这样的认知,香港民主派未来的空间会因为有了陈方安生这方面的因素而一定会被共产党继续打压,这是物理的必然。

有些人会说陈方安生这次以高票当选打败了建制派支持的叶刘淑仪,会使得香港的普选更加遥遥无期,不要指望二零一二年可以普选。这样的说法是否就是说,如果陈方安生不去参选又或是在选举中输了,北京“老爷”就会认为普选这个游戏可以去玩,然后让香港于二零一二年可以普选呢?我认为无论陈方安生是赢或输,二零一二年香港还是不可以有普选,北京对香港的政治操控只会加强,北京对民主派的打压是不会收手的,因为他们并没有包容的胸襟,甚至以阴谋论去看待民主派。在民主派的若干头脸人物当中,有些跟英美的关系十分密切,于是被视为勾结外国势力,又或是所谓的外部势力。

在同一的特区内、在同一的政治体制内,竟然可以有敌我之分,这真的是非常可笑,这应该是人们内部的矛盾,并不是敌我的矛盾。“阶段斗争”这一首歌曲已经数十年没有唱了,自一九七六年“四人帮”垮台至今已经有三十一年了,三十年来都不唱“阶级斗争”,目前他们还在说什么港英馀孽、殖民地馀孽。因此,当看到了曾德成羞辱陈方安生的时候,你便可以看到这一群所谓“左毒未清”的土共,甚至是地下党的人,仍然是对殖民地的港英馀孽深怀痛恨,因为虽然目前已经是改朝换代,但是这一群所谓的港英馀孽仍然有其政治空间,作为地下党、土共的他们当然会感到不服气。而这一次整体共产党加上香港亲共的阵营出尽了吃奶的力气,去打这一场补选的战争,结果还是输了,因此曾德成其实是把共产党在补选战中输了所产生的不满,投射在陈方安生身上。

如果在香港好像曾德成这样有土共色彩的特区高官要继续去进行所谓的阶级斗争、如果当下不是土共出生的高官又“西瓜靠大边”去拍马屁,去打击拥有民意基础的人,香港的政治是一定不会和谐的。目前,我们可以看到在香港也出现了尤如台湾的“蓝绿”对抗的民主派与建制派之对立,而这两派都各有支持者,于是也随之出现族群撕裂,这真的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