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川評論﹕胡錦濤的“舊顏色”──評所謂“嚴防爆發顏色革命”


2005.07.26

胡錦濤的“舊”,已在京中被議論多時。都說:胡錦濤近一兩年來的言論,每一涉及社會、政治、文化話題,其思維、用語和作派之舊,舊得令黨內外、朝野上下的幾代人都吃驚和擔憂。好像這是一個從山洞裡鑽出來的人,外面二、三十年的世態巨變他都渾然不知,一開口就“嚇壞老百姓”。前有“世世代代高舉毛澤東的旗幟”的提法──“高舉毛澤東的旗幟”,最早為戰爭年代的中共七大提出的口號,文革中更將它登峰造極;自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批判“個人崇拜”與“凡是派”以後,這個口號在中共內部早已多時不用;近有“古巴、北朝鮮同志政治上始終正確”的內部講話,更是嚇了黨內外人士一大跳。事關中共在鄧小平主導下的改革開放政策,就是首先要和斯大林主義模式的意識形態掛帥、封閉性、家長制、自外於世界潮流的政經體制劃清界限,而今天這種模式尚存在於世界上的活化石,正是千瘡百孔、民不聊生的北朝鮮和古巴。這,可是連市井上的大爺大媽都明的常識性問題。胡錦濤要“向古巴、北朝鮮同志學習”,是真想要改變鄧小平的改革開放路線嗎?似乎在政治上不可能,也不明智。那麼,胡錦濤的“舊”,究竟從何而來呢?這是困惑北京政壇人士多時的話題。

近日,據海外媒體報道,5月下旬,胡錦濤在中共會議上下令嚴控媒體、全面整肅出版業,作了題為“打一場沒有硝煙的人民戰爭──阻止美國歐洲在中國及周邊國家發動顏色革命的企圖”的報告,並將報告以中央文件形式下發到縣團級。據報道,胡錦濤報告中提出的三大任務:一是要嚴格控制各地媒體;二是嚴密監視自由化分子、搞維權運動的、法輪功分子和民間非政府組織;三是要對出版業進行全面的清理整頓。為此,中宣部和新聞出版署已經開始“雷厲風行”的動作,召集全國二百多家負責人出版社在北京大興縣開了十多天會議,逐字逐句落實胡的講話,雲雲。

共產黨要禁言關刊,收緊輿論,這些話題一點兒也不新鮮。問題在於,現在已經是二十一世紀了,胡錦濤也號稱是“中共第四代領導人”了,思維上,言辭上,有點新意、新鮮感行不行?什麼叫做“打一場沒有硝煙的人民戰爭?”──這是哪一個年代的語言?這是典型的文化大革命語言!這是1964年林彪發表《人民戰爭勝利萬歲》所採用的政治語言!什麼叫做“顏色革命”?且不說這是一句半通不通的中文,試問:鄧小平著名的“白貓黑貓論”,主張“不管白貓黑貓”,放棄意識形態色彩的紛爭;強調“不爭論”,不要為“姓社姓資”糾纏不休而把精力集中於經濟建設,這算不算“顏色革命”?胡錦濤的政治思維,究竟是在整個改革開放的八、九十年代進入冬眠狀態了呢?還是想走回頭路,把中國拉回到意識形態掛帥的“舊顏色”死路──“紅彤彤”的“紅海洋”、“紅色恐怖”、“世界一片紅”中去呢?

看起來,北京政壇已經流傳多時的說法是有道理的:都說,鑒於中共內部歷來被選為“接班人”的人都沒有好下場,在鄧大人“垂帘聽政”之下親自選為“第四代天子”的胡錦濤,過去十多年來就謹守不顯山、不露水的韜晦之計:盡量不出國訪問,更不顯露政治觀點,甚至也不讀書不看報──因為讀書看報會讓那個看不見的監控力量了解到他關注問題的傾向,這樣長期一片空白的“韜晦”下來,無論思維或者語言,實在就資源有限,胡錦濤的底蘊,便始終停留在五、六十年代受的那點蘇式的、毛式的、蒼白的紅色教育裡,自然一主政、一張嘴,就“語言無味,面目可憎”了。北京人士笑話說:隔代選的“第四代接班人”,那就是慈禧選了光緒以後再選的宣統呢──你還能指望當今的“宣統”,能有什麼新語言、新思維嗎?──這真是中國式的皇權政治、一言堂政治的深重悲哀!一個只會使用上一世紀五、六十年代的語言和思維的人,卻要把自己陳舊的政治方式和語言方式,強加給早已跨了世紀的、發生了社會巨變、也變換了舊日顏色的十三億人的大國頭上,並且還要把這樣蒼白無味的“前朝舊調”作為“最高指示”,“逐句逐字”地落實到“縣團級”!不過,可幸的是,今天的中國,確實已經不是“唯以一人治天下,故而天下奉一人”的皇權時代了!胡錦濤也再不可能成為另一個毛、鄧。胡錦濤的“舊”,已經擋不住地球轉。要將中國拉回到文革中或文革前的“顏色”──或者如同今天古巴或者北朝鮮一樣的“顏色”,已經完全沒有可能。──胡錦濤還有沒有得救?還能不能在中國老百姓和知識分子心目中改變他的“舊顏色”?這是他自己的事情,也是共產黨的事情。歷史可以稍稍等待,社會發展的進程也許會因他的“舊”而受到些微傷害,但是,“地球”決不會就此停頓下來,讓整個時代潮流遷就他的“舊顏色”的。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