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人街故事:訪“國共活字典”陳香梅

陳香梅。(RFA/何山)

本臺記者何山今日走訪世界傑出華人、美國前總統里根的中國特使、中國第一個女戰地記者、美國飛虎隊陳納德將軍的妻子陳香梅。剛過82歲生日的陳香梅﹐仍經常來往中美兩地,一年去中國大陸有三四次,她對大陸的新聞自由及教育都是相當關心。

請聽何山採訪陳香梅。

講起陳香梅女士,她的頭銜多到令人目瞪口呆:美籍華人、國際合作委員會主席、 、台灣中央社的第一位女性記者、美國飛虎隊陳納德將軍的夫人、中國史上第一位女性戰地記者、1981年美國前根總統的訪華特使、美國百人會的成員、世界傑出華人、進入白宮工作的華裔第一人等等……不過,私底下在華府大家都叫他做“陳大姐”。下個月陳大姐又應邀出訪台灣、大陸,先後出席台灣“八一四”空軍節、拜會郝柏村、連戰;然後到上海、北京,出席交流活動,前後近兩個月。

記者:各位聽眾,今天我們很高興請到了中美交流的先驅陳香梅女士接受自由亞電台的訪問,陳女士可否說一下這次再到大陸台灣,主要的行程是怎樣?

陳香梅:我這次到台灣大陸,一方面接觸官方的,尤其是領導等,都要跟他們見見面、談談;其它方面教育、文化、商務、經濟方面,也希望多多交流。以我個人來講,我不是代表任何的官方,我還盡力使雙方多一些了解,尤其是最近十年來,看到大家交流很多,尤其是台灣方面的領導到大陸去,並且受到了歡迎,也是非常可喜的,因此我決得兩岸的情況還是有很大的進步。

記者:過去幾年你去了很多次大陸,跟大陸淪陷之前,我們作一個比較?

陳香梅:淪陷……這個大陸改變已有幾十年的,當然是最近二十幾年來,進步得很快,尤其是大城市,進步得非常非常快,現在,美國也有點恐懼感,好像大陸進行太快了,對自由世界經濟有點威脅。

提到1949年前的大陸,陳香梅在正式訪問的時候,不太願意再用淪陷來形容40年來的變遷,用她的話是“變化”,語調比私下討論的“淪陷”兩個字要中性,記者題問時用“淪陷”,反而讓陳大姐有點不自然。看來她已經接受大陸的現狀,她說,近年是一年往返美國中國三四次,去台灣一年只有一次。

陳香梅:對自由世界好象有點威脅,我說不用擔心,中國人口這樣多,他要是經濟進步就是為老百姓好,絕不會有能力去侵犯人家,對於海峽兩岸的事情,我們在海外都是希望大家能夠同心合力,為中國的老百姓進步、前途來努力。

記者於是追問,大陸有哪些地方是要追上來的呢?陳香梅坦言,大陸經濟問題聽得進去,新聞自由及對台灣的軍事威脅就聽不入耳了。

陳香梅:經濟方面他們還是比較聽得進去,教育文化,其它軍事及新聞自由方面,大概還要再努力,我覺得在新聞自由方面,有進步還是有好處的。你看現在網路這麼通了,你新聞控制也控制不了,是不是,現在大陸老百姓他來源很多,消息也很寧通,能夠在多方面爭取自由,還是對中國好的。

記者:軍事呢?你所指的軍事是?

陳香梅:軍事方面怎樣講了,現在已經比較好一點,以前台灣要搞台獨了,他們就要侵略,現在這種情況不多講了,還是希望大家好。

記者:那環境怎樣,大陸老百姓的生活環境怎樣?

陳香梅:吃的,住的都有很大的進步,當然在落後地區還要加強怒力,尤其是落後地區,還要加強努力,我們這麼多年一直在鼓勵他們在教育方面要爭取每一個人都受教育。

記者:你可以說是國共兩黨的活字典,現在大陸對台灣方面很多的資料都解禁,但仍有一些部份他是鎖住,不給大家知道。今天見到活字典,哪些是大陸還不願意跟大家說的?

陳香梅:我覺得台灣各方面的進步,像蔣經國先生對台灣的怒力,這些也要讓大陸都多多了解一些,就是領導能為老百姓多做一點事情,進步就很快,大陸可以向台灣取經,就所謂經國先生的經驗,是很值得爭取的。

陳香梅說,台灣如何由一個威權社會,如何走向民主社會;領導人如何帶領大陸由威權的社會走到民主社會,都值得大陸借鏡。“比如老百姓生活的改善,三七五減租,經濟成長的,對外開放的,我覺得都可以。我們個人相信台灣一般人對經國先生在台灣經驗還是值得敬佩。這個路當然很長,很堅固,人口太多,衣吃住行一時改進不行,但一定要努力改進。”

陳香梅目前在大陸受到不少的讚頌:1981年元旦,作為里根總統的特使,她在釣魚台受到了鄧小平的宴請,她並帶來里根總統給鄧小平的親筆信;官方人民日報有其專訪、《大公報》7年連載《陳香梅回憶錄》;抗日戰爭勝利60周年,她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過“陳香梅教科文獎表彰活動”;其亡夫飛虎隊創辦人陳納德將軍,第二次世界大戰去中國訓練空軍,大陸官方為其在蘆溝橋樹立抗日英雄銅像;現時中國十多個城市設有陳香梅教育基金;上海地產介還有以陳香梅名稱命名的上海香梅花園。在推動中美建交、台胞回大陸探親上,都有陳香梅的貢獻,陳香梅所講的新聞自由,大陸聽不聽到入耳,就不得而知了?

記者:接下來我們聊一聊你跟香港的淵源?

陳香梅:我因為在香港讀書,所以會講廣東話,我生長在北京,但是香港讀書時學廣東話,所以小時候學的就會講。

記者:你感覺的香港,談普選好久了,你在華盛頓有沒有關心這些事?

陳香梅:有,香港的經濟代表最近才調回香港,她來八年了,我跟她接觸很多。鄧小平說一國兩制,香港是行得通。

記者:香港還有一年就是回歸中國十年了,這十年裡面,有哪些是你見到香港變了,哪些沒有變?

陳香梅:很快呀!香港現在很多大陸去的,香港現在是人滿之患,香港地方這麼小,這麼多人,這要解決。另外香港前兩年經濟不好,大陸有很多幫助,有很多人去旅遊,很重要。我覺得香港可以是一個模範城市,大陸可以像香港一樣,就是一個好的現象。

陳香梅原籍是福建,1925年出生於北京,她說盧溝橋事變之後,就隨家人逃亡到了香港。她曾在真光書院就讀,畢業於嶺南書院中文系。

記者:有好多關心你的朋友,在華府的生活怎樣?

陳香梅:我每天還到辦公室上班,下班之後有很多應酬,晚上做些運動,跳繩、唱歌、跳舞,做很多,還有看書。我自己就是看報紙就是有美國的報紙、香港、台灣、大陸,看很多書,我勸年青人,要多讀書,要多看書,對生活的經驗會豐富些。我覺得讀書很重要。

記者:所以你覺得教育問題最重要?

陳香梅:十年樹木,百人樹人,教育程度高,國家的情況會更好。

陳香梅說,她在在華盛頓家中,每晚仍堅持跳繩200下,2006年夏剛過82歲生日,在大陸還有曾任職佛山郵電局的堂弟陳洛基。(何山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