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书评】 林和立著《习近平年代的中国政治:文艺复兴、改革或倒退?》


2015.06.19
bookreview-xi-300.jpg 【刘云书评】 林和立著《习近平年代的中国政治:文艺复兴、改革或倒退?》

2012年11月,被形容为“太子党”的习近平获选为中国共产党党总书记,翌年再成为中国国家主席。短短2年馀的执政,习近平已引起海内外传媒、研究中国问题学者及国家领袖都极为关注,令人联想起当年疯狂的毛泽东。究竟在这两年馀,习近平做了什么?今集跟各位听众介绍的一本英文书,相信可以让读者从多角度更深入认识习近平。

书名叫Chinese Politics in the Era of Xi Jinping: Renaissance, Reform, or Retrogression?(中文译名:习近平年代的中国政治:文艺复兴、改革或倒退?)作者是从事中国政治、外交与文化研究多年的香港中文大学兼任教授林和立。现年62岁的林和立曾出版5本分析中国领导人的书,今次再提笔分析被视为集所有权力于一身的现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治国理念、世界观、施政方略及意识形态。

“习近平年代的中国政治”全书分为6章,第1章陈述习近平如何成功登上中国国家主席及中国共产党党总书记的来龙去脉,第2章则谈到习近平的生平,如何由基层做起;第3至第5章则分别谈到习近平的治国方略、经济改革及外交政策,最后一章作者则从文化及思维领域探索习近平的管治态度,得出的结论是,习近平封锁中国人的脑袋!

林和立指,习近平能够突围而出,超越被胡锦涛督定为接班人的李克强,擢升为党总书记及主席,是凭藉以江泽民及曾庆红为首的上海帮支持所致。未料,习近平上任后,高喊“苍蝇老虎一起打”的反贪口号后,矛头直指上海帮,令不少人感到‘跌眼镜’。林和立分析,习近平能够获得‘上海帮’的支持﹐相信跟他过去的行为以致工作表现没有霸气有关,兼且懂得隐藏。

林和立:未进入高层前,他很成功地掩饰自己的野心。他很明显是一个政治野心很大的人。

林和立谓,不少人满以为习近平似其父亲习仲勋,属于思想开放一派,但是,这个愿景却完全落空。他觉得,习近平的思想并非如其父亲一样开放,相反,加强控制人民的意识形态,恢复毛泽东年代文革式的思想运动,要把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唯一的永久执政党,可以千秋万世。另外,习近平的政治手腕亦甚为了得,藉不受监管的中纪委以‘反贪’为名的手段,协助打击自己的政敌,让中纪委不断膨胀成为廿一世纪下的“东厂”。

习近平的执政令林和立感到跟过往4代领导人最不同的地方是,习近平把邓小平艰苦经营的制度打致稀巴烂。

林和立:全部打破,全部打破,回复过去一人集权,可以说是颇恐怖的制度,因为中国已差不多14亿人,幅员广大的国家怎可能由一人管治?但是,习近平似乎恢复了。他希望恢复,做得颇成功,恢复了变成毛泽东的一言堂。

他指,邓小平上台后,为避免重蹈毛泽东的覆辙及把权力集于一身,于是建立了集体领导的管治模式,更反对个人崇拜及宣扬党政分家,让党与政府各施其职,营造互相制衡的效果。但是,习近平在2012年上台后,只用2年时间便迅速额外成立了3个小组包括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及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自己再出任该3个小组的领导。

林和立:他成立这些小组是将所有的权集于他一人身上。党、政、军、经济、内政、外交、国家安全,甚至网络安全,全部都是习近平一人负责。

短瞬间,习近平能够把有所权力集于一身,林和立分析,背后不无跟他获得军队里的太子党支持有关。

林和立:太子党是习近平主要的权力基础,尤其是军队里的太子党,据我粗略计算,解放军里少将或以上官阶的高级将领,起码有70-80个有太子党(即部长级或以上的子女)背景。

至于经济及外交政策,林和立认为习近平口称市场主导,但实际上背后由党控制及监管,对于近年间中国与邻国经常出现口角的外交政策,他却觉得习近平在这方面有成绩。

林和立:为什么他(习近平)搞那么多事?实际上,想挑起民族主义,当中有一个好处,对于中共及其本人的权力都有好处。

林和立认为,习近平十分成功地利用民族主义来巩固中共的政权,要使中共成为中国唯一的永久执政党。问他习近平的治国究竟是文艺复兴、改革或是倒退?他迅速回应,大倒退!

林和立:我想无可置疑,是倒退,大跃退。最主要是箝制中国人的脑袋,将中国人的自由空间越快收缩。

习近平的‘中国梦’是否真的要使共产党成为中国的永久执政党?这个梦又能否实现?各位拭目以待。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