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忌书评】《东印度公司与亚洲的海洋:跨国公司如何创造二百年欧亚整体史》


2018.11.09
Book1109 【林忌书评】《东印度公司与亚洲的海洋:跨国公司如何创造二百年欧亚整体史》

一般华人对欧洲人来华历史的印象,就是民族主义洗脑下的错误史观──贪得无厌的欧洲人,在全世界发动侵略,欺负各地「弱小」的文化,纷纷被这些帝国所侵略、奴役以至统治等等;然而事实根本不是如此发生,从这本书正可重新了解自大航海时代以来,欧洲各国来亚洲所带来的互动与影响,而非从「民族主义」或「帝国主义」的角度,去理解历史发生过的事情。

在欧洲人「东进」之前,世界早有海上的贸易网;以往海上贸易为地理位置居中的阿拉伯商人与伊斯兰文化圈所垄断,在大航海时代起,却由欧洲各国来到进行;或许欧洲在造船与科学上有优势,可是其优势却被亚洲各国的数量优势所抵消甚至根本不堪一击;早自大明帝国起,西班牙在美洲的银旷开采,几乎全部西运来华购买大明国的商品;于是明国的商品藉此大量流入欧洲,反之欧洲则以美洲的白银大量流入明国,这本就是一场「互惠互利」的贸易──明国的工艺品、农产品以至商品可以卖到好价钱,换取在华高价的白银,欧洲商人则可以换取贵价的工艺品,回欧洲以更高价值转手;以「工艺品」、以至种出来的「农产品」的加工物,换取欧洲国家所开采的贵金属,占便宜的不正是明国吗?贸易赚了大钱,占了便宜,为何不最终不是大明国威远播,而是灭亡呢?

本书作者羽田正,写出欧洲各国的「东印度公司」相关历史,即可清楚见到欧洲各国不但不齐心、互扯后腿、甚至互相攻击,一如荷兰为独立与西班牙打了长达80年的战争;当新教的荷兰击退了天主教的西班牙与葡萄牙后,又和英国为了香料大打贸易战,以至搞出「安汶大屠杀」──荷兰人屠杀英国人;由哥伦布的地理大发现,迪亚士绕过好望角,以至麦哲伦的环球航行之后,足足有三四百年时间,让亚洲的政权急起直追,一如其国内那些走私商人般,与欧洲各国竞争出海贸易;然而明国、清国以至德川家康幕府下的日本,都选择了锁国;本书指出,当西亚、南亚、东南亚都成为经济之海时,东亚的清与日本,却成为封锁的政治之海,拱手把贸易的权利,送予欧洲小国所特许经营的「东印度公司」所拥有,才造就今日的世界。

欧洲特别是北方的国度,在致富后则进一步发展其科学技术,以至人文与政治思想,例如荷兰与美国的独立,英格兰的光荣革命等;而亚洲的帝国,则继续集中所有的政治权力,搞专制以至贪污腐败的管治;哥伦布1492年发现美洲,美国人于1776年独立,法国人于1789年大革命,路易十六于1792年上断头台,乾隆皇帝以太上皇身份于1799年才驾崩,同年拿破仑才在法国以雾月政变上台,仍未称帝;欧洲人来华几百年时间,天朝上国仍是地球上最富庶的国家,可是别人跑在飞,自己却在爬行以至没有寸进。即使没有十九世纪欧洲人的进一步扩张,亚洲这些锁国的帝国,也只会一如以往的朝代般覆亡,或被其他来自大草原的「野蛮部落」所入侵以至灭亡,关「殖民主义」甚么事呢?没有「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欧洲列强,对这个满族政权的「入侵」;幻想一下,如果满清帝国不倒,欧洲列强不染指东亚,满清最终打得过日本吗?还是应该怪欧洲教识日本人技术与政改?

人类由启蒙到科学,由帝国到民主,华人却仍想剃发留辫留下一条猪尾巴,活在爱新觉罗氏皇帝的私人动物园中,与地球其他的人类所隔绝,这可能吗?是因为别人变得太强的错,还是自己不长进?当别人早已成为「民主、自由、人权、法治」,追求「真善美」的人类,而自己仍停留在猿猴为求饱腹阶段,追求「温饱」的理所当然吗?去到21世纪,华人的思想又有进步过吗?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