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军书评:一个在中国长大的日本人怎看习近平上台

日本人对研究中国一直都很有兴趣,而且都相当深入。只不过,产经新闻驻北京记者矢板明夫,就与其他日本人有些分别。

2012.11.30

李建军书评:矢板明夫-《习近平--共产中国最弱势的领袖》
李建军书评:矢板明夫-《习近平--共产中国最弱势的领袖》

他是二次大战滞华日本孤儿在中国出生的后代,在十五岁随父母赴定居前都是在天津长大和受教育,他童年经历了由文革到开放改革中国。在日本读大学毕业后,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做过日本研究员,甚至他的博士学位也是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

一个在成长背景上与中国有这么多连系,甚至与很多中国人无异的日本人,他对习近平时代的观察,就令人对他与其他日本人,特别对中国不怀好意的右翼分子有不同的观点。这亦是我这次特别介绍矢板明夫所写《习近平--共产中国最弱势的领袖》这本书的原因。

这本书虽然针对日本人,需花了不少笔墨去介绍中国的文化和制度,未能十分深入剖析他某些见解。但有些中日关系相关的观察,仍然有其相当独特之处。

就以军方扩张问题而论,矢板明夫不单指出习近平由于受太子党等支持,未必能控制军队。他以日本二次大战前军方参谋本部,不断为了扩大自已而将日本导向军国主义道路,最终引至日本自身崩溃的史例,来形容现时解放军不受控制,藉民族主义来扩张来的方向﹐以及指出近日中国的反日浪潮,成为了年青一代对社会不满的发泄出口。矢板明夫以他对中日两地历史了解的观点,得出中国有可能对日本越来越不友善的结论。社会底层的不满会否被军方著意搞扩张的藉口和工具,这点就很值得大家关注。

在中国各类社会矛盾上,特别藏蒙等地的民族冲突,以及中国经常发生于各地社会不安,矢板明夫未有因为他的中国背景,而有避重就轻。相反,他引用了美国华裔律师章家敦在《中国即将崩溃》一书的观点,认为中国正变成一个汽油湖,胡锦涛交给习近平的汽油湖比以往更大。过往因为中共有一定有优秀人才,加上未有足以引发大乱的社会事件,才未出现章家敦预测的状况。但这本书以二零零九年乌鲁木齐骚乱,当时胡锦涛正外访,习近平夹在两派之间犹疑不决,令胡锦涛提早返回处理作例子,指出习近平想学胡锦涛在未来十年守住汽油湖不爆,可能有困难,更不要指望受太子党牵制的习近平有能力和手腕作政治改革。

由这本书来看,习近平不单不是大家可以寄望搞政治改革的人物,相反,他未必比胡锦涛更有能力维持现状,他让部分力量失控,例如军方,借反日来宣泄对社会不满的年青人,结果可能很严重。由矢板明夫的观察来看,十八大后的中国,要比往日更好似乎是有难度。而会否重演日本走向军国主义失败之路,这是很值得中国人省思。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