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心書評:《魚掛到臭 貓叫到瘦》

中共十八大召開在即,習近平接班已經成為定局。由於習近平曾經是上山下鄉知識青年,“中國將由知青一代管理”的說法甚為流行。官方電視台也匆匆忙忙推出以文化大革命中知識青年上山下鄉生活為題材的長篇電視劇,可惜都是歌功頌德之類的正面描述,情節和服細節大都失實,難免令觀眾特別是當年的上山下鄉知識青年觀眾失望。

2012.10.12

舒心書評:《魚掛到臭 貓叫到瘦》
舒心書評:《魚掛到臭 貓叫到瘦》

幸而,最近在香港和大陸出版的長篇小說《魚掛到臭  貓叫到瘦》,從生活出發,比較真實地反映了文革期間上山下鄉知識青年的境況。因而受到讀者的歡迎。這本書原是一部網絡小說,作者更的的,本身也曾經當過上山下鄉知青。小說寫的是上山下鄉知青在農村插隊,為了想辦法回城,他們不敢接受愛情和婚姻,於是“魚掛到臭 貓叫到瘦”,青春飛快流逝,他們在等待中漸漸人老珠黃或者白了少年頭。該書之所以真實,在於沒有聲嘶力竭的血淚控訴,也沒有刻意描畫暗無天日的無邊苦難,寫的就是生活,這個生活跟人的生活是密切相關的,令人讀來別有一種實實在在的質感。

小說的主人公,是知青丁大成,小名叫阿毛,原是個有理想追求的好青年,聰明又能幹,善良又俠義,他愛過人,也被很多漂亮的女子心儀,然而他的愛情是那樣坎坷,最後只能在當地俗稱“摸親家母”,即是偷情中宣洩。阿毛的愛情和理想都在現實中銷蝕了。

小說的作者很擅長用精細而又生動的筆觸描寫知青生活,自然流暢地運用豐富多彩的辭彙和地方語言,有聲有色地展開故事情節。所以在他的筆下,知青生活與鄉村人物交叉融合,有血有肉、栩栩如生、活靈活現。時代的荒唐,營造出荒唐的事體,在書中層出不窮。

例如寫到:“那天晚上一夜豪雨,竹窩裡的倉庫處處漏雨,他們的被褥濕透了,他們的行李濕透了,但是他們沒有管自己的被褥,自己的行李,也沒有管自己。他們首先想到的是必須保護紅太陽毛主席的寶像,決不能讓紅太陽淋濕。他們用自己火熱的身體和革命意志擋住了雨水,堅持啊堅持,生為毛主席生,死為毛主席死,只要還有一口氣,就要用生命保衛毛主席...公社革委會主任聽了他們的事蹟感動得熱淚盈眶...三五個月就上調到禮野縣的農機廠去做工人了。”

不合理的事情,不合理的結果,令人讀來哭笑不得,諷刺意味猶深。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