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雲書評】《不一樣的香港社會經濟—超越資本主義社會的想像》


2014.01.17
book-review-350.jpg 潘毅、陳鳳儀、顧靜華及盧燕儀主編:《不一樣的香港社會經濟—超越資本主義社會的想像》

 

香港特首剛宣布完任內的第二份施政報告,對徘徊在貧窮線上的社會基層作出恆常性的資金援助,贏取不少社會基層的掌聲。但是,能否協助這群基層可以活得有尊嚴,找到一份有體面的工作則隻字沒提。

事實上,不少人都會覺得在一個資本主義的社會下,基層要找得一份體面的工作,可謂妙想天開。不過,究竟何謂體面的工作?這涉及我們是否仍倚仗金融地產這傳統經濟發展為主流的模式。

今天跟各位聽眾介紹的一本書,對活在一個政府或企業講求生產力有多少的社會來說,它提出的新經濟發展模式,可以講是一道清泉,能讓人感到活得有尊嚴,更可享受到在一個民主制度下真正的和諧共融。這本書名為“不一樣的香港社會經濟──超越資本主義社會的想像”,主編是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的學者潘毅、陳鳳儀、顧靜華及盧燕儀。

大企業壟斷市場下的新經濟發展模式的清泉,稱為社會經濟或稱為“團結式經濟”,讓市民參與成為生產者、銷售者、分配者或使用者,再透過持續不斷的經濟實踐達至自我提升,要求參與者透過民主參與、互助合作,推動個人和社群經濟生活模式改變的社會運動,因而參與者均認同6個價值觀,當中分別是重視個體與社會的發展---重視參與,反對只個人利潤及資本累積;經濟公義與社會平等﹔終止社會及經濟裏不公義的行為;注重合作及互惠互補--以互助合作替代放任競爭;生態及環境的保護--對大自然生態系統的敬畏與尊重;參與者的民主管理和監督--民主參與落實在不同社會層次及經濟組織中;多元發展及多樣性--發展可有眾多路徑,但是,必須以大眾為主體,團結互助及民主參與的精神開創出來。

換句話說,社會經濟是要讓每一個人都有份,每人都在自己的位置上,無論是那個崗位如生產者或消費者都能互相連結,重新建立經濟生活中的社會關係,讓參與其中的人都能互相學習,自我提升,成為全球的“經濟公民”;此外,又以團結的力量取代競爭的力量,創造多元經濟生活的實踐空間,另方面試圖改造主流市場及公營部門的經濟運作模式,扭轉目前主流市場的壟斷模式,重新建立並孕育良性、健康的生產及消費關係。

在社會經濟運作模式下,人們會有飄飄然的感覺,儼如活在“理想國”,與現實脫節,然而,書裏卻透過不同的故事闡述這“理想國”是可以實現,更可協助理解生硬的經濟概念。香港“鄰合輔會沙田服務中心”裏一項名為“互惠人才市場”計劃,令計劃裏200多名的婦女為1600多名長者等體弱需予援助的人與家庭,提供陪診、剪髮、清潔等服務,而參與的婦女大多是單親、中年失業、新移民及教育程度不高,但是,他們透過不同的服務重拾自我。當中一名叫阿梅的女士,在陪診的服務中學會更多的聆聽及包容,建立自我形象,且敢於對不合理的事情“拍枱”,更重要的是,她由過去“服務使用者”變成“同工”。

然而,能夠好像阿梅的成功例子究竟不多,即使同樣透過社會經濟模式運作的現代農場“馬寶寶”,艱辛營運十年後,也敵不過大地產商搶地,以配合政府發展“新界東北區”的政策,面臨“被殺”的可能性。

書的作者之一兼主編陳鳳儀承認,這些挑戰及困難實在存在,亦正因如此,一些非牟利團體的人士及主張社會經濟理念的人跑出來,原因是:“資本的壟斷,政策構思時拒絶民間的參與,所以,社會經濟有陽光式的重要啟示外,它也來自於一些黑暗,以致社會多個矛盾,多種限制的香港社會傳統下,要去力爭,所以,本質上這不單是製造希望,更重要是有一種充權式的參與。充權之意是要社會經濟的參與者共同面對經濟發展背後存在眾多剝削等問題,共同對這不公義的行為發聲,讓社會上不認識的人瞭解明白及爭取支持。事實上,政府講求經濟發展,也不等同不能採納這種社會經濟模式。”

陳鳳儀以前赴韓國首爾考察為例,她指政府的角色很重要。在首爾的經驗是,市長提出一個重要的論述,首爾作為一個分享城市,推動一個社會經濟運動,政府是有一個很重要的角色。

陳鳳儀說,首爾的市長及其管治班子鼓勵商界如銀行集資成立一個基金會,當中一個項目名為“夢想銀行”,是為年輕人提供一個免費的地方供他們實踐一些以服務社會為目標的計劃。她說,社會經濟著重參與、分享,一邊做一邊修正改善,每名參與者在這社會經濟生活中都有好重要的觀念,就是利他的觀念、關心身邊的人與社會。

社會經濟也講求跨地域的合作,珠江三角洲與香港在經濟發展上便合作無間。但是,沒有想到,香港運作的社會經濟模式較早時也吸引了順德一些地方政府官員及婦聯的人來港向他們取經。她有信心這社會經濟模式即使在金融地產為主導的經濟發展模式中,仍有發展的空間,她已目睹不少年輕人對他們倡議的合作社感興趣,在大學裏也搞一些墟市,而各政黨議員即使從不認識這種模式,聽罷也感興趣,所以,她有份參與的香港社會經濟聯盟,今年將會努力向社會推廣,甚至出席下周扶貧委員會的公聽會,推廣此互惠互助的超越資本主義社會的不一樣經濟模式。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