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樂偉書評】 《你的名牌包,原來都是韓國設計:韓國隱形冠軍SIMONE的故事》


2016.07.01
0701-book-review.jpg 【鍾樂偉書評】 《你的名牌包,原來都是韓國設計:韓國隱形冠軍SIMONE的故事》

常言道,愛美是人的天性。不分男女,他們也為了把自己包裝得花枝招展,從頭到腳,總之身體上每一處可以讓自己更漂亮起來的地方,也會不計較花費萬千金錢的代價,買來了標榜以西方名設計師特意設計的限量版名牌外衣、以標榜獲得罕有天然配方的化妝品,還有標榜以名貴物料特製的鞋子。在穿上這些全都是價值不斐的名貴服飾後,他們也因而獲得了一份莫名其妙的自信心,站在人群中是,也會覺得自己總是與眾不同的。

在云云眾多裝飾物中,對女性而言,手提包卻是最能反映一個人的時尚品味,因為你拿著哪一款的名牌手提包,你對時裝配搭的觸角,還有你當時出席的場合的重視程度,便一一表露無遺。但是,說到全世界最具名氣的名貴手提包,大多讓人想到它的品牌商不是來自歐洲,就是來自美國,然而,如果有人跟你說,其實你手上拿著的那一個名牌手提包,其實是韓國出品,你又會相信嗎?

最近讀了由鄭如君翻譯韓國淑明女子大學MBA課程系教授柳孝相的最新著作,《你的名牌包,原來都是韓國設計:韓國隱形冠軍SIMONE的故事》,講出一個鮮為人知的事實。其實現在我們,大部份拿著的那一款,印有各大歐美頂級名牌商標的手提包,背後的設計、製造與包裝,原來都是出手自一家韓國公司,它的名字叫「SIMONE」。

SIMONE的創辦人是朴殷寬,他於1987年成立了公司「SIMONE」。當年,它只是一間名不見經傳的小企業。規模雖小,但朴殷寬堅持要走一條與別不同的營商路。首先,於翌年他便決定要把SIMONE推向國際層面,要達成「頂尖名牌」的目標,朴殷寬因而決定挑戰美國的企業設計品牌 DKNY。

當時,他先買下十數個該品牌設計的手提包,拆解了箇中的製作原理與材料,並透過於世界各地採購相同名料,製造出與原創一模一樣的手提包,但成本只需要原來歐洲生產商的三分之一。製成後,他以此來遊說DKNY給予「SIMONE」一個機會,來為它們製作出可更減省成本的手提包。結果,朴殷寬的一句「亞洲將會是名牌手提包的最重要市場,Why not us」深深打動了DKNY,最終,他從DKNY手上,獲得了屬於「SIMONE」的第一張訂單。

達成了第一目標以後,透過朴殷寬領導下的「SIMONE」,以對每一個手提包的品質、製作過程與包裝,都擁有非比尋常的執著,「SIMONE」開始聲名大噪,獲得不少西方品牌的肯定,慢慢扶搖直上,取得更多的名牌手提包訂單。當時, 「Made in Italy」的神話也開始被打破,它再不是名牌手提包的專利,取而來之是「Made in Korea」。
現在的「SIMONE」已不只是一間OEM(委託代工製造)的跨國企業,而是提升至成為ODM(設計加工製造),即是手提包的設計、採料、生產與包裝,全都由它們負責。今天,「SIMONE」已位居全球手提包製造產業中的第一位。另外,美國頂級手提包的市場,3成都是來自「SIMONE」。近年,它們也開設了自家品牌「0914」,並於首爾江南區的新沙洞,開設了全球首間「手提包博物館」。

單是這樣,便可見出朴殷寬的「SIMONE」神話,原來都是建基於一系列對手提包製造業的堅持,還有他努力不懈的性格,才能建成今天他的「手提包王國」。

(鍾樂偉為香港中文大學助理講師)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