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看書】李建軍評《學苑》文章“香港民族 命運自決”


2014.02.28
bookreview-350.jpg 《學苑》文章“香港民族 命運自決”

香港大學學生刊物《學苑》,最新一期封面專題,探討香港民族身份,以及香港民族自決,引起香港社會相當大的關注。在驅蝗行動的背景下,《學苑》這系列文章,更值得留意一國兩制發展的人深思和探討。

今次書評我們介紹一本最新出版的雜誌,這本雜誌是香港大學學生會2014年2月出版的《學苑》雜誌。這本雜誌封面以「香港民族 命運自決」為標題,以五篇不同文章去剖析香港民族身份,以及自決權利。

雖然陳雲較早前寫了一本《香港城邦論》,鍾祖康亦曾經在報章撰文,主張香港獨立,只不過,陳雲的城邦論並非主張香港脫離中國獨立,而鍾祖康在主流報章,亦未有機會有系統地介紹港獨理論。再加上自1997年以來,西藏、新疆、台灣等問題,已經成為傳媒的禁忌。因此《學苑》這次一口氣以五篇系列文章,探討香港民族論述,引來網民以至輿論的留意。再加上很多香港有名知識分子,都曾經是《學苑》編輯,因此,這次《學苑》刊登的文章更引起公眾矚目。

負責這期編輯工作的《學苑》剛落任的總編輯梁繼平,接受本台記者訪問指,他們發現近年本土思潮興起,他們就大膽設想,如果香港有自已的民族身份,就可以決定自己的命運和政治制度。

梁繼平說﹕近年本土思潮的興起,爭取民主的同時,亦要處理香港族群身份的問題。由以往英治年代怕中共,到現時香港人覺得與大陸人不同,那我們為何不大膽設想,香港有自己的身份,有自己的民族身份,可以決定自己的政治制度,自己的命運。

他認為,香港在中國在多項政策上,像雙非、自由行以及政制等出現衝突,再加上梁振英等統治失敗,這才會令港獨論述近年陸續抬頭。

梁繼平說﹕我們發現近年雙非、自由行等問題上的箝制主要來源來自中共,而當雙方的磨擦越來越大的時候,我們又怎能在共同的制度下生存下去,再加上梁振英等人施政的失利,才會令這種自決論述抬頭。

他們認為,港大學生刊物有勇氣提出香港民族自決問題,引起公眾相當大反應,因為以往公眾都視港獨論述是偏激的論述,這次罕見地在主流大學刊物討論這問題,與以往相當不同。

梁繼平說﹕以往香港坊間很少談論港獨這個話題,因為他們視為港英餘孽或少數偏激分子的看法,但今次有未經歷過共產中國統治新生代去討論這個問題,日後由他們掌權時,定與六七十年代成長一代有所不同。

在英治年代,香港大學《學苑》是支持中共國粹派的重鎮,刊登了很多認中關社的文章,但今天香港大學《學苑》開始了對香港民族身份,以至公民自決的論述。因此可見,所謂人心不單未有回歸,中共對香港政治民主化的箝制,以及雙非、自由行等問題造成的磨擦,對新生代相反造成了離心傾向。不論你是否同意《學苑》相關報導的觀點,這五篇文章所建立的論述,以及日後可能對香港政治的影響,仍然是不容各界所忽視。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