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看書】李建軍評《中國民運資料冊》


2014.05.30
bookreview-350.jpg 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出版﹕《中國民運資料冊》

 

香港人由八九民運開始,直至今天都在中國民運上扮演重要角色。在當時中國總理李鵬宣布戒嚴到黃雀行動拯救民運人士,直到今年六四廿五週年,香港人的位置都相當重要。

大部分人都知道支聯會在民運扮演重要角色,但除了支聯會,以及參與黃雀行動的各方人等外,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亦曾在民運上扮演重要角色。未鎮壓前,香港中文大學學生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設立和管理物資站,之後亦有份推動成立「天安門民主大學」。《人民日報》在一九八九年六月十五日的評論中,更點名批評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因此,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在這方面的纪錄,在研究當年的歷史上有相當的價值。

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在一九九一年曾經出版過《中國民運資料冊》,當中收錄了不少民運文獻,以及有份參與北京民運中大學生的親歷文字紀錄。但這本資料冊後來並無再印刷,亦只有少量圖書館和學術機構有收藏,除了曾參與中大學生會的人,很少人知道這本資料冊的存在。

適逢今年六四廿五週年,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幹事會決定將當年資料冊中中大學生文字紀錄部分抽出,連同當年學生會幹事會會長鄒崇銘,以及外務副會長莊耀洸的工作報告一併編入,以《一九八九年春夏之交-我們在北京⋯⋯》為名重新出版。而原本《中國民運資料冊》中民運文獻部分就掃描成電腦圖像,上傳到互聯網供公眾參閱。

今屆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會長張秀賢,在接受本台訪問時指,之所以將《中國民運動資料冊》內容重新編輯再版,緣於當年一群有份參與民運中大校友的建議。而曾經在北京參與民運的二十名學生中,有十六名參與了編輯工作。

張秀賢指,由於《中國民運資料冊》出版時相當匆忙,有相當資料上未及更正,加上當年為了保護參與民運的民眾,將不少人名都故意隱去。而這次新書出版,將當年隱去的資料補上,並且對當中內容作出補正。而由於書中有不少當年中大學生對北京屠城的目擊紀錄,是相當重要的一份資料。

張秀賢說﹕由於當年出版時要保護當事人,所以有好多地方打了交叉,而這次就將打交叉的地方加上去。由於書內有不少當年中大學生對天安門廣場,以至長安大街屠城的見證,所以是一份相當重要的資料。

他接受本台訪問時指,這本書的收益,將作為日後出版一本關於在港中大學生參與民運的歷史書籍,記載當年中大學生會收留成功來港的學運領袖柴玲,以及香港大專學生參與反新聞封鎖行動經歷。他認為這些紀錄,對重新建構香港本土民運歷史相當重要。由於編輯需時,他預料這本書要留到明年中才能面世。

現時這本新書印了一千本,由於不少校友已經訂購,部分樓上書店亦主動要求代售,因此已經有加印的計劃。張秀賢接受本台訪問時指出,有可能部分自由行旅客會來港買這本書。

雖然八九民運已經離現在長達廿五年,但由於官方故意隱藏歷史真相,因此,無論香港也好,中國也好,這類關於當年歷史書籍的出版和編輯工作必須持續下去,否則當年的歷史就會被湮滅,而死於解放軍槍下的亡魂,亦難有昭雪的一天。作為中國少數可以自由討論六四的地方,香港在這方面,仍然會扮演極其重要,不可或缺的角色。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