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忌書評】《足球是圓的:足球狂熱與帝國強權的全球文化史》


2018.06.08
book.jpg 【林忌書評】《足球是圓的:足球狂熱、帝國強權與勝利榮耀的文化史》

四年一度的世界盃,又再次來臨;很多朋友生活繁忙,對足球的狂熱又未至於長期追縱,作為「大賽球迷」,往往想賽前惡補一下足球的知識,從賽前常大賣的足球雜誌,以至其他刊物也加印世界盃特刊,證明世界盃魅力不同凡響。

然而除了球隊的基本資料,想深入些了解足球特別是近百年發展的歷史,就很少專書論及;現實生活之中,很多人對世界各國的認知,往往有賴欣賞體育比賽,特別是足球比賽而得到;一些冷門的小國,往往因比賽中一鳴驚人的表現,而成為全球瑯瑯上口的熱門話題。因此從足球認識世界,是很多球迷認識世界的第一步,甚至是最重要的一步。

《足球是圓的:一部關於足球狂熱與帝國強權的全球文化史》(The Ball is Round: A Global History of Football)一書的作者大衛・哥德布拉特(David Goldblatt),是英國有名的體育評論作者以及社會學大學講師,除本書外還另有幾本體育歷史的著作,故此本書並不是一本普通平鋪直敘足球賽事的作品,而是從歷史背景、各國的文化背景,社會學以至經濟學的角度,詳細論及全球各足球大國相關的發展故事,由種族宗教對立的「國仇家恨」,都有詳細論及,是少有認真而有質素的相關作品。如能趕在世界盃前讀完,當會令人更能欣賞世界盃比賽,甚至不止是以往純以體育角度去看足球。

作者先從很多華人熟悉的英國足球開始說起,包括足球如何在工業時代開始流行,如何成為工人階級的流行運動,慢慢隨著民族主義狂熱變成國家之間的對決;足球超越了普通的運動,變成了國際間民族主義決鬥的場所,由戰前的德法對決,西班牙內戰與足球的較量,有關足球與政治的爭議,以至北約與華約在足球的抗爭,令足球早已不止是體育,而成為了政治,但這些政治問題很少在體育版被認真地探討過。

本書第六章亦特別以經濟角度,分析足球如何由業餘運動變成職業運動,商業化的球隊帶來全職的足球員,而職業足球令到水準進一步提升,形成了觀賞賽事的足球文化;第十八章則論及電視廣播如何改變了美洲足球的生態。更令人有共鳴的,是一些論及獨裁國家借足球來維繫政權的章節,例如拉丁美洲靠足球來支撐獨裁政權,以至東歐足球如何走出獨裁專制的時代。

從這些認真的研究,以至理解別國在足球所投入的心血,當知道沒有良好的土壤,就絕對無法孕育一個高質素的聯賽,以及培養一班世界頂尖的足球員;足球是群體合作的運動,特別是當代重視高度戰略戰術運用,以至球員心態鬥心最為關鍵的運動之一,而沒有靈魂,只為了金錢以至黑哨處處的中國足球圈,當然是「扶不起的阿斗」。

當英國可以容許英格蘭、蘇格蘭、威爾斯、北愛爾蘭加上直布羅陀出賽,而大一統的中國,卻連香港與澳門,也要強加中國之名,比較前者開放與後者封閉的態度,更說明在黨國控制之下,在國際球壇上難以開花結果。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