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思行书评】《六十亿个买家》


2018.11.16
book.jpg 【方思行书评】《六十亿个买家》

今年「双11」光棍节,又为阿里巴巴带来亮丽的成绩。全日成交额2135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增长27%。订单总量也破了纪录,超过10亿宗。今年的光棍节于阿里巴巴来说,不单是销售额和物流订单纪录创出新高,也是光棍节自推出以来,连续十年刷新纪录。

今次介绍的这本书《Six Billion Shoppers》(《六十亿个买家》),谈的是阿里巴巴在中国崛起的经验。

阿里巴巴所代表的电子商贸平台,颠覆了传统零售业,以至物流业运作。网上购物或者以智能电话购物,成为大陆人日常生活的一部份。有大陆人表示,已经三年没有到实体店购物;电子商贸的蓬勃程度,可以从中国商务部最新一份关于中国电子商贸发展的报告了解一二。

报告显示,中国电子商贸交易继续扩大,并保持高速增长趋势。2017年,网上零售额超过7万亿元人民币,按年增长32.2 %;跨境电子商贸进出口商品总额,达902亿元人民币,按年增长80.6%。流动网络支付已经从购物,渗透到出行、就餐、就医等。报告显示,中国非银行支付机构的在线支付金额,按年有超过四成增长。 

九十年代末在中国起步的电子商贸,如何得以蓬勃发展?其成功的关键在哪里?阿里巴巴主席马云曾经表示,要把中国的电子商贸经验带到世界其他地方;中国成功的经验,是否也可套用于其他地方?

《六十亿个买家》,又译作《勾引六十亿个买家》,作者波特・埃里斯曼,曾经是马云身边的重臣。虽是老外,与17名跟马云一起创立阿里巴巴的夥伴一样,是跟马云一起打江山的人。2000年时,埃里斯曼到北京公干,知悉身处杭州的马云,想找人协助发展阿里巴巴业务,于是随即飞到杭州与马云见面,两人一拍即合。埃里斯曼于2000年开始,出任阿里巴巴集团的副总裁,专责市场推广及营运,直至2008年离任。

期间,他近距离观察中国电子商贸的革新过程,经历电子商贸逐步改变普罗市民的经济行为。埃里斯曼预期,全球零售业的销售模式会改变。这股浪潮会对品牌、零售商、物流供应商及金融机构,带来颠覆性的影响。 

马云1994年才第一次接触互联网。他在1999年成立阿里巴巴集团,最初是一个为小店提供B2B(企业对企业)网上交易的平台,其后才建立网上购物平台「淘宝网」。20年间,其业务发展,令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商贸市场。九十年代,中国大陆几乎没有人使用信用卡,支付系统效率差、物流结构欠缺系统、缺乏网络工程与管理人才,互联网也未曾普及。然而,电子商贸却异军突起。埃里斯曼指出,正是因为引进网络系统时,中国的经济和法律基础结构还很薄弱;于是网络公司与他们的网路社群,便填补这些空间。现时,中国大陆还有一半人口,未有互联网联系;埃里斯曼预期,中国电子商贸的发展,将是超乎想像的。

中国的电子商贸商机,引来亚马逊与eBay试图分一杯羹,不过,却断翅而回。在美国,亚马逊借助沃尔玛所建立的物流系统,将其套用在网络销售模式上,主宰美国电子商贸,大大打击实体零售业。在中国,淘宝的货品大卖,亚马逊和eBay却苦苦支撑。埃里斯曼点出其中症结:西方重视销售系统、物流机制的建立,以及商品的质素;淘宝重视的是商家,因为商家需要辅助工具讨好顾客,例如给予评价或即时通讯,以建立买家对商家的信任,淘宝便提供平台让买卖双方实时沟通。埃里斯曼说,这份「信任」,是政府也办不到的事情。

在中国大陆之外,埃里斯曼在《六十亿个买家》中,也带大家探索世界其他商机庞大的电子商贸市场。从中国大陆到印度、东南亚、拉丁美洲和非洲这些新兴市场,埃里斯曼让大家认识到,电子商贸模式在发展中国家各有不同。比如印度,火车总是误点,大城市塞车问题严重,交通混乱,供应链和物流系统非常不可靠,有高达三分之一的蔬菜未到市场前已经坏掉。然而,电子商贸却在印度发展起来,靠的是可以穿梭大街小巷的电单车;庞大的送递车队,适用于美国,却并不是印度模式。

埃里斯曼预期,未来跨境零售将成为电子商贸发展的主要动力,而电子商贸的发展,可以帮助数以百万的人脱贫。他认为,这都是新兴市场复制阿里巴巴模式而带动的,新兴市场将是电子商贸的黄金年代。他指出,要了解电子商贸的历史,不妨参考美国的经验;要理解电子商贸的未来发展,就必须放眼中国。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