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小樺書評:《煉獄--中國托派的苦難與奮鬥》

這次想向大家介紹的書是《煉獄--中國托派的苦難與奮鬥》吳基民著,星加坡八方文化工作室2008年出版。今天我們很少聽到「托派」這個詞語了,它的本義也很難追溯。而有趣的是,各家各國的托派,通常都很執著於自己才是共產主義、托洛茲基主義的繼承者,並因此而與其他共產主義思想旁支,展開路線和策略的論戰。甚至在50年代,中國托派精銳不過百來人的時候,仍然分成好幾個陣營爭論不休。香港的資本主義社會,在六、七十年代也有托派。我們就請梁國雄來談談香港的托派關心的是什麼。

2008.09.19
Trotskyist200 《煉獄--中國托派的苦難與奮鬥》,吳基民著,星加坡八方文化工作室2008年出版。
Photo: RFA

本書收錄的中國托派歷史,簡潔而生動,主要是以人的傳記和回憶口述構成,紀錄了這些被大歷史播弄的精英、書生,個人的小歷史。中國托派的苦難在於,他們是所謂的「左派反對黨」,以忠貞的態度獻身於共產主義革命,而處處都受到追殺。中國托派一開始就不相信國民黨、反對國共合作,於是在國民黨當政時,托派份子受到追捕,陳獨秀、鄭超麟等都有過很長的牢獄歲月。然後在共產黨執政的時候,忠心為黨的托派日子更慘,所謂托派首腦陳獨秀作為中國共產黨的創始者之一,就被誣陷為向日本通敵作漢奸,令「托派」一詞蒙上污名。

根據本書作者吳基民所說,1952年,中共抗美援朝的政策形勢嚴峻,為了爭取蘇聯更大的支持,於是在史達林生日的第二天,就像要給史達林送生日禮物一樣,全國的公安一齊行動,將留在大陸的全部托派及他們的同情者全部逮捕,人數總共有一千多人,大多數人都是手無縛雞之力的書生。這就是1952年12月22日的「大肅托」,有關資料至今未解密。如今中國大陸所剩下的托派少於十人。中國的重要托派鄭超麟晚年不斷上書中共全國代表大會,要求給托派平反,希望黨能還他們一個忠臣的身份。

一位叫黃昌勇的評論者,在一篇題目叫做《歷史塵煙中的聲音》的文章中,曾對中國托派有些批評。他認為中國托派太過專注於二十年代與中共的分歧與爭執,強調自己當時支持托洛茨基有關中國革命意見的正確性,而對於五十年代開始的中國社會主義建設尤其是「文革」浩劫缺乏深刻的追問,而在理論範式上的探索也不夠深入。

而黃昌勇又指出,中國托派的思考主要是圍繞黨內特別是高層的鬥爭,而較少地觸及除了「無產階級」以外的其他階級,包括大量知識份子的災難。黃昌勇認為,只關注內部鬥爭(如彭德懷、劉少奇等的悲慘遭遇),恐怕都是重覆古人所說的「狡兔死,走狗烹」的格套,不如去仔細看看其他「階級」的苦難吧。

我看本書的時候,也有類似感覺。這本書裡最重視的是人名,許多時候我們只看到著名的知識份子或黨的領袖的行動和籌劃,但和社會大眾非常割裂,骨子裡並沒有很平民的精神。我看著書,會很有點疑惑,到底托洛斯基主義在今日對中國或共產主義來說有什麼意義?

書中對托派的理論很少解釋。不過,卻有許多有趣的細節,包括陳獨秀與潘蘭珍的愛情,彭述之的多角革命戀愛,蔣經國也曾因為蔣介石的「反革命鎮壓」而寫聲明表示不再認這個父親,等等。好了,就為大家介紹到這裡,再見!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