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雲書評:《南懷瑾講演錄》

美國侯任總統奧巴馬競逐總統時,經常要馬不停蹄四出拉票,進行演講。聽過他演講的人都對其稱許不絶,認為他的演說甚有感染力。究竟,一篇好的講詞的重點是什麼?今周要同各位聽眾介紹的書,名字叫《南懷瑾講演錄》,故名思意是一本輯錄了南老先生遊走各地進行演說的部份講詞。

2008.11.21

南懷瑾1918年浙江溫州出生,專研國學,對儒、道及佛均有專研。曾於台灣文化大學、輔仁大學執教,往後在美國及歐洲等地進行演講。即使接近九十高齡的他,仍繼續穿梭各地向學術、工商、傳媒界等人士進行演講。

全書紀錄南老先生於北京及上海的大學演講時的講詞。全書分為五章,每章中再有細分。談論的議題都各有不同,但是,南老師演講前均會謙虛地說自己在「吹牛」,無學問等等。事實上,當讀者翻閱整本書時,不難洞察南老先生的智慧及學養,九十高齡的他可謂閱世無數,故對一些別人感到忌諱的事,他毫無懼色,直紓己見。例如他曾說「人生啊,世界上任何一個人,都只做了三件事走路:自欺,欺人,被人欺;自騙,騙人,被人騙。」對於何謂讀書?他亦有自己的看法,就是心學了才是讀書,現代人只是翻書而已。

南老先生的真知卓見,不難在書中尋見。對一群忙碌的都市人來說,這本書可有助他們多了解人、社會,甚至世界。我翻閱這本書時,通常都會在晚上寧靜的時候,好讓自己安靜下來用心去讀,也許如此,這本書的瑕疵,恰如老先生自嘲謂在「吹牛」,講題過於東拉西扯,不過,卻言之有物。

講開演講,不少元首、領袖、高官或商賈都會在不同場合進行演講,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主席何俊仁自是一員。他記得,在協助慰安婦爭取日本政府作出賠償及道歉的運動中,他要向日本組織及日本人陳述行動的宗旨時,有其難度,要令中日两國人民把两國長久的恩怨暫時擱置,殊非易事,不過,他的演講成功贏取日本人的掌聲。

「我同那群(日藉)的義工講,我知道他們很多都是日本人,我是中國人,我們大家都是不同的國藉,但是,我們有一樣事情是相同的,就是我們大家都愛自己的國家,但更加愛公義,即是為這群受害者取回他們應有的尊嚴、公道。縱使我們不同國藉,但今天大家走在一起為這群人討回公道,這是我們中日之間的人民共同的良心事業,這句話令學者事後跟我說,他們很喜歡這句說話。」

何俊仁認為好的演講,有多方面元素,首當其衝是講詞的內容是否能扣人心弦,講者是否有技巧把訊息傳遞,令聽眾聽得明,有印象;此外,也要與聽眾有互動。他謂,演講也須視乎場合及聽眾,當講者在一些群眾性的集會中發言,一篇好的講詞是要能夠鼓動人心,讓聽眾有希望。

他且以美國侯任總統奧巴馬為例,何俊仁認為奧巴馬是一名有天才的演說者,他聲線好有磁性,措詞用字非常小心,句子簡單,訊息非常直接。此外,他又能把握脈搏,知道聽眾心情、情緒及期望。

至於,中國有否是類人物,他說沒有,因為中國沒有經歷民選的洗禮。「他們說話是好權威式的,由上而下,不須要鼓動人心,他們的說話下來就是要帶著權威,帶著指導性的力量。」

他說一篇好的講詞要做到,「能打動人心的演說者,是不一定須要權力,他的說話是使到無權力的人充權,得到鼓舞。如果,你是因為你的權位而令到別人聽你講說話,覺得你的說話有力,那你的力量並非來自你的演說力量,而是來自你的權力及地位。」

今集《書林漫步》接近尾聲,下次再跟各位聽眾介紹另一本好書,再見。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