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耀明书评:鸟瞰人类社会的政治原则--介绍大卫.梅拿(David Miller)的《政治哲学与幸福根基》(Political Philosophy:A Very Short Introduction)

哲学入门书很难讨好。作者要深入浅出、除了文笔要简洁生动,更需要有鲜明的时代感,内容又要跟生活息息相关。如果作者在概述各家见解之馀,还能点出问题的关键,提出自己的看法,更是难上加难。以这些标准衡量,牛津大学政治理论教授大卫.梅拿的《政治哲学与幸福根基》可谓难得之作。

2011.05.06
cover050611_200.jpg
大卫.梅拿(David Miller)的《政治哲学与幸福根基》(Political Philosophy:A Very Short Introduction)


全书七章共百多页,覆盖政治哲学的主要课题,由政治权威、民主、自由、正义到女性主义、文化多元主义、民族、国家、全球正义,无所不包。当然,更重要的是,作者由始至终,都从读者角度出发,不断提出引导的问题,再根据不同的理论观点加以解答,又再指出这些答案的问题所在,引领读者进一步反思,然后提出自己的看法。

例如探讨政治权威问题,作者主要从反面出发:究竟没有政府的生活会怎样?没有人去执行法律的社会又会怎样?他先引述霍姆士(Hobbes)的说法,当没有任何机构可以执行法纪,主持公道,人与人之间的信任难以建立,在人人自危下,只有互相防范,尔虞我诈而纷扰不休。然后,作者又从两个理论观点着眼,逐一分析没有政府是否可能。其一是无政府主义者主张的小国寡民,以国民的互信化解一切难题;其二是极端自由主义者所绝对信赖的巿场,一切问题都可从巿场求得答案。不过,按照作者的分析,无政府主义无法应付现代社会的复杂问题,而巿场也非万能,不能保证可以为社会适时提供所需要的公共设施和服务。

因此,有需要由政府以公共政策解决社会问题。但作者补充,这种说法不代表凡政府都可以接受,还要看政府以什么方法产生,而政府即使经过认许程序产生,也不代表巿民有责任凡事依从政府。如果政府施政有违公道,一律偏帮某些阶层,其他巿民并无义务遵守这些不合理的政策。特别当合法抗议的途径完全无效,作者认为以非暴力的公民抗命行动,就变得合情合理。

作者的写作策略,是先提高读者的问题意识,再作分析论述。如讨论民主,他顺着政治权威的必要性继续追问:有何方法可确保政治权威管治下人民过着安定而丰盛的生活?皇权和智者治国之外,还有第三条路?即使实行民主,为何巿民参与政府决策的机会和权力这么少?凭什么说专业从政者比一般巿民更胜任立法以至行政的工作?民主政府的权力限制在哪里?为什么多数人的决定需要尊重少数人的意见?

同时,他的提问又非常贴近生活,如自由的限度,他问:为什么在办公室张贴裸女照片会冒犯女同事?为什么政府有权限制一些个人的生活习惯如吸烟、喝酒?烟酒之外,政府又是否可以规定我们每天吃些什么,又做些什么,以确保大家身体健康?如果某些生活方式有害健康,为什么大家还有选择的馀地?这些问题不仅为思考引路,也有助反覆审视作者所作的分析和判断是否合理。

最后两章介绍女性主义及民族国家问题,是当代政治哲学的热点,作者提供扼要的历史背景和事例,方便大家理解新思潮的出现及其内涵和冲击。全书涉及各学派的人物和观点不胜尽录,但若说此书最大吸引之处,是作者可以举重若轻,以轻快的笔触,生动的事例,反覆提问和反应,向读者呈现思考过程,也论述不同流派得失,了解当代思潮,可谓通识书的范本。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