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人街故事﹕伦敦唐人街救亡 (上)-- 何山、穆荻


2005.02.25

鸡年过后,伦敦的唐人街可以讲是“鸡犬不宁”,伦敦华人社区的恶梦终于来了。农历年间,伦敦的华人要走上街头,在锣鼓的喧哗中收集签名、请愿信,反对唐人街东部一个如箭在弦的重建项目。在今天的唐人街故事中﹐本台伦敦的特派员穆荻和华盛顿的何山,同大家讲伦敦华人社区正在进行的唐人街救亡行动。

Chfamily150.jpg

发起唐人街救亡行动的伦敦民权律师林怀耀就对本台说:“起源于唐人街有一排商铺,有28间,向发展商买了200年的租约,买了之后,向其中17户租户不续约,今年三月租约到期。”

记者问:突然加租三到五倍不是要赶客吗 ?

林怀耀说:“大业主的说法是会找大的商户,主要不是中国人的商户、大的超级市场、大的时装商。今年的三月,给得起三倍到五倍租金的,可以留下来;发展商收了楼之后,会拆了,将目前商号扩大再发展,现在是一层,发展为三层。计划第一阶段,一年后加三倍租 ;计划第二阶段,三年后完成,加五倍租。”

受影的17间租户,大约占了伦敦唐人街总商户的两成,当地的华人担心,一旦加风四起,今日受影响的是“少数”,他日受影响的就是他们。唐人街救亡行动的律师林怀耀继续对本台说:“根据他们的计划,收了屋之后,会发展成三层的商厦,租今会加三倍到五倍之间,这样会影响整个唐人街的租金。第一,受影响的租户觉得不公平;第二,其它在唐人街做生意的,觉得对他们长远的营商环境不利。”

伦敦唐人街救亡行动源起2003年4月,当时香港新界名门旺族戴氏家庭,出售了唐人街东部地段一栋37000平方尺的地标建筑:红砖屋;今年的3月,也就是再过一个星期,这一建筑内17个商户的租约即将届满,新的大业主要加租三到五倍,否则商户要关门大吉。鸡年的农历新年期间,唐人街的商号、华人,就一边舞狮庆祝,一边发起签名行动,保护自己的家园。

大业主突然加租五倍,有哪个商户可以熬得住。难道大业主前钱不赚?还是要逼租户上梁山?转手后的英方大业主Rosewheel 自然有他的如意算盘,三万七千见方的建筑物推倒重来。

唐人街一向是伦敦市中心旺地中的“旺地”,人流众多,附近有三个地铁站包围,英国的百老汇就在唐人街附近,酒巴、食肆、画廊、博物馆、商厦,附近应有尽有,唐人街可以说是伦敦的“地王”。

6pointspogoda01.jpg
伦敦唐人街六角亭上贴满请愿的海报。(RFA/Luisetta Mudie)

林怀耀说,重建项目牵动华人神经,包括发展商要拆掉旅英华人的建树:六角亭。六角亭既是唐人街的景点、华人聚集的地方,已是英国对华人在英经济建树的承认。

记者问:很多听众不知到重建项目包括甚么标的建筑物?

林怀耀说:“位置上,发展计划不单是这些铺,在铺前的六角亭,是唐人街的商户,筹款建的,成为游客的聚集地。计划中,会将它拆了。这事件,不单对租户,对华人社区也有很大影响。也就是说,伦敦唐人街的景点中没有了六角亭。另一方面,六角亭是华人在英国经济建树的承认。”

此外,唐人街救亡行动表示,重建项目将清洗华人的零售百货业。一栋红砖屋,里面有华人社区唯一的厨房器具商店、珠宝店。一旦建筑物内17户商厦被逼迁,唐人街特色商户没了,华人日常买菜煮饭、家常琐碎也受到影响。

林怀耀说:“唐人街四条街,主要的三条街都是餐馆,这些商铺最集中的是零售,譬如鱼店、卖报的报社、两间杂货店、一个集中做中餐厨器的公司,也有理发店、珠宝店。拆了这些唐人街唯一的,专门服务的对象日后要找材料就有困难。”

记者问:六角亭是很多新移民聚脚、见面、集中的地点。拆了大家的公众用地,对伦敦唐人文化、初来步到的有甚么影响?

林怀耀说:“不单是聚脚的景点,也是英国社会对华人贡献的认同。不认同,就不会给公共用地你建六角亭。拆了,会标示地方政府不重视华人,因为发展商做这些事,要政府的批准。”

目前,红砖屋、六角亭,签动了伦敦华人社区超过3000人的情绪:1600多人来自大伦敦地区、1100多人来自伦敦以外、更有200多人来自海外,他们用寄名信片的方式,向唐人街所在的西敏寺市议会表示不满,并游说市政府进行公开的咨询。华人社区认为,虽然西敏寺市议会表示对重建项目并不知情,开始时还对西敏寺市议会有幻想,但目前的行动已表明,站出来保护自己的权益,才是最实际的做法。

PosterWeb150.jpg
拯救伦敦唐人街的请愿海报(RFA/Luisetta Mudie)

林怀耀说﹕“事发时,大家都觉很突然,这么大的计划,一定要经过城规会的批准,与西敏寺区的市政府开会后,知道发展商给西敏寺的文件、所说的发展意图,与发展商给法庭的文件不一样。市政府说,给发展商发展时基本不知实情,不知道有拆的打算,但无论如何,最后受害的是华人商户。”

其实,伦敦华人的维权行动岂止鸡年过后的救救唐人街。2001年3月,英国猪只发生口蹄症,英国的《泰晤士报》在头版声称口蹄症源自一家中国餐馆,并指结论来自英国政府农业大臣的一项调查。及后,伦敦外埠的华人饮食生意下跌四成,苏格兰经营饮食业的华人﹐生意亦大受影响﹐下跌四分一。此举,惹来当地华人极度不满,唐人街合共一百六十个华人团体发起大规模的示威,百多间食肆发起罢市,务求农业部尽速为有关报道作出澄清。

在英国华人抗议声下﹐农业大臣终于与部分英文传媒划清界线﹐向华人社区作出澄清﹐称并没有指华人餐馆或杂货店为口蹄症的祸首,同时暗示当局有可能考虑对受影响的华人作出赔偿,事件才告一个段落。

海外华人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下星期一何山还会继续讲。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