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人街故事﹕華人社會中的家庭暴力


2007.10.03

新西蘭華裔三歲女童在澳洲火車站遭父親遺棄的案件﹐掀動了當地和海內外華人的心﹐同時亦引起了華人對家庭暴力問題的關注。有關注婦女組織指﹐中國人“家羞不出外揚”的觀念﹐讓許多受害人長期處於暴力的陰影下。潘加晴報導。

在上個月,新西蘭華裔三歲女童薛千尋﹐被五十四歲的父親薛乃印遺棄在澳洲墨爾本火站內。新西蘭警方隨後在薛乃印的奧克蘭住所外的一輛汽車尾箱中,發現其母劉安安的屍體。薛乃印在遺棄其女後逃往美國洛杉磯,目前下落不明。新西蘭警方已正式發出通緝令,通緝薛乃印,指他涉嫌謀殺和綁架。而美國的聯邦調查局也表示,會協助新西蘭當局追捕薛乃印。

雖然薛千尋目前已同湖南的外祖母團聚,但事件也揭露出女童家人長期生活於暴力的陰影下。女童的同父異母的姐姐稱曾受薛乃印的暴力對待,而劉安安亦曾因家庭暴力向報警求助,並一度搬離住所。

最多海外華人聚居的美國紐約市,每年有至少21.5萬人因家庭暴力向警方報案,其中來自亞裔社區的舉報佔了相當的比例。美國亞裔婦女中心副行政總監李安琪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中國人“家羞不出外揚”的傳統觀念,令許多受害的婦女長期處於暴力的陰影下,有受害人即使求助後,也不願採取任何行動,只期望丈夫作出改變。有些受害婦女則因為經濟理由,身份問題或語言障礙等原因,長期受到丈夫的精神或和肉體虐待。

李安琪表示,該中心每年收到約4000多個求助電話,其中六成五都是華裔婦女。中心接到受害者的電話後,首先會了解他們的情況,然後向他們提供多項選擇,其中包括協助受害婦女向警方舉報,向法院申請保護令以及提供安全庇護所等。李安琪指出,即使沒有正式身份的婦女,法律都有保護受害者取得身份的條例,受虐婦女不應該害怕。

紐約移民律師朱偉表示,他過去曾經成功幫助家庭暴力的受害者辦理身份和綠卡。不過,亦有受害者不願意出庭作證,怕影響兒女或不願意離婚。

朱偉表示,美國政府近年也制定有關措施保護販賣人口和家庭暴力案中的受害者。美國公民與移民服務局將在本月16日正式接受申請U簽證,走私販賣人口、家庭暴力和強姦等三大類別罪案中的受害人可申請U簽證。

他指出,以上三類別罪案中的受害人在這過程中受到肉體和精神虐待,只要能提供證人或證據說明,願與政府合作調查其犯罪事實以及控訴罪犯,便符合申請U簽證的條件。細則中明確規定了U簽證的獲得者在美居留滿3年,可以提出綠卡申請。根據美國國會2000年制定的“保護人口走私和暴力犯罪受害人法案”以來,已有7000多人申請,其中5800人獲淮居留。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