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體拾英:“台灣之光”王建民

「各位聽眾,何山現在的位置是美國棒球大聯盟,華盛頓國民隊的主場,RFK棒球場,這裡的入場人數已經突破了國民隊夏季的最高紀錄,有45157人,對賽的雙方是主場的華盛頓國民隊和客場的紐約洋基隊……」(自由亞洲電台何山採訪報導)

2006.06.24

大陸的聽眾對NBA籃球選手姚明是相當熟悉,姚明去年以賺取1.5億元人民幣,被封全國最富有職業運動員。姚明成功打入美國職業藍球賽,在NBA以千萬年薪令人刮目,也打響了中國職業球手在美國名利場的名譽!

除了「中國之光」姚明之外,還有誰呢?在台灣人心中,他是「台灣之光」王建民--建仔,記者訪問的建仔的一名「粉絲」林先生。

記者:大陸覺得姚明來美國打NBA是為國爭光,台灣人看到王建民來美國打職棒,有沒有相同的感覺呢?

林先生:可以這樣說,因為我們台灣所有的媒體都說王建民是「台灣之光」,可以說是台灣的新偶像。我們的政府,甚至拍國家形象廣告,王建民都是不二的人選,王建民當然是台灣之光。

王建民,現年26歲,出生於台南,身高190公分。記者在現場所見,他沈默、寡言。紐約洋基隊 (New York Yankees ) 的棒球帽,遮住了他三份之一的臉,沒有表情。事前「說清楚了」,「比賽前和期間都不會接受訪問」。

完場之後,記者一擁而上,走入球員更衣室,公眾的禁地,只見一個個光脫脫的職棒球手在換衫,而王建民(建仔)就獨自坐在他的40號球衣換衫架下,面對住牆,背對著大家,說是「面壁思過」— 紐約洋基隊對華盛頓國民隊再度輸球,建仔是投手。最後一投,建仔被國民隊來個「再見全壘打」,反超前3比2,一棒將洋基隊轟出局,就等於世界盃最後一秒鐘入球,洋基隊沒仇報,建仔也成為輸球的「罪人」。

記者:會不會覺得有點可惜?

王建民:第九局打了一隻球失控,高球,太高了……

面對著媒體的發問,建仔有問必答,不過每個答案都是短小精悍,你問他有沒有想過是在華盛頓完成職棒生涯第一次投九局?他說沒有;是不是教練的意思?他說是;有沒有不爽?不開心?他答是呀,有呀!……聽聽王建民如何說

記者:最近美國紐約的媒體都一直讚美你的表現,你有沒有覺得自己這陣的狀況都是穩定蠻好的,比過去不錯?

王建民:球季剛開始是好呀。

是呀!王建民的答案就是幾個字,無論記者問多長,他的回答都很難多出十個字。他說,「是呀!自己越來越喜歡投球!」那又是不是台南人鄉土的習慣?媒體走過來給你運用,他都不肆意利用!如何在美國職棒的名利場生存呢?

王建民講話好像不是太流暢,星味不是太多,有點害羞,在美國他紅得起來嗎?

記者問王建民的忠實粉絲林先生。林先生答:「我們在媒體看到,他受國民眾歡迎,他受到洋基球迷的歡迎,他受到教練、隊友所有人的歡迎,這表示他的個性是受到大家歡迎的。會講話的不代表有實力,他這樣一個謙聰為懷的性格反而受到隊友的歡迎,我覺得他是紅得起來的。」

的確又是,如果不是建仔的最後一投被國民隊轟出「再見全壘打」,洋基隊可以終止多連敗;但洋基隊的教練在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是隊友欠他更多,並沒有得分。教練反說,「是建仔救了我們!」

王建民是在2005年正式亮相美國體壇,當時25歲。2005年4月首次以洋基隊的先發投手登上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的賽場,同年10月打入季後賽,成為第一位打入美國職業棒球季後賽的亞洲選手。從此,美國除了有大陸的姚明以外,還有台灣的王建民。

不過,王建民的年薪及認受程度還比上姚明,建仔的粉絲如何看呢?「其實王建民也是美國大聯盟的英雄,但是要知到王建民是一個新人,姚明是已經很有成就的一個體育明星才到美國來的,王建民可以說是一個年青人,20歲不到就來美國小聯盟發展,現在他的薪水也不代表他的身價。」目前在洋基隊12名主打投手中,王建民先發投手第3號。「他在美國最大的、最主要的、最有名的棒球隊洋基隊是前3號先發投手,這個地位也是全國性的,全美性的,他的薪水與他不能比例。」

在美國,姚明晉身NBA掀起了一股「姚明熱」;而台灣的王建民登上國際級的王牌投手寶座,也成為「新一代台灣精神」的象徵。台灣的領導人過境美國,都話要去紐約洋基隊看看建仔的出賽。

相較姚明,王建民沒有百萬年薪,今年薪金約32萬7000美元。在廣告方面,是台灣電腦品牌宏碁的代言人,聘金8位元數字,有上千萬元新台幣。比起財大氣粗的洋基隊,以每個1300萬美元聘請3個先發外野手,王建民的薪金還是小巫見大巫。

論名氣,華人職業球手在美國第一位是姚明,第二位則是王建民,而他能夠投出接近150公里時速的下沉快速球(Power Sink),在全美不到五個球手可以做到,亦令洋基隊的教練對王建民兼愛有加。另外,目前在美國職棒大聯盟的台灣球星有曹錦輝、郭泓志。圈中人說,就是因為體壇有大陸的姚明、台灣的王建民,令美國的中國人與美國的主流社會更為接近。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