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回顾・香港】民生乏善可陈 住屋问题加深民怨


2018.12.20
hk-livelihood-1220 民生乏善可陈 住屋问题加深民怨 (粤语组制图)

香港房屋短缺问题的讨论,在过去一年持续升温,如何増加土地来源更成为争议话题。另外,兴建中的港铁沙中线工程,年中时不断出现问题,包括剪短钢筋事件,而港铁又频频发生故障,造成交通大混乱,令到民众极度不满。(黄乐涛 报道)

2018年楼价高、住屋问题严重,仍是香港市民最关心的情况,有调查指出,以打工仔月入中位数1.8万元来计算,一个二人家庭要不吃不喝4年多,才能储到足够首期去买一个面积仅158尺的「纳米」单位。虽然政府推出多项措施,希望解决市民住屋问题,但仍未能解决事件。据政府统计处于今年1月发布一份统计住屋环境的报告,指近21万人居于劏房,其中近三成为25岁以下,每月收入中位数为13,500元,当中更有部份人为经理、行政级人员和专业人员。

市民陈女士就深受楼价高企的影响,她对本台表示,与丈夫育有一名两岁女儿,与丈夫及家人共6人居住在400多尺的单位,感到非常挤迫,但由于现时楼市高企,根本买不起私楼,唯有寄望抽居屋,但抽了多次都落空,批评政府根本没有解决市民住屋需要。

陈女士说︰现在她(政府)(房屋)长期供不应求,长期又这么高楼价,市民会非常之不高兴、非常之失望,而又觉得政府好无能,那就当然感到愤怒了。起码楼价都要回到一个合理,一般市民负担到的水平,现在这几年或这十年、八年的升幅,是高过人工升幅好多好多,好明显就已经不合理吧。

政府为了舒缓市民住屋的问题,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于4月正式展开为期5个月的土地「大辩论」,有18个供应选项。虽然受外围经济影响,楼价于年中已回落,但市民认为楼价仍处于高位,难以负担,希望政府可以推出更多有效措施。

土地「大辩论」结束后,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发表施政报告,推出244项大小新措施,主要以房屋土地为主。「明日大屿愿景」人工岛计划,总成本需4000亿至5000亿元,并需要大面积填海。

林郑月娥说︰现在估计填海面积是1700公顷。

4日后,社运团体发起游行反对「明日大屿」填海计划,指成本昂贵及影响生态。

示威者说︰不要大白象,反对完结香港填海计划。

除了住房及政府土地发展问题引起民愤外,由港铁负责兴建的沙中线,又出现多多问题,令到市民对政府监管方面失去信心。而港铁于2018年频频出现事故。

港铁沙中线红磡站地底月台两幅主要墙身,被揭发近两成螺丝头破损或移位,不能与月台层的钢筋接驳扭紧,而负责承建商礼顿不但未有更换问题部件,反伪装成功接驳,安排工人将钢筋剪短。工程师指有关做法令钢筋拉力大减,影响结构承重能力,最严重可致全层倒塌。事件其后交警方处理。

港铁主席马时亨强调,地铁不会护短,若有违规、违法,会依法处理、送官究办。

马时亨说︰港铁一直都是以乘客安全放于首位,非常关注这个事件,我已经责成管理层,认真、小心,去巡查整条沙中线,有没有其他违规的情况,绝对不会有任何容忍,绝对不会护短,亦都一定要确保安全与工程的质量。

事件引致多名管理层人员离职及委任独立调查委员会展开聆讯。目前,港铁抽样凿开红磡站地盘至少80个位置,检查钢筋及螺丝帽接驳情况。

另外,引起广泛争议的《广深港高铁(一地两检)条例》9 月正式实施,容许内地人员在西九龙站内地口岸区工作。4 名人士早前申请司法覆核挑战法例,但上星期已被法庭驳回。

10月24日,被视为配合大湾区发展的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大批未登记的旅行团涌往大桥附近的东涌一日游。商场堆满旅客,茶餐厅及快餐店座无虚席,需大排长龙,洗手间衞生情况亦变得恶劣。居民认为东涌已「沦陷」,要求将来往大桥口岸的巴士站搬离民居。其后,社区组织「东涌人」发起「光复东涌」行动,抗议港珠澳大桥通车使旅客数目增加,影响东涌民生,同时抗议内地领队违法带团。

2018年公立医院医疗事故频生,医院管理局公布三间医院涉及医疗失误,包括医护人员疏忽,令三名肺癌病人延误医冶;另有儿科医生为一名29个月大男婴处方强心针药铲剂,但剂量超标5倍,令男婴危殆。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