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行衍生大量职业乞丐 破坏香港国际形象


2018.02.13
hk-beggar.png (粤语部制图)

自由行衍生大量职业乞丐 破坏香港国际形象

大陆开放自由行的政策实施十多年,虽然带动香港经济发展,但亦衍生不少负面的社会问题。有不法集团看准「商机」,利用深圳居民「一周一行」的优势,安排内地人士来港行乞搵快钱,年近岁晚,情况愈趋严重。(禾苗/文宇晴 报道)

农历新年将至,本港街头突然出现大批内地「职业乞丐」。有不法集团怀疑将土瓜湾一栋大厦的住宅单位,变成「乞丐大本营」,并提供一条龙服务,大量招聘内地伤残人士来港行乞,并提供住宿地方。高峯时期,该单位更入住超过十多名乞丐,他们自由出入大厦,扰乱住户宁静的生活。

这幢大厦由几个月前开始,每日到了中午时段,就有一批批伤残人士离开大厦出动搵食。他们行踪神秘,绝少跟其他人沟通。业主立案法团为了保障住客安全,刻意在大堂主要通道安装闭路电视。大厦保安员表示,法团要求她每日详细纪录这些伤残人士出入大厦的时间,以掌握他们的行踪。

大厦保安:一批换一批,他们(这些伤残人士)说有些是亲戚有些是朋友,总之是朋友介绍朋友来港(行乞),见到住客成日问我,为什么出现这些伤残人士。

有知情人士透露,该住宅单位面积大约几百尺,摆放多张碌架床。单位每星期都会有一批伤残人士搬走及入住,他们主要持双程证,来自湖南、广西等省份。单位高峰时期更入住超过15名伤残乞丐,每人向集团租住单位,日租大约百多元,之后再与乞丐分拆盈利。

记者曾经到单位现场了解,但多次拍门都无人应门。有住户指这批伤残人士经常进出大厦,令他们担惊受怕。

住客:有的是跛、有的衣著肮脏、很大味道,同一部(电梯)出入的时候,小朋友都感到害怕,我们知道单位内高峰时期,可以住了十多名乞丐。

记者连日观察,发现这些伤残人士警觉性非常高,每行步路都左右张望。当上前查问时,他表示自己是来港旅游及探亲,完全否认自己来港行乞。

内地伤残人士:我过来旅游的,然后我过来看看朋友,来两、三天就回去了,我刚刚我女儿在这边。

临近新年,中港集团大规模招聘内地伤残人士来港工作,利用他们老弱伤残的特点来搵快钱,博取香港人的同情心。集团会每日安排他们行乞的地点,主要集中在人流密集的港铁站外或者街道。

好似这一天,这个伤残人士被安排在人来人往的观塘地铁站外行乞,他断了左脚伏在地上,表情十分凄惨,经过的市民见到后都自动自觉付钱给他。记者观察短短半小时,该名伤残人士已经赚到至少几百元,收入非常丰富。

至于观塘地铁站一街之隔,集团又安排另一位内地人士跪地行乞。见到他年纪轻轻,大约二十多岁而且四肢健全,不过他楚楚可怜跪在地上,更展示出一张「爱的呼唤」,内容指自己家人遇上交通意外,急须筹钱治病,果然激起在场人士的同情心。个个港人都对他关怀备至,甚至主动慰问他,香港人善心认真爆棚。

不过他只顾跪地行乞,完全没有理会我们。大厦住宅单位突然出现大批来港行乞的伤残人士,立法会议员黄碧云认为警方或相关部门应该加强执法,避免事件持续发生。

黄碧云:他究竟是否次次都转不同的人,有组织地安排他们来港行乞,如果有这个怀疑,都可以去报警,等警方去跟进,不要自己私下去处理,因为大厦保安都无权执法,最多只能转交警方去搜证。因为他们来港,都要证实他们来港行乞,所以大厦保安不会派人出去了解这个情况。所以真正的调查和搜证,都要由警方去处理。

内地丐帮陆续入侵社区,不但扰乱居民的生活,更会影响香港的国际形象。政府部门应该加紧调查操控丐帮的背后集团,才可一网打尽,杜绝问题,否则祸害只会愈来愈大。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