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行衍生大量職業乞丐 破壞香港國際形象


2018.02.13
hk-beggar.png (粵語部製圖)

自由行衍生大量職業乞丐 破壞香港國際形象

大陸開放自由行的政策實施十多年,雖然帶動香港經濟發展,但亦衍生不少負面的社會問題。有不法集團看準「商機」,利用深圳居民「一周一行」的優勢,安排內地人士來港行乞搵快錢,年近歲晚,情況愈趨嚴重。(禾苗/文宇晴 報道)

農曆新年將至,本港街頭突然出現大批內地「職業乞丐」。有不法集團懷疑將土瓜灣一棟大廈的住宅單位,變成「乞丐大本營」,並提供一條龍服務,大量招聘內地傷殘人士來港行乞,並提供住宿地方。高峯時期,該單位更入住超過十多名乞丐,他們自由出入大廈,擾亂住戶寧靜的生活。

這幢大廈由幾個月前開始,每日到了中午時段,就有一批批傷殘人士離開大廈出動搵食。他們行蹤神秘,絕少跟其他人溝通。業主立案法團為了保障住客安全,刻意在大堂主要通道安裝閉路電視。大廈保安員表示,法團要求她每日詳細紀錄這些傷殘人士出入大廈的時間,以掌握他們的行蹤。

大廈保安:一批換一批,他們(這些傷殘人士)說有些是親戚有些是朋友,總之是朋友介紹朋友來港(行乞),見到住客成日問我,為什麼出現這些傷殘人士。

有知情人士透露,該住宅單位面積大約幾百呎,擺放多張碌架床。單位每星期都會有一批傷殘人士搬走及入住,他們主要持雙程證,來自湖南、廣西等省份。單位高峰時期更入住超過15名傷殘乞丐,每人向集團租住單位,日租大約百多元,之後再與乞丐分拆盈利。

記者曾經到單位現場了解,但多次拍門都無人應門。有住戶指這批傷殘人士經常進出大廈,令他們擔驚受怕。

住客:有的是跛、有的衣著骯髒、很大味道,同一部(電梯)出入的時候,小朋友都感到害怕,我們知道單位內高峰時期,可以住了十多名乞丐。

記者連日觀察,發現這些傷殘人士警覺性非常高,每行步路都左右張望。當上前查問時,他表示自己是來港旅遊及探親,完全否認自己來港行乞。

內地傷殘人士:我過來旅遊的,然後我過來看看朋友,來兩、三天就回去了,我剛剛我女兒在這邊。

臨近新年,中港集團大規模招聘內地傷殘人士來港工作,利用他們老弱傷殘的特點來搵快錢,博取香港人的同情心。集團會每日安排他們行乞的地點,主要集中在人流密集的港鐵站外或者街道。

好似這一天,這個傷殘人士被安排在人來人往的觀塘地鐵站外行乞,他斷了左腳伏在地上,表情十分淒慘,經過的市民見到後都自動自覺付錢給他。記者觀察短短半小時,該名傷殘人士已經賺到至少幾百元,收入非常豐富。

至於觀塘地鐵站一街之隔,集團又安排另一位內地人士跪地行乞。見到他年紀輕輕,大約二十多歲而且四肢健全,不過他楚楚可憐跪在地上,更展示出一張「愛的呼喚」,內容指自己家人遇上交通意外,急須籌錢治病,果然激起在場人士的同情心。個個港人都對他關懷備至,甚至主動慰問他,香港人善心認真爆棚。

不過他只顧跪地行乞,完全沒有理會我們。大廈住宅單位突然出現大批來港行乞的傷殘人士,立法會議員黃碧雲認為警方或相關部門應該加強執法,避免事件持續發生。

黃碧雲:他究竟是否次次都轉不同的人,有組織地安排他們來港行乞,如果有這個懷疑,都可以去報警,等警方去跟進,不要自己私下去處理,因為大廈保安都無權執法,最多只能轉交警方去搜證。因為他們來港,都要證實他們來港行乞,所以大廈保安不會派人出去了解這個情況。所以真正的調查和搜證,都要由警方去處理。

內地丐幫陸續入侵社區,不但擾亂居民的生活,更會影響香港的國際形象。政府部門應該加緊調查操控丐幫的背後集團,才可一網打盡,杜絕問題,否則禍害只會愈來愈大。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