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媒脸书粉丝摘冠 学者忧中共意识形态西移


2018.01.10
feature-cgtn1 中国环球电视网在2016年底开播时,在脸书、推特等被中共当局封禁的西方社交媒体统一开设“CGTN”帐号。目前其脸书粉丝量逾5500万,有业内人士疑其粉丝量掺水。(吴亦桐截自中国环球电视网脸书页面)

西方主流媒体垄断社交平台的现象已成历史,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加入西方社交平台一年后,在脸书(facebook)的点击率,已远超包括BBC、CNN在内的西方主流媒体。中国环球电视网的急速发展引起关注,有学者呼吁西方国家联手对抗。(吴亦桐 / 程文 报道)

中国环球电视网在脸书(facebook)的衡常点击率,目前已逾5500万,超过西方主流媒体英国广播公司(BBC)的4500万和美国有线电视的2900万;去年12月底,在中国环球电视网创办一周年之际,美国《明镜新闻》创办人何频在社交媒体上,晒出中国环球电视网与其它媒体的脸书粉丝对比图,并指称「世界第一媒体」诞生。

本台观察到,自2017年底至本周三(10日)短短十天内,中国环球电视网的粉丝增速再增加近50万。但记者也观察到,在其发布的每条内容下面,评论者高度雷同。有团队操作嫌疑。

2016年12月31日,中央电视台的外语频道统一更名为中国环球电视网,其包括六个电视频道、一个视频发稿通讯社、包括北美、非洲及欧洲三个海外分台及新媒体机构。

长期主管意识形态宣传的中共高层刘云山及中宣部长刘奇葆出席开播仪式,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其贺信中指出,「中国和世界的关系正在发生历史性变化,中国需要更好了解世界,世界需要更好了解中国」。首天播放的重头戏为纪录片英语配音版的《一带一路》,显示中共高层对争夺国际市场的野心。

近年中国官媒大规模向海外投资并且速度惊人,央视、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在海外不断设立分社并派出大量记者。中国传播大学出版的名为《国家传播战略》一书,显示中国当局的对外传播,强调国家利益至上及捍卫意识形态为目标。中国当局在网络时代的大外宣也有了新的变化,在原来出版、电视、电台的出击组合中加入了新媒体部分,官媒纷纷占域海外知名社交媒体网站。吊诡的是,在中国这些网站则全被中国政府封杀。

中国环球电视网也不例外,开播同期它们在脸书,推特(Twitter)、YouTube、Instagram、Tumblr等各大中国政府封禁的海外社交媒体上,设立统一为名称为CGTN和帐号。除在脸书变为「第一媒体」外,中国环球电视网在推特也有逾600万的粉丝。

旅美学者胡平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认为,中国官媒不断在西方国家扩展业务,而西方的媒体在大陆却越来越收缩,这导致中国官媒在国际的话语权不断扩大。而中国官媒充分利用了西方媒体自由,以传播文化为名,对西方国家华人统战。

胡平︰国内的媒体可以借助现代的通讯工具很容易传播到自由民主的国家。反过来中国本身是个专制的国家,民主国家的媒体就不能自由的进去。所以从一开始就是不对等的。中国在大外宣方面有了非常多的投资,国内的媒体就这样长驱直入的进入到民主国家,近来的状况显然超过了过去。

中国环球电视网在几大社交媒体上发布的内容,与央视宣传的内容一致,习近平的讲话更是出现频率颇高。胡平也认为当纽约的时代广场上高持新华社、央视等官媒的广告时,当全球每个角落和网络上都随时听到习近平的讲话时,红色渗透已在蔓延,西方国家应该联合抵制。

胡平︰需要整个西方、整个自由世界如何对付这样一个所谓崛起的专制中国,要做通盘的考虑,要想著用你的自由的「软实力」战胜对方。红色中国就给他挡住。

对于中国环球电视网在西方社交平台上粉丝量迅速增长,央视前记者、独立纪录片导演黄文海向本台表示,中国官方擅长用钱玩数字游戏,中国防火墙高高矗立,大量的中国网民在脸书、推特上并不活跃,而其带有强烈意识形态色彩的内容,事实上也并不会让西方受众感兴趣,中国环球电视网成脸书「第一媒体」的地位存疑。

黄文海︰我觉得它那个肯定是不可信的,这样的一个国家基本上数据全都是假的。因为它们不是在一个内容上的可信,基本上一个正常的国家或是社会肯定是拒绝看这样的东西的。现在它们又有钱了嘛,它们肯定会造很多势,都是一些面子工程,它们自娱自乐就完了。

美国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郝建直指意识形态工具无法与真正的西方媒体相提并论;郝建同时认为中国环球电视网粉丝量急剧增长值得观察,但毫无疑问,官方非常重视这些数字,这是某种政绩。

郝建︰中央电视台环球网,我们看到的是硬宣传,硬腔调,央视不管是中文的还是英文的,本质是没有变过的,是我要对你进行宣传。在这种情况下它还能这么迅犯的取得观众数量、粉丝数量的增长,这个在传媒史上是值得研究的案例,就是现在中国大外宣真是有钱啊。

除占领社交媒体,中国环球电视网与西方主流媒体的合作,目标更加明确,2017年12月,北德电视台与中国环球电视网,在北京合作了一场对谈节目,中方邀请中德双方学者对谈,以显示中国软实力、确立在国际事务中的领袖形象。

郝建认为德国媒体做出一个并不高明的选择,他认为在某种意义上,中国环球电视网的一些宣传片,与德国纳粹年代的宣传电影相近,德国的媒体、以及更多的西方媒体,尚未意识到专政国家媒体与自由国家媒体的价值对立。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