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越禁越热的十大被封锁网站--何山

自由亚洲与美国之音,均被列为中国大陆十大封锁的网站,在大陆直接登录无法进入。2002年7月,据总部位于华盛顿的动态网技术国际(Dynamic Internet Technology Inc)的统计,以流量计算,被中国大陆封杀的十大网站、按笔划排序,分别是人民报(www.renmnibao.com)、大纪元(www.dajiyuan.com)、大参考(www.bignews.org)、万维读者(www.creaders.net)、自由亚洲电台(www.rfa.org)、网络自由联盟(www.internetfreedom.org)、美国之音(www.voanews.com)、明慧网(www.minghui.org)、看中国(www.kanzhongguo.com)、博讯(www.peacehall.com)。

2005.05.20
internet_E200.jpg

近日不少大陆的听众、网友,在拥有50万会员的博客中国论坛上笔战,有的声讨自由亚洲电台,有的拥护。有的讲“讨厌的自由亚洲电台,老是攻击中国政府。”不过,越是骂,越是要听。始终,自由亚洲电台(这类所谓的敌台)向大陆的听众提供“听不到的声音”。

根据网站上不科学的统计,自由亚洲电台在“你喜欢的短波电台”中排第三位,有接近2300人网上投了票。在向中国大陆广播的九大国际广播电台中,最受欢迎的是美国之音,有889票,占38%;其次是法国国际广播电台,644票,占28%;自由亚洲电台有466票,占20%,排第三位;BBC和台湾之音分别排第四、第五。其次有德国之声、加拿大国际广播电台、澳洲广播电台、韩国国际广播电台。

有听众表示,大陆当局越是要禁的,他们就越是要听,听境外敌台短波广播如是、上敌台的网站如是﹐接受每日的新闻摘要也同样如是。

广州的听众李先生就向本台透露,听新闻之后,一直都有接受美国之音和本台的电邮新闻,不过自从五月一号起,通过雅虎中国就收不到电邮了。他说﹕“后来收到的是自由亚洲电台粤语、普通话的,但美国之音就收不到。”他曾经为此又开了一个新的雅虎的邮箱,寄信去美国之音,但过了两天后,雅虎回信“不能传递”,他质疑,是否微软公司与雅虎中国作怪。他说﹕“我就觉得很奇怪,收不到是不是微软与雅虎‘打笼通’,不收美国之音的。”

目前,自由亚洲与美国之音,均被列为中国大陆十大封锁的网站,在大陆直接登录无法进入。2002年7月,据总部位于华盛顿的动态网技术国际(Dynamic Internet Technology Inc)的统计,以流量计算,被中国大陆封杀的十大网站、按笔划排序,分别是人民报(www.renmnibao.com)、大纪元(www.dajiyuan.com)、大参考(www.bignews.org)、万维读者(www.creaders.net)、自由亚洲电台(www.rfa.org)、网络自由联盟(www.internetfreedom.org)、美国之音(www.voanews.com)、明慧网(www.minghui.org)、看中国(www.kanzhongguo.com)、博讯(www.peacehall.com)。

china_internetcensorship_20.jpg
被用中国国旗图案覆盖的自由亚洲电台的网页。

动态网表示,今年收到了2000电邮,要求透过该公司的代理服务器软件,登入“敌台”、“敌网”。而在去年12月15日到今年的2月15号,动态网一共向大陆2358万个有效的电子邮箱,各发出3封邮件,介绍用代理服务器,突破封锁的办法。来自广州的李先生就对本台说,他就是通过代理服务器上本台的网站。

记者问﹕“在广州都可以上我们的网站?”他说﹕“上得到,用代理服务器,上第一次就行,第二次就差一点,第三次就不行了。”

目前,大陆国内的五大通讯公司,掌握住大陆民众网上通讯的咽喉,任何网络服供应商(ISP)都要经过中国电信、网通、联通、铁通或移动通讯的基础建设网络。五大通讯公司联同广电网、教育网、国际经贸网,掌握中国网民进出海外的通道,他们简称IAP,即互联网接入提供者。(Internet Access Provider)

根据美国哈佛大学法学院2003年4月所作的“中国互联网过滤报告”,ISP、IAP是中国讯息过滤的主角。

有听众表示,大陆当局越是要禁的,他们就越是要听,听境外敌台短波广播如是、上敌台的网站如是﹐接受每日的新闻摘要也同样如是。

来自辽宁省鞍山的赵先生就对本台表示,讯息的过滤令人相当困扰。他说﹕“当然会给我们带来很多不便啦。关于信息过滤吗,我举个例子,比如说现在人民网的强国论坛,论坛上实施网友发表贴子,必须经过完整的审查,就是国内比较突出的例子。”

赵先生说,面对封锁,唯有突破,但身为平民百姓,无能为力。他说,最让人不安的是网络警察无所不在。他说﹕“我现在电脑就出现故障了,莫名其妙被封掉了,我的网站访问一个正常的大陆网站,辟如强国论坛,突然就被锁死了。”

他怀疑,家里的电脑被锁定,与曾经访问海外的网站有关。而网络警察还与他有过零距离的接触,网络警察透过QQ网,发出短讯,警告他要到公安局自首。赵先生说,“不太想冤枉呀,怎想冤枉,我举个例子,那天我正常访问的时候,一个网络警察就开始告诉,你必须到公安局自首,因为你登录了某某的网站,你必须到公安局自首,我是网络警察。”

赵先生说,他登入的海外网站是美国中文在线,虽然没有办法验证警告他的人就是网络警察,但对方可以锁定他的视窗,相信并不简单。

他说﹕“是以这么一会事,但不知道是不是警察,然后我的IE被封掉了,由去年的11月到现在。”记者问:“这个人没有公布他的身份?”赵先生:“对,对,对,只是说,我是网络警察,你想想看,能够有技术深入到我的IE,这个人的技术不能说不相当高呀﹐”“他说,‘你好,我是网络警察,由于你登录了某某网站,请你到公安局自首’。透过QQ,不知道怎样查到我QQ号码的。”

Internet_users_200.jpg

现年25岁的赵先生说,在大陆越是被封锁的讯息,越是神秘的,他就越有兴趣去看,因为那可能是国家机密的东西,但想不到访问国外的网站,竟在腾讯QQ网上,巧遇中国的网络警察,他说也不知是如何被发现的。

目前,大陆的网民要都入被官方封锁的海外网站,可以透过“自由门”,“无界浏览”等软件。动态网表示,经验显示,一个被大陆封锁的网站,如果可以在数小时内更新地址,对方通常会放弃。

来自广州的黄同学就对本台表示,他是用动态网提供的变动网址,在广州的家中浏览海外被封锁的网站。他说﹕“(政府)封锁得了,但可以用我说的几个软件绕过它,在家里看外国网站没有问题的,登录一个叫动态网的网页,如后通过它连接到你们,BBC 或者其它,他会自动选择代理服务器,帮你上全世界被封锁的网站。”

在美国,有学者就认为,自由的网络就是民主的中国,大陆的网友能够穿越防火墙,直接阅读被官方封锁的海外资讯,从某种程度上讲,大陆网民已经突破了“报禁”,在网络虚拟世界部分实现了结社自由和言论自由。民运人士更认为,网络的自由化将会促进中国大陆的自由化。

不过,大陆的学者丁东、张耀杰分析说,在大陆能够突破官方防火墙的国内网友应该不到万分之一,人数少之又少。辽宁的赵先生就对本台讲,官方将自由门,无界浏览等软件,定义为非法的软件,他并不敢用。(记者问:你有没有用自由门,无界浏览等软件去看?赵先生: 这个现在据说是非法的,我没有用过。)

究竟,在国内网络警察无所不在之下,怎样上网才叫安全呢?怎样才可以获取资料自由,又保障自己的安全呢?我们下星期一再说。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

评论

Anonymous
2015/05/26 07:24

上面说的翻墙之后被网络警察盯上纯粹是瞎扯,我现在不就是在翻墙,也不止一次了,也没见到警察来要我自首。翻墙 其实很容易的,就看你有没有钱去充代理,花钱的基本上不会断线和被屏蔽,也正是如此,我都怀疑封锁VNP是政府与一些企业搞得把戏,为防火长城的运营收回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