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湖南国企老总失联 百亿地铁项目安全成疑


2017.03.29
feature-corruption620.jpg 2017年3月17日,彭旭峰(右4)卸任轨道交通集团董事长,与官员告别合影。(长沙轨道交通集团官网)

湖南省长沙轨道交通集团前董事长彭旭峰,上周六(25日)开始失联,一度被怀疑举家潜逃海外。湖南省近期接连揭发多宗涉及交通项目的贪腐事件,由彭旭峰一手打造的长沙地铁、城铁、磁悬浮项目等设施的安全问题再受质疑。湖南当局为减少对社会的震荡,正全力封锁消息。周三有消息指称,彭旭峰已于周二晚被抓,但目前仍未得到官方确认。(黄小山/程文 报道)

彭旭峰潜逃前,已调任湖南基础设施建设集团党委书记兼董事长,他之前执掌长沙轨道交通集团长达7年之久。据腾讯财经报导,彭旭峰是在上周六(25日)失去联络,此前他已将家人送往国外。显示他谋划外逃已有一些时日。

湖南省国资委通报显示,彭旭峰系于本月3日才被任命为湖南省基础设施建设集团党委书记兼董事长,从市管干部,直接提升为掌管全省铁路和公路的省委组织部的直管干部。

知情人黄女士称,钜额投资的长沙轨道交通建设,一直由彭旭峰执掌,此前也深受省市领导的器重,所以彭旭峰此次外逃,在湖南省高层中引发了震荡,大家都很恐慌。现在官场内不许传播此事。

当地媒体人也证实,此前长沙的地铁出现过质量问题,省委宣传部已下令封杀消息,当地媒体一律保持沈默。

她说:这个现在不好说啊,因为很早以前确实那个过江隧道地铁那个地方出现过这个渗水的问题,当时还有点恐慌,然后后来又说什么维修好了,没什么问题,反正就是没闹大。因为这个消息昨天才出来,然后现在好像还没到大规模的讨论呢,有人当时说了,说昨天宣传部下了禁令,带禁令的,所以本地都没有人做,怪不得我们都不知道呢。

长沙轨道交通集团办公室接受本台记者查询时,没有直接回应彭旭峰失踪事件,只是称还没有得到上级的正式通报。但目前为止,集团公司内部的日常运作没有受到影响。

她说:彭旭峰董事长他是轨道集团的前任董事长,那现在的话呢从三月份是刘义山董事长。所以对他现在的事情,我们不是特别清楚。我不知道你是否已经确定了确实是出逃了嘛,还是网上炒作的,因为我们今天上班的工作安排还是一切照旧啊。并没有以此受到任何影响,因为这个领导的事情,通报的话市里面应该会有安排的,但是现在的话我们还是一切照旧的工作。

湖南省国资委则证实,彭旭峰本月3日被任命为省基础设计建设集团第一把手。目前省政府对其失联已有结论,称彭旭峰是因为逃避组织调查外逃。但调查详情,他们也不知情。

他说:他原来工作的叫市属企业。这些东西我知道你们也很感兴趣,但是目前我可以给你提供的是逃避组织调查,外逃,只能给你这样提供。

根据习近平上台后中共内部的规定,所有官员的护照必须由人事部门统一管理,官员出境必须报批。但根据彭雪峰出逃资讯显示,其护照不在官方的管控之中。

湖南省国资委称,他们目前并不掌握彭旭峰从何口岸逃离,也不清楚为何他的护照也不在人事部门掌握中。

他说:这护照是怎么拿到手上我也不清楚,因为目前还没有展开,还没有的具体的结果,到时候肯定会有公布的。记者先生对不起,我只能跟你说到这里,什么调查的也不是我这个层面。我们确实不知道他从那个口岸出境的,有记录那是公安部门的事,目前没有。

知情人透露,此事涉及到湖南省市高官,并引发相当范围的惊慌,因此,湖南高层正在全力压制消息传播。

本台记者就此求证湖南省国资委,该机构发言人称,他不愿讨论此事,问了也不会说。

他说:不要谈这些东西好不好,我不跟你谈这些东西,你问我我也不知道,我也无可奉告。

多名观察人士认为,湖南轨道交通的安全隐患,早在3年前就已经出现,并一度引发恐慌。去年初,当地在此曝出地铁专案主体工程出现变形等严重质量问题。

在2013年就开始,参与工程投标的人士,已公开举报长沙地铁二号线招标作假,并公布了证据截图,但官方却一直没有正式回应,相反,彭旭峰受到提拔重用。这一系列事情都让公众深感震惊。

此前,陕西省西安市、四川省成都市等地,地铁专案也被举报使用劣质电缆,数百万乘客身处险境。举报人明确指出,使用该电缆的最大危险在于电缆电阻增加导致发热,一旦出现火灾,隧道里的乘客都将无处可逃。

问题在于,即使这样的劣质电缆,通过了一系列的官方所谓监管,进入全国多个城市的地铁项目。

陕西省周二(28日)公布最新处分决定称,包括前市长陈宝根秘书在内的12名官员被查。但最新的调查显示,该问题电缆的背后,涉及到西安市前市长陈宝根的秘书、西安市地铁办副主任唐宏波。而背后更涉及到将国有的地铁资产,私有化给一位名为王晖的神秘女商人。国有西安地铁的控股,也从90%下降为20%。

资深评论人士贾平认为,习近平所谓的强力反腐持续5年之后,涉及数百万人安全的轨道交通项目,贪腐依然严重。无论是偷偷转移国有资产,或是直接举家外逃,都显示出体制内的权力人士,宁远冒著巨大危险赌一把。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