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库空虚经济计划拟走回头路 中央部署系列「宰私」举措


2018.09.12
feature.jpg 国库空虚经济计划拟走回头路 中央部署系列「宰私」举措

中国金融界一位资深人士的一篇文章,触发公众对中国在经济发展方向走回头路的猜想。文章指中国私营经济已完成协助公有经济发展的使命,应该逐渐离场进入公私混合制经济。有评论认为,中国目前国库空虚,加上近日一些税务政策的举措,中国经济可能重回毛泽东年代,民营企业将变待割「韭菜园」。(吴亦桐 / 程文 报道)

曾参与创建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投资银行「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零售业务和财富管理业务的大陆资深金融界人士吴小平,周二(11日)在中国媒体「今日头条」发文称:在中国「伟大的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中国私营经济已完成协助公有经济发展的任务,应逐渐离场。

文章进一步称,下一步,私营经济不宜继续盲目扩大,一种全新形态、更加集中、更加团结、更加规模化的公私混合制经济,将可能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的新发展中,呈现越来越大的比重。当前强国之战,国家必须集中财力、物力和人力,必须统筹发展,必须缓和执行「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政策后贫富悬殊显著拉大的状况。

该文发布后的数小时,有逾两万网友跟帖评论,很多网友认为当局释放公私合营卷土重来的讯息以试探民众反应;更多的网友则认为这个信息预示「民营企业将成为政府大面积收割的韭菜」。

周二晚间,「证券之星」官方微博发布梦网集团公告,称该集团为响应国家混合所有制改革,得到深圳市国资委下属公司拟大比例入股。该公司股票将自9月12日起停牌。

中国前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鲍彤,曾在上世纪80年代担任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委员、中央政治体制改革研究室主任。鲍彤向本台表示,不排除官方藉吴小平传递一些特别的信号,这也是当局「割韭」前的预热。

鲍彤说:中国的作者跟党唱反调的是不能登的,所以不是党要他说的,就是党允许他说的。从这篇文章的意思来说吗?那就是说:私营经济是饲料,给国家经济这头猪吃了,国企今天已经长大了,应该再来一次社会主义改造了,再来一次社会主义革命了,再来一次没收私营企业了。割韭菜嘛,我想总是割老百姓,不会割国家。

旅美时评人士胡平在接受本台采访时,指习近平重走毛泽东老路,在一系列政治收紧动作后,在经济上也重新收紧,中国民营企业的凛冬将至。

胡平说:就和原来50年代公私合营是一样的,没有直接把你的资本没收,但他就以公私合营的名义。公私合营有公有私,到后面更大成份都成了政府的了。政治上收紧,经济上也是再走回头路。

中国知名博主蔡慎坤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总有些政经观察人士的嗅觉比常人要灵敏许多,在关键时刻,也总能够说出一些主子想说而又没有说的话」。

蔡慎坤接受本台采访时指出,今年早些时候,已有一些超级企业、包括华信、明天系等已被收割,再蔓延至整个民企,继而每个中国公民都可能遭到经济碾压。

蔡慎坤说:现在的领导意识到,要想管控经济,必须得对民营企业进行收编或进行打压。大的民营企业基本上说收就收了,华信多到上万亿的资产,完全被国企接管了;肖建华(「明天系」幕后控制人)3万多亿的企业,优质资产基本上被大小国企瓜分完了,希望中国不要回到过去的毛时代,一旦回到毛时代,每个人都会受到碾压。

旅居美国的前北大经济学教授夏业良指出,中共早前以反腐为名,将一些失势权贵的家族企业充公;另外一些红顶商人如大连万达的王健林、阿里巴巴马云等已经感到逼近的风险,近日马云隐退疑和此有关。这些依傍权力赚取巨大财富的集团难逃「斩肥鸭」命运。这也显示在贸易战、中国国内社会矛盾频仍、股市动荡、房地产泡沫等背景下,强力维持对内严控、对外塑造「大国形象」及「大撒币」的中国政府面临「钱荒」。

中共当局不断推出如收编民营企业、开征房产税、社保新政、疏散养老责任等一系列措施;不久前P2P企业爆雷致投资者破产引发大规模抗议,演员范冰冰疑因涉逃税下落成谜,引发演艺圈人人自危,夏业良指出,藉灰色地带暴富的人群与勤勉工作以维生的人,从未如此平等地变成相同的待割「韭菜」。而贪婪的政府成为规模最大的黑社会。

夏业良说:她现在确实是钱不够用,她现在确实是想挤油水,她想把民间的油水都挤出来,现在经济也比较紧了,借这样的藉口和一些运动,除了自己的直接队友以外,其他人都可以动。习近平是在往悬崖、万丈深渊狂奔,现在已经到了穷凶恶极的地步了,官方就是一个最大的黑社会,杀鸡取卵,这国家的经济还能支撑下去吗?

据中国国税总局消息,非居民金融帐户涉税资讯9月份启动,漏报、瞒报中国市场资产的海外投资人、和转移资产或转移利润,在海外买房、买保险等投资行为,以及在第三地区交易隐匿获利的企业,将面临巨额税款和罚款风险。

根据安排,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正式登记将在明年1至4月进行,今年8月16日-9月30日为全面清查阶段,调查对象包括第二第三产业法人、社会组织及个体经营者,调查对象被要求如实地填报拥有资产等表格。该行动被网友称为「摸钱底」。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