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獎節目﹕大陸孕婦蜂湧塞班島產子


2013.06.26
HK-Mainland-Pregnant620.jpg 2011年10月23日,香港市民遊行,要求香港政府控制大陸孕婦來港產子,擠占香港醫療資源。(法新社圖片)

(本專題獲得2014年度美國 Gracie Award 傑出調查新聞專題獎)

隨着香港全面暫停大陸孕婦到香港產子配額,大批大陸孕婦近年湧向無需簽證的美屬塞班島,目的就是為了孩子取得美國國籍。在今天的專題節目,記者佯稱到當地產子,向網上的仲介或咨詢公司查詢,大部份的公司均聲稱有秘笈培訓入境,保證客戶都能順利過關,更有公司聲稱與當地個別簽証人員熟識,不容易被移民局人員逮捕遣返。(潘加晴報道)

在北京的雅安齊樂國際咨詢公司的一名職員對記者表示,到塞班島產子都會遇到一個問題就是“逾期居留”,要面臨3到10年內不准再入境的處罰,但為了小孩取得美國國籍,這是非常值得的。他又說,他們會為每位孕婦量身定出一套出行計畫,有專業的入境輔導,保證客戶都能順利過關。

他說﹕“塞班島是不用簽証,但到塞班島(生子)就必需要滯留在塞班島,你的停留期不夠就要黑在那裡,因為正常停留期是45天,當局最多給你45天的停留期,但是我們最少要待3個月,所以能拿到美國簽証,去洛杉磯是最好(因可取得較長停留期),如果實在拿不到美國簽証,我們直飛塞班島就可以。(記者:入境時要如何應對﹖)根據你的情況來決定,首先成為我們客戶,簽完合同後,我們根據個人的情況,做詳細的入境培訓,如果不能入境話,我們一分錢也不收﹗根據你個人的情況,我們會為你定出詳細的入境方案,還有你個人的入境材料,這些都是我們給你弄,弄完後,你按着我們意思去入境就沒有問題。”

記者隨後又向該公司的負責人丁紅霞查詢。丁紅霞表示,他們公司規模大,經驗豐富,過去8年,她在深圳主要提供赴香港產子的服務,到2010年才開始做塞班島,目前每個月都有一兩名客人。她說,他們的仲介服務收費只需6000美元,包括專人在當地協助找住房、產檢接送、翻譯、嬰兒證件辦理和專業入境輔導等。再加上醫院費、住宿和餐費等,三個月的產子之旅只花費兩萬美元,約12多萬元人民幣。

為了做成生意,丁紅霞又向記者透露當地的負責人與護照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員關係良好,移民局突擊查處時都獲通風報信,因此他們公司從沒有一個客戶被遣返回國。

她說﹕“因為我們塞班島負責人在當地已待了許多年,他在當地非常權威。其實你也知道在塞班島生孩子一般都是落地簽證,不可能給你很長停留期,所以你是黑在那裡,比如說你住在民宿公寓,這種房子是不安全的,因為有人舉報的話,移民局會到來逮捕你,所以如果你住在酒店就不會有這種風險,因為酒店是屬於合法的。另外,在去年3月份出現過問題,因為到塞班島生子的所有人都黑在那裡,所以移民局都會在辦護照的地方進行甄檢,因為辦護照需要爸爸媽媽在場,如果爸爸不在場,媽媽一定要在場,所以他們會到那邊逮人。我們可以做到那一點就是我們的負責人跟護照辦公室的一個女土著關係特別好,這位女士是他以前女朋友的好朋友,所以只要有移民局到那邊甄檢,她會提前給我們負責人打電話,叫他不要到來辦護照,所以今年3月份出現過有人被遣返,但是我們客人沒有出現過一例這種案例。

而在青島的美國塞班凱莉月子中心的負責人荊老師則建議記者自行報旅行團到塞班島,以增加順利入境的機率。她說,他們的月子中心辦了兩年,去年就成功接待了近50名大陸孕婦產子。他們提供的“一條龍服務”約11,000美元,包括住宿、餐費、証件費、醫院陪護、月嫂照顧、翻譯、司機等一切費用。至於醫療費用則另計,約7000至12000左右。

她說﹕“在入關方面我們家的經驗還是最豐富,我們自己的孩子都在這裡生的,對這個入關情況我們也非常了解,每個月都能接待好多產婦,最新的情況和動態我們都非常了解。我們給你建議是你一定要報旅行社過來,對你來說幫助非常大,你不要做自由行,跟着一個中國的旅行團過來大大增加你這個入關的機率,我認為你入關達到95%以上是沒有問題。”

塞班島廣東酒樓一名工作人員表示,近年到塞班島的中國遊客有所增加,也吸引不少大陸孕婦到塞班島產子,但具體的情況就不清楚。她又說,他們酒樓主要做遊客和旅行團生意,目前每星期都有多班往返大陸和塞班島的航機,大多數是中國遊客。

自2009年美國政府批准中國遊客赴北馬里亞納群島(塞班島是其中之一)免簽証後,吸引了大批中國遊客到塞班島旅遊度假,赴北馬里亞納群旅遊的中國遊客人數,今年預期增長近三成,其中專程赴塞班島產子的人數就不得而知。據當地政府統計,去年中國孕婦的產子人數排首位,從2010年到2012年間,中國孕婦的產子人數上升近6成。當地政府已要求聯邦政府實行更嚴格的邊境管制,拒絕孕婦試圖以旅客身份到塞班島產子。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